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和讯SGI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SGI评分却下降!同力股份业绩持续增长背后,存在哪些隐患?

2022-09-30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同力股份2021年2月在精选层挂牌,并转板至北交所上市。凭借爆款车型业绩飙升,被称为露天挖矿“神器”。公司的业绩和经营状况如何?成长能力和发展前景又如何,是否未来可期?

  凭爆款车型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配件销售成增长最快业务

  2022年上半年,同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5.31亿元,同比增长34.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2亿元,同比增长24.82%。同力股份是一家专业生产非公路用车的企业,主要产品为TL85、TL87、TL88、新能源等系列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同时还生产TLD系列非公路矿用自卸车、工程洒水车、桥梁运输车、运煤车等工程机械产品。

  得益于露天煤矿市场继续快速扩充产能,同力股份2022年上半年整车-宽体自卸车销售收入24.02亿元,同比增长32.41%。随着近几年销售大幅增长,同力股份的配件销售业务也随之大幅增长。2022年上半年其配件销售的营业收入为7321万元,同比增长117.27%。按产品分类分析,配件销售业务是同力股份增长最快的业务。

和讯SGI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SGI评分却下降!同力股份业绩持续增长背后,存在哪些隐患?

和讯SGI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SGI评分却下降!同力股份业绩持续增长背后,存在哪些隐患?
来源:同力股份2022年半年度报告

  近年来,同力股份的业绩增长一直较为稳定。2017-2021年,同力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1.11亿元、20.04亿元、25.38亿元、27.37亿元、40.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123.78万元、1.54亿元、2.41亿元、3.34亿元、3.7亿元。

  同力股份业绩较为稳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从行业方面来看,国家一直在鼓励加大露天开采,而非公路自卸车以其运输效率、运输效能及车辆安全性等精准定位于露天煤矿、金属矿、建材矿以及大型工程物料运输环节,市场需求巨大。

  第二,从公司自身潜力方面来看,同力股份是国内第一批研发、生产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专业化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40%左右,发展前景良好。

  研发力度较小,投入远低于其他工程机械巨头

  同力股份的业绩增长稳定,但研发投入却有些不足。2017-2021年,同力股份研发投入分别为1336.72万元、4198.36万元、3759.18万元、4581.77万元、5654.28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2.1%、1.48%、1.67%、1.38%。虽然研发投入金额在逐年增长,但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却较低,只有2018年超过了2%。

  与国内其他几家工程机械巨头进行横向对比,同力股份的研发劣势十分明显。2017-2021年三一重工(600031)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5.38%、6.21%、6.30%、7.25%;柳工(00052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3.39%、3.09%、3.51%、3.23%、3.26%;徐工机械(000425)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5.51%、4.54%、4.15%、5.07%、5.28%。

  从几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同力股份的研发力度要明显弱于其他企业。其中三一重工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2021年达到了7.25%,而同力股份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最高为2018年的2.1%,差距较大。虽然目前同力股份的成长迅速、业绩增长稳定,但研发投入力度小,会让其业绩增长的后劲不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也会处于劣势。

  暗藏风险,巨额应收款成最大隐患之一

  在经营方面,同力股份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应收账款余额持续高企。2018-2021年,同力股份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15亿元、2.52亿元、6.63亿元、8.87亿元。同力股份的应收账款的规模已经非常庞大且有持续增长的趋势。

  另外,同力股份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较长。同力股份2022中报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156.11天,近三年平均值为131.82天。应收账款问题已经成为同力股份面临的最严重的经营问题之一。

  同力股份目前未出现客户违约的情况,截至2022年6月末,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94.70%。采矿业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很大,一旦下游市场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和缩减生产规模,可能会引发违约,影响公司业绩。如若客户财务状况、合作关系恶化,也可能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形成坏账损失,对公司资金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同力股份后续是否能提高回款能力对其财务安全至关重要。

  整体而言,同力股份业绩增长之下存在着一些经营隐患。也正是这些隐患,让同力股份的和讯SGI评分并不高。同力股份2022年半年报评分为60,相比第一季度有所下降。

和讯SGI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SGI评分却下降!同力股份业绩持续增长背后,存在哪些隐患?

  2022年第二季度,同力股份在和讯SGI榜单排中排名第522名,相较第一季度的270名下降了252名,在排名下降榜单排中位列第四。

和讯SGI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SGI评分却下降!同力股份业绩持续增长背后,存在哪些隐患?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