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做多中国!外资机构纷纷押注A股,十大重仓股出炉,这几大领域依然被看好

2022-09-2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海外中国基金下半年持仓陆续更新,看好哪些方向?

进入9月,海外中国基金的持仓情况也陆续更新。部分基金在板块配置方面向消费倾斜,部分基金依旧看好新能源大方向,还有部分基金继续以互联网和金融为其主要布局方向。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持续表达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他们相信中国市场仍有较多投资机会,看好A股及港股市场的未来表现。

海外中国基金“押宝”多个板块

规模最大的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Allianz China A-Shares AT-USD)近期公布了7月份的持仓。

该基金在7月份管理规模下滑得比较明显。数据显示,基金规模由6月底的90.38亿美元下降至7月底的71.55亿美元。截至7月底,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300750)、中信证券(600030)、贵州茅台(600519)、隆基绿能东方财富(300059)、山西汾酒(600809)、锦江酒店、恩捷股份(002812)、美的集团(000333)、立讯精密(002475),与上一期相比,保利发展跌出前十大重仓股,由立讯精密取代。

该基金的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前十大重仓股涉及工业、金融、消费、科技、材料等多个行业。与上一期相比,截至7月底,该基金的消费和工业占比有所提升,日常消费的占比由16.5%上升至16.8%,工业的比重由14.1%上升至15.4%,可选消费的占比也略有上升。与此同时,金融的占比则明显下降,由16.3%回落至14.4%。

去年下半年,安联神州A股基金曾因重仓宁德时代而备受市场关注,就最新持仓来看,该基金至今仍将宁德时代放在第一重仓股的位置。不过,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宁德时代的持仓占比已经有较大幅度的下调,整体持仓更为均衡。

摩根中国A股市场机会基金(JPM China A-Share Opportunities A)也于近期公布了8月的最新持仓。与上一期相比,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宁德时代、通威股份(600438)、隆基绿能、国电南瑞(600406)等新能源概念股被减仓,白酒股五粮液(000858)也被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部分减持,这只基金的前排重仓股仍充分聚焦新能源领域。无独有偶,在近期举办的摩根大通媒体交流会上,摩根大通亚洲电力、公用事业及可再生能源行业研究主管韩咏麟也表达了对新能源细分领域的看好。他表示,摩根大通非常看好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海上风电起步较晚,近期才实现了平价,在未来两年有望放量,预计海上风电在2023年、2024年每年有30%的提速。其中,摩根大通较为看好海底电缆零部件,因为该细分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门槛及技术含量较高,因此盈利水平较高。

与摩根中国A股机会基金的投资策略不同,另一只重量级海外中国权益基金——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仍以新经济为投资核心,重点关注金融、通讯服务和消费必需品。瑞银认为,服务及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庞大的线上零售市场有增长空间,创新研发开支和国际专利申请也有强劲的增长,同时,人口老龄化也促进了医疗保健行业的市场增长。

截至7月31日,该基金的管理规模约为56.92亿美元。前十大持仓中,贵州茅台(600519)的持仓占比最高,其次是网易、腾讯、阿里巴巴三只互联中概股。除此之外,医药股石药集团、金融股香港交易所、平安保险、中国招商银行、平安银行(000001)、友邦保险等也在前十大重仓之列。

外资机构持续看好中国

近期,有多家外资机构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强烈兴趣,他们相信中国市场有其自身独特的优势,仍蕴藏着较多的投资机会。

此前,保德信固定收益(PGIM Fixed Income)首席投资策略师、全球债券主管Robert Tipp曾表示,中国带来了分散投资的机遇。中国的经济规模,以及其市场驱动因素与政策相结合的独特模式,为全球投资环境带来罕见机会:一个可令投资组合变得更多元化的市场。

Robert Tipp认为,自今年第一季度以来,中国股票市场表现不同于全球趋势,而中国债券市场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或多或少地逆全球熊市而上扬。面对债市与股市普遍高度关联的全球环境,中国实际上是一个独特的经济体,中国的特殊政策与经济规模使其商业和市场周期与世界其他地区不完全关联。长远来看,如果中国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且与其他市场的相关性仍然较低,或将会创造出相对与其他市场的升值机会,同时抑制整体市场波动。

瑞银也认为,中国市场具备风险,但机会也很多,仍具有吸引力。具体表现为,中国是第二大股票市场,机遇多,有利于主动管理,拥有与美国抗衡的技术和研发,有着相当多的结构性增长领域。与此同时,居民的可自由支配收入也在不断增长。

多家外资机构近期发表了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贝莱德基金经理邹江渝近期表示,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在全球率先复苏,企业盈利也有望迎来改善。富达国际基金经理王陶沙近日表示,重振经济增长是当前的首要目标,相较于欧美的高通胀环境,中国则拥有通胀率在3%以下的优势,因此可率先恢复经济增长。

外资机构的策略专家们也表达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乐观预期。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及中国股票策略师刘鸣镝近日表示,整体上,中国股票的估值很低,摩根大通非常看好A股及港股市场的未来表现。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预计中国将出台更多促增长的政策,且预期有望带动中国股市上涨。

也有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提出建议。施罗德投资公募业务(筹)首席投资官安昀认为,此时应是股票着眼于中长期角度较好的布局时间点。如果考虑到未来半年到一年的预期明朗和经济恢复,股票此刻是值得关注的。从行业上看,他们继续偏好中下游行业,认为需求复苏会导致利润由上游流向中下游的趋势变得显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