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信号!美股大涨超500点,超级数据彻底引爆!通胀危机解除?资金疯狂涌入,美联储加息风暴减弱?

2022-08-1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重磅信号!美股大涨超500点,超级数据彻底引爆!通胀危机解除?资金疯狂涌入,美联储加息风暴减弱?

一则重磅数据引爆欧美市场。

刚刚出炉的美国7月CPI、核心CPI数据,双双出现了回落,且均好于市场预期,预示着美国通胀或许已经见顶。数据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随后一路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3:00,道琼斯指数大涨518点,涨幅超1.6%,纳斯达克指数大涨超2.2%,标普500指数涨超1.8%。

市场对美国7月CPI数据反应如此之大,主要原因是,在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后,市场认为,美国通胀出现了见顶信号,美联储9月强力升息的概率或将大大下降。目前的市场价格走势也反映出,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已高于75个基点。

另外,美股投资者已经开始加大押注做多的力度。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该行客户上周以2008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向美股科技行业投入资金,买入了超过30亿美元的科技股。但号称“末日博士”的意大利经济学家鲁比尼最新警告称,全球经济正步入滞胀时代,长期美债与美股都将蒙受巨大损失。

美股突然狂飙

刚刚披露的美国CPI数据,引爆了市场。

美股周三开盘前,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CPI同比上涨8.5%,好于市场预期的8.7%,较前值的9.1%大幅回落60个基点。7月CPI环比上涨0%,同样好于市场预期的0.2%,增速较前值的1.2%大幅回落。

重磅信号!美股大涨超500点,超级数据彻底引爆!通胀危机解除?资金疯狂涌入,美联储加息风暴减弱?

另外,市场高度关注的美国核心通胀率同样好于预期。数据显示,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同比上涨5.9%,好于市场预期的6.1%,与前值持平。核心通胀环比上涨0.3%,好于市场预期的0.5%,较前值0.7%大幅回落。

这是过去2年以来,美国持续“爆表”的通胀出现的第一个明显缓解信号。

美国7月CPI数据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全线大幅高开,随后一路走高,截至当日北京时间23:00,道琼斯指数大涨508点,涨幅超1.5%,纳斯达克指数大涨2.26%,标普500指数大涨1.78%。大型科技股亦强势拉升,Meta大涨超5%,推特涨超4%,微软、谷歌大涨超2.5%,英伟达涨超2%,苹果涨超1.8%。

重磅信号!美股大涨超500点,超级数据彻底引爆!通胀危机解除?资金疯狂涌入,美联储加息风暴减弱?

另外,美元指数持续下挫,现跌破105,为7月4日以来新低。现货黄金短线涨幅扩大至20美元,随后有所回落,跌破1800大关。

与此同时,欧洲股市也多数走高。截至周三北京时间23点,德国DAX30涨近1%,意大利富时MIB涨0.84%,欧洲斯托克600涨0.82%,法国CAC40涨0.58%,英国富时100涨0.21%。

具体来看美国7月CPI数据,其中汽油价格的下跌抵消了食品、住房价格的增长。

整体能源价格指数在7月份下降了4.6%。其中,汽油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了7.7%,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当时新冠疫情管控措施打击了燃料需求。

食品指数继续上升,7月环比增长1.1%;住房成本也在继续上升,7月住房指数上涨0.5%,涨幅较6月的0.6%有所下滑。7月份租金指数上涨0.7%,业主等效租金(OER)上涨0.6%。住房、医疗、新车、汽车保险和娱乐活动的价格也有所上涨,而航空票价、二手车和卡车的价格有所下降。

美联储将何去何从

市场对美国7月CPI数据反应如此之大,主要原因是在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后,市场认为美联储9月强力升息的概率或将大大下降。

7月CPI数据低于预期后,债券市场减少了对美联储政策路径的激进押注,美国国债大幅走阔,导致美联储期掉期合约大幅抛售。目前的价格走势反映出,在9月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高于75个基点,而在美联储未来两次会议的加息幅度加起来也不到100个基点。

美联主席鲍威尔曾在7月利率决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将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但他也明确表示,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这抵消了需求放缓的影响。

但素有“鹰王”之称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尽管美国7月CPI数据有所缓解,但现在就断言通胀已经见顶还为时过早。

另外,摩根士丹利表示,对于美联储来说,即便7月通胀增速放缓,也不意味着通胀警报已经解除。整体通胀的大幅下降将有助于美联储寻求通胀控制的可信度,但目前通胀率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并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这种水平。这将使美联储不太可能在9月之前得出美国通胀已经出现有意义的结论,9月持续加息恐难以避免。

按照日程表,包含当晚的数据在内,在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出炉之前,还将有1份美国就业报告和2份CPI报告相继发布,届时市场将重新审视美联储的加息概率。

另外,除了就业与通胀数据之外,在今年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定于8月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央行会议也将受到密切关注。以史为鉴,美联储历任主席经常利用8月的全球央行年会宣布或暗示美联储的政策转向。

疯狂买入科技股

其实,美股投资者已经开始加大押注的速度。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银行发布报告指出,该行客户上周以2008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向科技行业投入资金,该行自2008年以来开始跟踪此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银行客户上周买入了超过30亿美元的科技股,美股总流入净额达到18亿美元。美国银行指出,买入美股的主要是机构客户,而私人客户已经连续第六周成为净买家,且大部分资金偏向个股而非ETF。

美股投资者疯狂买入科技股,直接带动了美股科技股指数的大幅反弹。自6月17日的低点以来,纳斯达克100指数累计上涨超20%,而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为13%。

值得一提的是,大型科技股正受美国国会议员们的青睐。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内,国会议员们对微软、苹果、谷歌等大型科技股的总交易金额分别达1.296亿美元、830万美元、700万美元。美国国会议员炒股成风引发民众不满,有关限制国会议员炒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但对于市场的疯狂抄底,也不乏警告的声音。

曾精准预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末日博士”,意大利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当地时间9日接受采访时警告,全球经济正步入滞胀时代,而各大央行行长们一味追求“货币政策正常化”恐只会自掘坟墓。

鲁比尼表示,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一场根本性的体制变革。鲁比尼宣告了疫情初期“大缓和时期”的结束。在此期间,经济表现为低通胀、高增长和温和的衰退。鲁比尼认为,眼下,全球经济处于“大滞胀、”时代:特征为高通胀、低增长、高负债以及伴有严重衰退的风险,作为传统投资组合的2个重要组成部分,长期美债与美股都将蒙受巨大损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