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黑天鹅突现!欧美股市全线暴跌,大宗商品集体狂泻!俄国防部突发公告,拜登释放重磅信号,如何影响A股?

2022-07-0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黑天鹅突现!欧美股市全线暴跌,大宗商品集体狂泻!俄国防部突发公告,拜登释放重磅信号,如何影响A股?

全球市场开启风暴模式!

全球熊市的气氛越来越浓厚。6月30日晚上,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欧美股市集体大跌。欧洲斯托克50指数大跌超2%,美股开盘后,三大股指集体杀跌超1%。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全线大跌,其中锌价暴跌超5%,WTI原油期货跌幅扩大至4%,报105.36美元/桶。

从杀跌的原因来看,虽然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低于预期,但美国消费支出意外下滑,这对于股市和商品市场来说无疑是只黑天鹅。欧洲经济数据也不好看,德国失业人数大增13.3万人。5 月份,德国零售销售同比下降3.6%,而 法国CPI年率升至 5.8%。很显然,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已经开始交易衰退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国防部6月30日发布公告称,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完成了在蛇岛的指定任务,并于当天撤出了位于那里的驻军。然而,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大多数北约成员国有望超过国防占GDP比重2%的承诺。

那么,这些变量将如何影响A股呢?

黑天鹅突现

6月30日,全球股市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显得并不平静。欧洲市场集体大跌。

美股盘前期指全线杀跌,现货开盘之后,三大股指皆以下跌1%以上低开,并且低开低走,纳指跌幅迅速扩大至2%。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市场也是全线杀跌。除黄金之外,主要金属全线大跌。

黑天鹅突现!欧美股市全线暴跌,大宗商品集体狂泻!俄国防部突发公告,拜登释放重磅信号,如何影响A股?

另一方面,美元和国债则开启了上涨模式。分析人士认为,这明显意味着,市场已经开始交易衰退。而6月30日晚间发生的事情更是证明了这一点。

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PCE物价指数年率从四月的4.9%降至4.7%,而市场原本预期只会降至4.8%;月率维持在0.3%,而市场原本预期会升至0.4%。这本是一件好事,因为市场可以依此数据来预期通胀见顶。

然而,另一只黑天鹅出现了。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高于市场预期,消费支出也意外萎缩。数据显示,初请失业金人数从23.3万降至23.1万,但市场原本预计会降至22.8万。消费支出萎缩也加剧了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5月份,个人实际消费支出减少0.4%,上个月增长0.3%。

与此同时,欧洲的经济数据也比较难看。德国失业人数大增13.3万人。5 月份,德国零售销售同比下降3.6%,而 法国CPI年率升至 5.8%。在美联储再度释放鹰派信号的背景之下,市场自然是易跌难涨。

俄罗斯与拜登的选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年奋斗的外交战线的拜登总统在外交上仍是一个犀利的“牌手”,但在经济方面可能要比特朗普差一个级别。也正因为如此,美国才能把俄乌局势逼成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但同时也把美国经济拖入到了接近滞胀的局面。

然而,即便如此,拜登总统并没有罢手的打算。他表示,大多数北约成员国有望超过国防占GDP比重2%的承诺。他还说,美将显著加强在欧洲军事存在,部署更多士兵、战机和军舰。美国将在英国新部署两个F-35战机中队,把驻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驱逐舰数量由4艘增加至6艘,并增强在德国和意大利的军事力量。另外,美国还将在波兰新建一处永久性陆军司令部,在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三国增派驻军和武器。

俄罗斯方面则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俄罗斯国防部6月30日发布公告称,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完成了在蛇岛的指定任务,并于当天撤出了位于那里的驻军。俄国防部强调这是俄方的善意举措并借此向国际社会表明,俄罗斯联邦并没有阻挠联合国为建立人道主义走廊以将农产品(000061)运出乌克兰的努力。俄国防部指出俄军撤出蛇岛后将不允许基辅以俄罗斯完全控制黑海西北部地区而无法出口粮食为由炒作粮食危机。现在需要关注乌克兰方面的行动,乌方仍然没有清理黑海沿岸,包括其港口附近的水域。乌克兰总统办公室负责人耶尔马克也在当天发布消息称,由于乌克兰武装部队的行动,俄罗斯军队已经离开了蛇岛。

如何影响A股?

不能说外围股市的演绎和外围局势的变化不会影响到A股。这样并不现实。那么,外围将如何影响A股呢?

首先,最直接的影响是外资。若外围市场持续大跌,外资可能就会撤退。而外资撤退对于A股市场的心理影响是很大的,这一点在6月29日的大跌中已经体现出来。不过,7月1日,北上通道依然关闭,外资本周可能影响不到A股市场;

其次,由于外围开始交易衰退,经济的预期开始转弱。相应地,外围的需求也可能会减弱。在这种背景之下,微观实体的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和冲击。而A股即将进入到中报披露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目前业绩有保证的A股板块可能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煤炭和军工等少数几个板块;

第三,影响并非全是负面的。一是外围商品大跌可以降低制造业的成本,同时也可以压低国内的通胀预期,让货币政策的宽松期拉得更长一些;二是外围经济走弱预期越强,越有利于一些矛盾和争端的缓和;

第四,虽然外围市场大跌,但中国资产依然有他坚挺的理由。无论是估值,还是政策周期,目前对于A股都非常有利。这一点,我们此前已经做过多次阐述。而且,政策利好还在不断推出,外资对于这一逻辑也是相当认可。需要指出的是,在美欧股市大跌的时候,A50依然相对坚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