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直击股东大会丨酱酒热、行业内卷、价格竞争…… 泸州老窖高管回应这些热点问题

2022-06-30 每日经济新闻 谢振宇、熊嘉楠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当下白酒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行业整体份额在不断集中。此次股东大会上,便有投资者问道,行业内卷越来越严重,公司将如何保持国窖1573处在行业增长前列?

  对于行业比较关心的酱酒问题,投资者也有提到:虽然酱酒热目前已经退潮,但在部分区域仍比较受欢迎,公司是如何看待香型概念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9日,泸州老窖(000568)(SZ000568,股价235.9元,市值3472亿元)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公司本次股东大会以网络视频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

  即便如此,依旧备受投资者关注。下午两点线上直播平台开放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直播间看到,已有不少股东早早在直播间提问,问题包括公司对千元价格带竞争格局、国窖1573终端价格、公司区域策略以及疫情带来的影响等。

  会议开始后,泸州老窖集团、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表示,2021年,公司全面达成了销售规模扩张、品牌文化赋能、产能保障升级、数智创新发展、管理效能提升等多项任务目标,取得了“十四五”开局首战胜利。

  会上,公司总经理林锋也对部分投资者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直击股东大会丨酱酒热、行业内卷、价格竞争…… 泸州老窖高管回应这些热点问题
泸州老窖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直播画面截图

  谈业绩与价格

  今日(6月29日)下午两点半左右,泸州老窖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正式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现场参加股东会的公司高管有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总经理林锋、财务总监谢红等。

  刘淼表示,2021年是泸州老窖奋进“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公司董事会带领全体员工聚焦精细管理增效益、精准营销拓市场的发展主题,积极应对经济调整、消费紧缩、行业竞争、疫情起伏的多种多重挑战,高质量完成了全年生产经营各项任务指标,推动泸州老窖体量、业绩再创历史新高,成功实现“十四五”发展开门红。

  2021年泸州老窖实现营收206.42亿元,同比增长23.96%,归母净利润79.56亿元,同比增长32.47%,泸州老窖已连续六年保持净利达30%左右的稳健增长。其中,中高端白酒实现营收184亿元,同比增长29.2%,低档酒实现营收20.2亿元,同比下降8.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56.6%,达到76.99亿元。

  2022年一季度,公司又实现营收63.12亿元,归母净利润28.76亿元。

  刘淼表示,2022年公司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15%的目标。

  众所周知,国窖1573一直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其发展一直被投资者所关心。林锋表示,国窖1573从2015年到现在每一年基本上都实现了净利润占比水平提高。

  有投资者提问,随着低度国窖1573的快速发展,是否会拉低高度国窖1573的品牌地位?对此,林锋回答称,低度国窖1573并未影响品牌含金量。目前为止低度的国窖1573比例仍然在加大,特别在华东市场的增速明显在加快。

  刘淼再次提到公司将坚定重回中国白酒行业“前三”目标。6月29日,白酒专家肖竹青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泸州老窖重回三甲三年内或就能实现。他表示,一方面,经销商卖泸州老窖和国窖1573的利差和周转效率高,仅次于行业市值老大茅台(600519),在商言利,有利差就会有强大的渠道推力支持泸州老窖勇夺行业前三。另一方面,泸州老窖重视圈层营销和文化IP打造,消费者愿意消费购买泸州老窖产品。

  民生证券在5月底的研报中指出,2022年国窖1573仍有望快速增长,弱势市场正待突破。2022年一季度,公司大单品国窖1573预计维持快速增长,当前市场价格稳定,渠道库存良性。2022年,低度国窖1573主销区华北市场有望维持较快增长,高度国窖1573大本营西南市场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国窖呈现全国化品牌、区域化强势特点,薄弱市场提升空间仍大,预计国窖将持续东进南下,持续突破华东、华南等市场。

  谈行业竞争

  当下白酒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行业整体份额在不断集中。此次股东大会上,便有投资者问道,行业内卷越来越严重,公司将如何保持国窖1573处在行业增长前列?

  对此,林锋认为,行业的内卷是越来越小,绝不是越来越大,从近期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白酒T8峰会便可看出,头部酒企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已经越来越顺畅,而且目前是大家共同在开发市场。另一方面,在国窖1573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茅台1935、五粮液(000858)卖得也很好。所以目前市场仍然还在不断壮大。

  “五粮液价格会不会对国窖1573形成压制?”此次,有投资者也较关心国窖1573产品价格的问题。对此,林锋回复称:“我认为问题中对国窖1573的价格和五粮液的价格评判标准不太合适,据我所知,目前为止国窖1573和五粮液的成交价基本都已经超过千元,且比较稳定,只有少数地区零售价格低于1000元,且批发价格并不能够作为参照价格。”他还表示,泸州老窖和五粮液之间是在携手共进。

  记者注意到,第十一届中国白酒T8峰会上,刘淼曾表示,将继续向茅台、五粮液等兄弟企业学习,在聚焦酒业优势的基础上,推动产业扩张,加快做大做强。

  对于行业比较关心的酱酒问题,投资者也有提到:虽然酱酒热目前已经退潮,但在部分区域仍比较受欢迎,公司是如何看待香型概念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林锋表示:“首先,我不太赞同这位投资者的说法,当初浓香型白酒的发展也有三轮,酱酒发展的话,我认为这才第一轮,在这个过程中有高潮也有低谷,并不见得就是退潮;其次,对浓香、酱香、清香的说法只有70年时间。”他表示,在此之前,只有中国白酒这一个说法。不同的年龄段、区域等消费习惯、特点都不同,不用把一个香型作为永恒的味道,只要在消费者特殊需求上服务好,没有哪个香型更好的说法。

  谈新品布局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各大品牌都相继完成了产品高端化,泸州老窖也在近年顺势推出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高光”以及千元价格带大单品“泸州老窖1952”。

  有投资者问到公司泸州老窖1952、高光等产品的推广情况及规划目标。对此,林锋回答称,1952年,泸州老窖1952即代表泸州老窖品牌的荣光,也是把历史的味道重新呈现给消费者,针对50后、60后、70后的消费者,因为生产量比较小,所以目前为止只在大城市进行投放;高光则是一个争取年轻消费群体的品牌,主要推广就在华东和华南。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端化背景下,不久前泸州老窖却推出百元价格带单品“泸州老窖黑盖”光瓶酒,京东零售价112元/瓶。

  今年6月1日起,最新修订的《白酒工业术语》及《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酒类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自此非粮谷酿造酒不再归属白酒类别。在业内看来,新国标实施,标志着中国白酒行业以品质为导向、以品牌为基础的全面规范时代的到来。而“黑盖”正是作为泸州老窖大光瓶战略的重要产品,也是执行“新国标”的代表。

  泸州老窖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表示,2022年,随着白酒“新国标”的全面实施,中国白酒迈入新名酒时代,也有望成为中国高品质光瓶酒的元年。泸州老窖黑盖全面上市是继泸州老窖1952、泸州老窖高光产品之后的又一重大事件。随着泸州老窖黑盖的上市,产品迭代升级完成,泸州老窖实现产品结构化、完整化、系统化,品牌更具生命力。

  对于该产品的未来销售,林锋表示,黑盖二曲目前刚刚才上市,公司的产能和储存量目前还是不够,所以目前黑盖二曲还没有大规模的上市,只是在“十四五”期间将这个品牌保留下来。

(责任编辑:苏楠)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