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手动'拆解比亚迪!这家券商火了,当事人现身回应

2022-06-28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当大家还在惊叹手机、电脑等拆机大神的视频时,国内券商的研究却已经“卷”到了电动车拆解领域。

6月26日,海通国际一份名为《海通汽车实验室——比亚迪(002594)“元”细化拆解》的硬核研报在业内刷屏。据悉,他们动手拆了一辆市场价值十万元的比亚迪,还撰写了一份长达87页的研究报告。

“超乎我预期,没有想到市场反应会那么热烈。”此次“拆车”的主力之一、海通国际汽车分析师姚书桥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据悉,海通国际及海通证券(600837)的汽车团队共十几位研究员参与了此次拆车研究,研报撰写前后花了两三个月时间。

硬核券商研报拆解比亚迪

6月26日,海通国际出品的研报《海通汽车实验室——比亚迪“元”细化拆解》在业内刷屏,该研报令网友直呼“硬核”。

研报显示,这是海通金属及汽车团队的“海通汽车实验室”拆车系列第一次拆车,针对比亚迪“元”。据悉,该报告中的零部件均由实地拍摄原创,该团队希望用一手的数据展示汽车零部件的详细细节。

'手动'拆解比亚迪!这家券商火了,当事人现身回应

(图为海通汽车实验室拆解后的车身)

此次“拆车”的主力之一、海通国际汽车分析师姚书桥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这种做法在国内比较少,但站在全球视角上,拆解汽车并不是我们首创的研究方式,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拆解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整个汽车产品及相关产业链的情况。”

'手动'拆解比亚迪!这家券商火了,当事人现身回应

据介绍,本次海通汽车实验室所拆车辆为2018款比亚迪元EV360,由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制造,制造年月为2018年9月。型号为智联炫酷型白色款,最大允许总质量为1870kg。

为什么选择拆解这款车型?海通国际认为,这款车是比亚迪第一款基于e平台的量产车型,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比亚迪元EV360上市于2018年5月27日,共发布4款车型,按配置由低到高可分为智联尚酷型、智联悦酷型、智联炫酷型和智联创酷型。此款车型由比亚迪元燃油车改造而来,是比亚迪历史上首辆单月销量破万的车型。截至2022年4月,比亚迪元EV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7.4万台。

比亚迪代表的是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的缩影,这款2018年的‘元’,无论是美观度还是智能化程度与今天的比亚迪车是远远不能比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拆解这款车型,帮助初看行业的投资人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姚书桥说道。

报告定位本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入门材料

据姚书桥介绍,报告定位本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入门材料,虽然团队中有汽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拆解电动车的过程对于团队来说也是学习进步的过程。据悉,海通国际及海通证券的汽车团队约十几人均参与了此次拆解的研究。“时间上,从写报告前期的案头研究,到拆解、成稿,前后花了两三个月时间。如果说光是拆车,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但是最主要的是在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

从内容来看,这份长达87页的研报清晰地介绍了被拆车辆的基本情况,该团队从外观、操控、安全、性价比、续航情况等角度对该车型进行评价。随后,海通汽车实验室详细地在报告中呈现了这辆电动车的每一个部件,包括车身结构件、底盘、座椅、线束、多媒体系统、组合仪表、热管理系统、电池系统、电驱系统等等。

从成本来看,这次研究的费用也不低。根据公开数据,比亚迪元2018款EV360智联创酷的购置总成本为10.34万元,包含车辆本身在2018年8月的北京地区补贴后售价9.99万元,3000元的车辆保险费用及500元的上牌费。

记者了解到,放眼券商行业,花费成本购买二手车、团队前后投入两三个月完成一篇研究报告的情况在业内是相对罕见的。在采访中,姚书桥介绍道:“我们给投资人创造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这样一篇报告,我们的经验及研究积累远不是一份研报可以体现的。”

“其实市场的反应是有点超乎我预期的,没有想到市场反应会那么热烈。”在姚书桥看来,研报受到机构投资者欢迎,一方面来自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火热,这样的研报对于许多初涉新能源赛道的投资人来说能起到很清晰的讲解作用;对于资深的汽车产业投资者来说,也能够通过这篇报告,让他们看到像比亚迪这样的能代表中国制造业升级的企业,所经历的变革和发展。

“越拆越能感受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工业确实发生了非常大的进步。”姚书桥说。

'手动'拆解比亚迪!这家券商火了,当事人现身回应

'手动'拆解比亚迪!这家券商火了,当事人现身回应

(图为海通国际研报中,比亚迪元拆解后的部件)

'手动'拆解比亚迪!这家券商火了,当事人现身回应

瑞银早在2017年就推出拆解电动车系列

事实上,自己动手拆解电动车的研究方法并非海通国际所独创,一些外资研究团队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通过拆解汽车的方式进行深度研究。

早在2017年,瑞银(UBS)的研究团队就开始拆解电动车,近年来保持一两年拆解一辆车的频率。而其“大数据和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以及“自己动手”的能力,也逐渐发展为该研究团队的特色之一。

据悉,2017年瑞银汽车研究团队拆解了雪佛兰的博尔特电动车,2018年拆解了特斯拉的Model 3,2021年又拆解了大众MEB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ID 3电动车。据瑞银证券介绍,连续多年,在不同时期,对不同车型的选择,到最终研究分析报告的发布,都渗透着瑞银对电动车行业的深刻洞察及思考。瑞银还将拆解的ID3的关键零部件送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重要市场进行展示讲解。

除了动手拆解电动车以外,该团队还对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进行拆解。去年底,瑞银科技行业研究团队还拆解了iPhone13,通过对比iPhone12拆解系列,在物料成本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

'手动'拆解比亚迪!这家券商火了,当事人现身回应

卖方研究行业“重服务、轻研究”的风气常常为人诟病,近年来诸多研究所纷纷再度强调“回归研究本源”“研究创造价值”。事实上,尽管卖方研究供给过剩的争论不绝于耳,但优质、深度的研究仍然是稀缺的,研究所真正的差异化,恰恰来自研究深度。

瑞银证券研究部总监连沛堃此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2017年就开始投入研究新能源电动车,当时就是来自美国客户的一个Q(问题),电动车能否取代柴油车和汽油车,我们就拆解了雪佛兰的博尔特。2018年我们自己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拆开之后详细研究零部件等。在国内我们那篇报告有上十万的阅读量。”

据连沛堃介绍,2021年瑞银研究团队又拆解了大众首款MEB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ID 3电动车,并且从德国把拆下来的关键零部件运到中国来做展示并给客户讲解。“这受到了广泛关注,不仅仅是投资者,连复旦管院的一些学生也过来看。这说明,大家对我们这种研究方法及真实数据支撑的做法是愿意‘买单’的。”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