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市暴跌之下 海辰药业逆势屡创新高之谜

2022-01-28 和讯股票 权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1月27日,A股再度大跌。沪指失守3400点关口,下跌1.78%,深成指跌2.77%,创业板指跌3.25%。

  在A股一片哀嚎中,海辰药业(300584)却逆势崛起,强势拿下涨停。这也是海辰药业今年拿下的第6个涨停。今年以来,海辰药业股价上涨较快,仅1月11日开盘至今日收盘,累计涨幅已达93.96%。

股市暴跌之下  海辰药业逆势屡创新高之谜

  海辰药业的逆市上扬,与其“踩中”的两大概念相关。

  概念一:抗幽门螺杆菌概念

  抗幽门螺杆菌概念股的强势爆发,与1月初美国将幽门螺杆菌列为明确致癌物有关。根据2001-2014全国幽门螺旋杆菌调查显示,我国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在40%-90%之间,平均为59%,这也就相当于我国每两个人之间就有一个人会感染。

  该消息传至国内,立马引起资本市场反应。据统计,幽门螺杆菌频上热搜的那几天,互动平台上累计回复幽门螺杆菌相关投资内容有数十条,涉及新华制药(000756)、均瑶健康科拓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

  海辰药业也不负众望蹭上幽门螺杆菌概念,股价异动频频。就在幽门螺杆菌概念大火之前,海辰药业发布一则公告,公司产品注射液艾司奥美拉唑钠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通知书》,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该产品主要用于消化性溃疡出血、急性胃粘膜损伤、吻合口溃疡初学等。

  1月11日及12日,海辰药业2连板,13日盘中曾打开涨停板。1月12日,海辰药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表示,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并未提及幽门螺杆菌相关产品情况。

  1月17日海辰药业开盘拉升,至尾盘涨停。此次,海辰药业在股价异动公告中对幽门螺杆菌相关情况进行了风险提示,表示公司消化类产品截至2021年三季度收入占比小于6%,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概念二:新冠口服药概念

  早在1月7日,就有投资者提问海辰药业是否有研发辉瑞新冠口服药中间体利托那韦,海辰药业仅回复表示公司的药品研发进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后,1月13日起,投资者频繁问起是否涉及新冠口服药中间体产品业务。1月26日,有市场消息称,海辰药业子公司镇江瑞德药物涉及生产或销售辉瑞新冠口服药中间体SM2产品,并提到其产量约每月8吨,售价在3.5万元至6万元每吨。

股市暴跌之下  海辰药业逆势屡创新高之谜

  不过,对于上述提问及市场传言,和讯尝试联系海辰药业获得证实,不过并未能与海辰药业取得联系。

  此外,海辰药业恩替卡韦片产品于2021年上半年获批上市。恩替卡韦是针对病毒的聚合酶,为鸟嘌呤核苷类似物。此前,有媒体报道,恩替卡韦可能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在志愿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恩替卡韦似乎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对于公司是否能够生产恩替卡韦原料药或中间体、恩替卡韦片对业绩的影响等问题,截至发稿,并未获得海辰药业回应。

  集采重击下业绩持续恶化

  业绩方面,海辰药业的表现则很难获得资本市场的肯定。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海辰药业净利润盈利2.88亿元至2.9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涨422.09%-441.3%。

  然而,该数据也只是看起来光鲜亮丽罢了。近3亿元的净利润中,高达2.6亿元为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收益,扣除该影响,海辰药业2021年实际净利润仅0.28亿元至0.39亿元。

  扣非净利润则表现地更加赤裸裸。2021年,海辰药业扣非净利润仅2652.13万元至3712.9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

  细分至每个季度,海辰药业一至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04.58万元、746.17万元、709.71万元,以此估算第四季扣非净利润为-67.7万元至993.15万元,呈现逐渐下降趋势。

  海辰药业表示,受地区带量采购、临床使用限制等因素影响,导致产品销量下降,营收和扣非净利润随之下降。2020年,海辰药业就深受集采影响,营收下滑23.61%,净利润下滑43.21%。2021年,集采对海辰药业的业绩仍造成不小的影响。

  值得玩味的是,在海辰药业1月19日盘后发布业绩预告后,1月20日、25日、27日,海辰药业仍拿下3个涨停,封单金额分别为810.71万元、4951.92万元、3483.2万元。

  今日(1月28日),海辰药业还创下近3年来股价最高值,达到44.28元。最终收于40.81元,单日跌幅5%。以1月11日开盘价计算,至今日收盘,海辰药业累计涨幅达93.96%。

(责任编辑:权婷)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