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惨烈!又是超4300家下跌的一天,大跌原因找到了?

2022-01-2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大盘今日全天震荡走低,沪指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跌超3%。盘面上,所有板块全部下跌,银行、新冠治疗等板块跌幅较少。

与此同时,题材股普跌,数字经济相关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今日个股跌多涨少,两市上涨个股不到300只,超4300只个股下跌,跌停及跌幅超10%的个股超100只,今日个股涨幅中位数为-3.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22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87亿。

截止收盘,沪指跌1.78%,深成指跌2.77%,创业板指跌3.25%。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卖出146.2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77.24亿,深股通净卖出69亿。

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结果出炉

在全球投资者的万众瞩目中,今日凌晨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结果出炉,美联储宣布维持0到0.25%的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明确今年3月将退出QE,暗示3月极大概率加息。

以上这些还在市场预期之内,但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在不威胁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提高利率的空间很大,不排除在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都加息,甚至需要大规模缩表,至少加息一次后开始讨论缩表。这意味着2022年加息次数最高可到7次。

这可吓坏了市场。话音刚落,美国三大指数便迅速跳水、转跌,早盘涨超500点的道指日内跌幅一度超过400点,盘中最大震荡接近1000点。

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直线飙升,到美股收盘时约为1.87%,日内升约10个基点,美元指数也大幅拉升,冲上96.5,创去年12月下旬以来新高。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鲍威尔表态有可能大规模缩表,市场分析称,不同于上轮的缓慢缩表,美联储本轮缩表或节奏更快、力度更大,叠加所持的到期美债以中长期为主,可能将助推美债长端利率上行、加剧市场波动。

虽然不论是资金面,抑或是基本面,A股更多还是受国内影响,但美联储的政策取向影响着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随着A股市场逐步融入全球,势必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据证券时报报道,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外部环境明显趋紧是A股下跌的最主要原因。美联储鹰派言论不断,加息缩表预期加快,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叠加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因素,全球股市明显承压、波动加剧。

业绩“地雷”开始爆发

除了美联储外,业绩雷也成为杀跌的原因之一。吉艾科技(300309)发布公告,预计2021年度净利润亏损9亿元—10.5亿元。

其同时还表示,在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受此影响,吉艾科技早盘大幅低开,截止收盘,公司股价20CM跌停。中威电子(300270)、吉药控股(300108)(维权)等预亏预降股今日均大幅下跌。

而在众多业绩预亏的原因中,商誉减值再度成为最主要的原因。

掌趣科技(300315)表示,暂估被投公司相关的商誉减值准备共计12亿元—14.5亿元。掌趣科技早盘大幅低开低走,跌逾13%。

英飞拓今日早间也公告,2021年度,被收购子公司的经营状况受行业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业绩大幅下滑,商誉减值迹象凸显。

那么除了这些公司,还有哪些公司业绩大额亏损呢?

截止1月26日,亏损金额最多的还是温氏股份(300498),公司预计2021年亏损130.00亿元~138.00亿元,主要因报告期内,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同时因饲料原料价格连续上涨、公司外购部分猪苗育肥、持续推进种猪优化等因素推高养猪成本,公司肉猪养殖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出现深度亏损。

亏损金额较大的还有百济神州、中远海能(600026)等,百济神州预计亏损85.42亿元~110.12亿元;中远海能预计亏损49.20亿元~51.20亿元。

惨烈!又是超4300家下跌的一天,大跌原因找到了?

A股后市展望

对于近来市场走势,山西证券(002500)指出近日市场的连续回调并非源自我国国内基本面的恶化,更多是受外盘冲击及短期的市场情绪波动影响,美联储加息计划落地,而地缘政治风险全面爆发的概率亦较低,我国国内逆周期、跨周期调节持续有望使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宽裕,伴随着疫情扰动渐退,市场有望迎来反击机会。

至于A股后市,粤开证券提到,投资者应“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以我为主”的主旋律下,稳增长仍是近期市场重心,无论是宽货币还是宽信用,政策托底经济值得期待。

对于后市,节前市场追逐确定性,大盘蓝筹表现优于中小盘,节后政策预期再起,市场转而追求高弹性。预计一季度稳增长仍是主线行情,预期之下率先开启一波大盘股占优的行情。

配置思路上,一是近期关注大盘股的表现,大盘股存在着较强的阶段性反向切换的需求。关注稳增长低估值主线,基建与地产链条的房地产、建材、家电等以及扩内需的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

二是全年关注中小盘表现。今年分母端的边际变化对中小盘股走势形成支撑,稳增长显效阶段关注预期改善与相对盈利增速占优的投资方向,高质量转型发展重点支持的能源转型、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方向。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