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券商观点集锦:鲍威尔再放鹰,3月加息几成定局,但后续动作呢?

2022-01-2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齐林)讯,隔夜,美联储召开今年第一次议息会议,吸引了全球投资人的目光。国内各家券商的分析师亦是连夜赶工,第一时间对联储政策风向作出分析。

  总体观点是:鲍威尔讲话的总体基调偏鹰派,美联储3月加息几成定局,但未来鹰派基调继续加码的空间似乎亦有限。

  以下是一些券商研报的主要观点摘录:

  中信证券(600030):鲍威尔再放鹰,3月加息几成定局

  1月议息会议声明总体符合市场预期,但鲍威尔讲话偏鹰,体现美联储治理通胀的决心。通胀与就业表述的明显变化,暗示美联储或已达成实施极度宽松政策的目标。我们认为,3月加息几乎成为定局,缩表或将在5月议息会议讨论后宣布,并于6月开启,节奏将更快。当前,加息预期基本落地,短期而言,美债收益率或向下小幅调整,美股市场可能迎来时点性修复,后续缩表预期再起,仍然利空美股成长股。

  加息预期基本落地,短期而言,美债收益率或向下小幅调整,美股市场可能迎来时点性修复,后续缩表预期再起,仍然利空美股成长股。预计资产价格的波动要持续至3月加息预期兑现时。3月加息预期兑现后,短期而言,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的势头可能有所缓解,美股市场可能迎来短暂的时点性超跌修复。但是后续缩表预期将再起,同时由于缩表开启时点和节奏仍未被市场充分预期,预计经过短期调整后,美债收益率仍将继续上行,年内到达2.1%-2.2%的水平,或将继续对美股成长股的估值造成冲击。

  中金:美联储加息在即 前路不明

  美联储议息会议基调偏“鹰”,政策声明暗示3月加息,但加息幅度和后续路径仍待讨论。前路不明,市场关切的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似乎未得到缓解。鉴于鲍威尔反复强调美国经济强劲和通胀超标,美联储仍存在超预期紧缩的可能性。具体来看:

  1) 关于经济基本面,鲍威尔多次强调本轮复苏比上一轮更强(much stronger),如通胀远高于(well above)2%的政策目标,劳动力市场表现也很强劲[1]。我们的解读是,这些经济基本面的差异可能会对政策调整的速度产生重要影响,暗示本轮收紧力度或比上一轮货币政策正常化时更大。

  2) 货币政策声明暗示3月加息,但步幅与后续加息路径仍待讨论。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声明的首句中删除了“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使用其全部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的描述,我们认为这表明货币政策即将转向[2]。在加息方面,由于通货膨胀远高于2%且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委员会预计很快(soon)将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暗示3月将首次加息。在记者会上,当被问及是否会在此后的每次会议上加息,以及是否可能一次性加息50bp时,鲍威尔并未给出明确回应或反驳,称具体加息步幅与加息路径需视经济数据而定。我们认为,鲍威尔既然没有否认这两个问题,就相当于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华安证券:中美利差收窄不会成为国内宽松的掣肘

  我们预计3月将首次宣布加息,全年加息3次;缩表应在3月份首次加息后进行讨论,并在随后的5-6月份 FOMC会议上公布,并正式实施,且力度或超市场预期。

  中美货币周期错位,中美利差近期下行至90bp左右,下探“舒适区间(80-100bp)”的“下限”,我们认为中美利差收窄不会成为国内宽松的掣肘,历史上中美货币周期错位时,中美利差都有阶段性的下行;但鉴于后续美债最高点可能上行至2.0%-2.1%,而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下行至2.6%-2.7%,中美利差仍趋进一步缩窄,因此国内可能再降息,但降政策利率的空间较有限;LPR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一季度可能再降准;宽信用在路上,预计一季度社融存量同比升至10.4%-10.6%,关注基建、绿色、小微企业、制造业等结构性机会。

  国盛证券:美联储明示3月加息,还能更鹰吗?

  美联储3月加息已基本确定,5月或6月大概率启动缩表,鲍威尔称“不排除每次会议都有可能加息”,鹰派程度超出市场预期。会议过后,利率期货隐含的全年加息次数由4.0次升至4.6次。

  美联储会一直鹰下去吗?大概率不会。我们预计全年加息3-4次,政策立场“先鹰后鸽”,3月是转向的重要观察窗口,原因主要有两点:(1)1-2月就业大概率明显恶化;(2)3月美国通胀大概率会开始回落。考虑到缩表与加息大概率错开,美联储全年加息次数上限应是6次,这意味着市场加息预期最多还有1.4次左右的抬升空间,但这一空间已比较有限。预计未来1-2个月,市场加息预期仍可能继续升温,但3月之后会逐渐回落至合理水平。

  大类资产展望:美股短期调整压力仍大,3月之后有望逐步修复;10Y美债收益率短期保持1.8%-2.0%的区间波动,难稳定在2%以上,3月之后大概率重回下行通道;美元指数有望延续上涨,维持年内高点可能破100的判断。

  西部宏观:怎么看美联储能够实现的加息节奏?

  美联储连续加息与即将缩表哪个更有预期差?通胀存上行风险与就业市场强劲,鲍威尔暗示将连续加息与即将缩表。就“连续加息与即将缩表”而言,我们认为预期差并不大。首先,尽管答记者问时鲍威尔提到并未否认每次议息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但也指出目前尚未有整体加息计划并将于3月议息会议中给出评估,意味着当前美联储对于全年加息路径尚未有明确的思路。此外,市场对于年内加息3次的预期已经非常充分,加息4次的预期也已超过60%。当然,根据金融危机后的加息操作特点,我们认为此处提及的每次议息会议都加息指的是季末议息会议,如果被理解为年内剩余7次议息会议都将加息则是相当超预期的。其次,目前10年与2年期美债利差过窄意味着美联储急需通过缩表防止美债曲线倒挂,加上12月议息会议纪要中已经提及缩表,进而,缩表对市场而言也不算是大超预期。

  怎么看缩表节奏及美联储能够实现的加息节奏?1)假若美联储6月FOMC中宣布缩表计划且按照到期不续作的方式缩减,今年7月至2023年底美联储持有的美债与MBS规模将分别减少1.26万亿美元及2610亿美元。但缩表幅度显著高于2017-2019年,进而影响或更大。2)连续加息或导致年内美债曲线发生倒挂,年内3次加息或为大概率。时间上,或为3月、6月以及中期选举后的12月。

  有何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变化影响实体经济前景;2年期美债收益率变化更为影响美股走势。1)对实体经济的或有影响:遏制居住性通胀因素与资本开支动能。2)美股波动加剧,筑顶特征或已明显。持续加息预期下,美股大约存在两种情形。情形一:市场已充分消化本次议息会议影响,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斜率暂时缓和,中期选举前美联储政策略微转鸽,美股再度冲高,中期选举后美联储加速加息并最终终结本轮美股牛市。情形二:市场对本次议息会议的解读较为负面,美股可能仅处于调整中段,不排除牛市已然终结的可能性。但无论是哪种情形,无一例外美股波动将继续放大。

  东吴证券(601555):2022年美联储加息7次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3月将开启加息,年内最多可能加息7次。声明显示美联储认为由于高通胀和强劲的就业,加息的合适时机很快就会到来(soon),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情况合适,美联储希望在3月加息“,“不排除每次FOMC会议都加息的可能”,这意味着2022年加息次数最高可到7次,这一超市场预期的鹰派表述令美股由涨转跌,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短线大涨。

  其次,缩表正式提上日程,最早7月落地。1月会议宣布了缩表的基本原则,缩表作为加息的辅助工具,将在加息后已可预见的方式逐步落地。鲍威尔表示,”将在加息至少一次之后开会讨论缩表事宜“,这意味着缩表最早将在6月正式宣布,7月落地。除此之外,美联储表示长期看要减少对信用市场的影响,这意味着缩表可能优先减少MBS的持有量,信用利差走阔进一步使得美股承压。

  第三,通胀形势依旧严峻,供给瓶颈短期内无法解决。随着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逐步接近充分就业,由供给瓶颈和工资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可能比联储预期的更长久。半导体等供应链问题将持续至超过2023年。我们预计美国通胀在第一季度见顶后,全年仍处于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