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喊了一年美股崩盘的价投大佬Jeremy Grantham再发声:抛售已经开始!

2022-01-21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数十年来一直认为股市存在泡沫的著名投资者Jeremy Grantham表示,他一年前预测的历史性股市崩盘正在发生,即便是美联储的干预也无法阻止股市最终暴跌近50%。

波士顿资产管理公司GMO的联合创始人Grantham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美国股市正处于“超级泡沫”之中。正如美股在1929年的大崩盘、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所做的那样,他确信这个泡沫将会破裂,使指数回到统计标准,甚至可能进一步。

Grantham表示,这意味着标普500指数将较周三收盘下跌约45%,较1月4日的高点下跌48%,至2500点。本月已经下跌了8.3%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可能还会继续进行更大的调整。

Grantham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年前,我对此次泡沫并不像我对2000年的科技泡沫、对日本的泡沫、对2007年的房地产泡沫那样确定。我觉得很有可能,但也许不是很确定。今天,我觉得几乎可以肯定了。”

在Grantham的分析中,证据是充足的。他指出,问题的第一个迹象出现在去年2月,当时数十只最具投机性的股票开始下跌。“木头姐”凯瑟琳?伍德(Cathie Wood)的Ark Innovation ETF自那以来已经下跌了52%。其次,罗素2000指数在2021年的表现逊色于标普500指数。

最后,还有Grantham所说的那种“疯狂的投资者行为”,表明了后期泡沫的存在:meme股、电动汽车的购买狂潮、狗狗币等无意义的加密货币的兴起,以及NFT数百万美元的价格。

83岁的Grantham在他的笔记中写道:“关于超级泡沫各个阶段的清单现在已经完成,疯狂的骚动随时可能开始。当悲观情绪再次笼罩市场时,我们将面临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潜在财富缩水。”

喊了一年美股崩盘的价投大佬Jeremy Grantham再发声:抛售已经开始!

Grantham称,这可能会与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股市和房地产的双重崩盘所造成的影响相媲美。Grantham认为,不仅股票存在超级泡沫,债券也存在泡沫,这是全球房地产史上最广泛、最极端的泡沫,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初期泡沫。他估计,即使没有完全回归统计趋势,仅美国的损失就可能达到35万亿美元。

Grantham是一位彻头彻尾的价值经理,他从事投资已有50年,认为泡沫存在的时间也差不多一样长。他知道自己的预测会成为怀疑论者的口实。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如果股市即将暴跌,标普500指数如何在2021年上涨26.9% ?

Grantham非但没有反驳该论点,反而表示,在投机押注疲软之际,蓝筹股的强势只会强化这一论点。

Grantham表示:“这正是巨大泡沫破裂的原因。在1929年股市崩溃前的一年,股市上涨85%。”

看到过去每一次超级泡沫中出现的相同模式,他对预测这次超级泡沫也会以类似方式爆炸充满了信心。

Grantham将过去25年的泡沫主要归咎于糟糕的货币政策。他认为,自从Alan Greenspan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美联储助长了一系列泡沫的形成,先是让资金变得过于廉价,然后在市场出现调整时匆忙出手拯救市场。

现在,投资者可能再也不能指望隐含的看跌期权。Grantham称,通胀以40年来最快速度上涨,限制了美联储通过降息或购债来刺激经济的能力。

Grantham称,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60/40股票投资组合与债券投资组合所提供的保护非常有限,甚至可以说是完全无用。他建议卖出美国股票,买入日本和新兴市场估值较低的股票,持有通胀保值资源,持有一些黄金和白银,并筹集现金在价格再度具有吸引力时进行配置。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