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与“果链”深度捆绑的兴禾股份:需求下滑致营收净利双双骤减 上市前大手笔分红却要IPO募资“补血”?

2022-01-20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1月21日,深圳市兴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禾股份”)创业板首发申请将上会审议。

  公开资料介绍,兴禾股份主营工业自动化设备及配套配件治具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升级改造,是苹果产业链上的重要供应商之一。

  回顾兴禾股份的成长路,与苹果公司的业务需求可谓密不可分。随着此次招股书的披露,其与苹果公司业务联系的“爱恨情仇”也逐一呈现在市场目前。

  营收、净利润双降 苹果链影响有多大?

  兴禾股份主要依靠自动化设备销售、自动化设备改造和配件治具销售来实现营业收入,目前已经成为消费电子领域苹果产业链电源组装、电池封装等细分领域的重要自动化设备供应商。

  2018-2021H1期间,兴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4027.99万元、70477.78 万元、53410.82万元和17416.94万元,其中,应用于苹果产业链的收入分别为58272.03万元、49144.29万元、32118.98万元和7288.0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07%、69.73%、60.14%、41.84%。

  数据显示,兴禾股份从苹果产业链中实现的营业收入的比重在持续下降,公司自身营业也呈现出了先增后减的趋势,这其中苹果需求的变化显得尤为关键。

  随着苹果快充电源在苹果消费群体中保有量的提升,消费者对于苹果快充电源的需求量可能会下降。最直接的表现便是,在2020年苹果公司发布iPhone 12系列,全部机型不再随手机附送快充电源。

  事实上,兴禾股份2020年的业绩已经遭受影响。其内,兴禾股份营业收入较2019年减少1.71亿元,同比下降24.22%,净利润则下滑1.22亿,同比下降52.26%,业绩下滑正是受到苹果产业链电池、电源设备销售收入下降的直接影响。

  为了应对苹果链营收的下降,兴禾股份于2019年起,公司积极拓展手机组装、动力电池等新业务,但相关领域市场竞争激烈,新的业务开拓具有不确定性。此前,兴禾股份与苹果深度捆绑,单一产业链的后遗症影响显著,新业务的开拓能否为其带来持续性的盈利尚待观察。

  从公司毛利率方面来看,2018-2021H1期间,兴禾股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48%、58.58%、49.65%和 39.33%。整体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但下降趋势也较为明显。

  对于毛利率的持续下降,兴禾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新客户的开拓和新业务的执行过程中,公司整体定价水平不高且产品生产过程中可能面临技术方案调整频繁、验证和试产周期较长、物料损耗和人工投入较高等情形导致毛利率水平不及原有业务和原有客户。

  苹果需求下降导致兴禾股份产品结构调整,在2021年仍对公司产生着持续影响。在招股书中,兴禾股份预计在2021 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3000-56000万元,与2020年相比,表现基本稳定;但由于毛利率下降的情况,公司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下降10.72%-18.72%。

  前员工“光速”离职套现8000万 顺手带走企业利润?

  兴禾股份在企业营收创利方面深受苹果的影响,在股权结构方面也与苹果前员工也有“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

  2018年7月,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宇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梅山宇达”)以货币方式认缴兴禾股份注册资本80.9717万,占出资比例的5%;2020年3月,梅山宇达将其持有的兴禾股份股权转让于春阳恒盈、汇银加富、前海鹏晨,转让总价为8740.09万,实现获利8000余万。

  公开信息显示,梅山宇达的普通合伙人为李卫红,持有86%的认缴出资比例,有限合伙人为周金海。但实际上,李卫红仅为代持人。

  梅山宇达的实际控制人是李卫斌、韩涛,两者共同协商决定梅山宇达的重大事项,李卫红并不参与梅山宇达的管理以及重大事项的决策。值得注意的是,李卫斌、韩涛均有过在兴禾股份、苹果公司任职的经历。

  在兴禾股份期间,李卫斌先后担任过子公司东莞宏先总经理、公司业务发展中心经理;韩涛则担任公司业务发展中心经理。

  在苹果任职期间,李卫斌、韩涛均从事供应商相关岗位,两人分别参与过兴禾股份自动化设备方案电源设备的评审工作、自动化设备方案电池设备的评审工作。电源设备和电池设备正是兴禾股份在苹果链中最核心的营收来源。

  韩涛于2018年4月-2019年4月在兴禾股份任职,入职时间仅仅1年,便转让股份套现离职。而在其离职后,兴禾股份应用于苹果产业链的收入也随之快速下降。

  市场对于韩涛入职兴禾股份的动机产生不解,对于其“光速”离职同样感到费解,更有部分投资者质疑韩涛作为苹果前员工套现后,随手带走了兴禾股份的利润。

  欲用1亿募资额补充流动性 上市前却为何突击分红?

  此次闯关创业板,兴禾股份拟募集资金4.58亿元,其中,2.65亿元将用于非标自动化设备产能提升项目、8865.48万元将用于中山研发中心项目,还有1.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有意思的是,兴禾股份一边准备募集资金补充流动性,一边却在大手笔分红。2018-2021年,兴禾股份分别分红717.00万元、2000.00万元、3000.00万元和972.00万元,合计6689万元。

  对于分红的合理性,兴禾股份在问询中强调“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然而,从公司财务数据上来看,受苹果产业链需求下降影响,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已出现下降的趋势,并且在2021年,净利润的下滑仍然无法扭转,这与其前述表态显然有很大出入。

  此外,2020年,兴禾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仅为1125万元,远低于现金分红的3000万元。

  在公司净利润已然出现下滑且无法扭转的不利情况下,兴禾股份仍旧在上市前夕进行大额分红,这一点令市场不禁质疑其分红和闯关创业板募资的真实动机为何?

  

(责任编辑:吴鸿森)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