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宽信用预期下 A股为何不涨反跌?

2022-01-20 《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文 |《财经》记者 黄慧玲

“说好的千股涨停呢?”1月19日的A股市场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截至下午收盘,主要指数延续近期震荡之势。上证指数报3558点,下跌0.33%;深证成指下跌1.28%,创业板指下跌2.17%。两市2375只股票上涨,2167只下跌。

从盘面上看,微软史上最大收购引爆全球市场,A股游戏板块逆市走强;此外,建材、互联网、工程机械板块相对活跃;汽车及零部件、摩托车、发电设备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纠结的点在于,为何昨天央行有关降准的表态没能点燃A股情绪?

为何期待落空?

投资圈对今日的股市原本抱有极大期待。

1月18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重点的目标是稳,政策的要求是发力。货币政策要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要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货币政策的工具箱要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调整空间变小了,但还有一定的空间。

业内普遍认为,央行的表态显示国内的货币政策将强调主动作为、靠前发力,预计流动性将继续维持充裕状态。

“央行这个表态,对资产肯定重大利好。明天要没有千股涨停,我都觉得机构脑子进水了。”经济学家管清友在其微博中写道。股市实际表现不及预期,该微博也在网络中流传甚广,成为股民的调侃对象。

1月19日下午,管清友再发微博:“好吧,我错了。预期转弱,恢复信心还需要时间。市场慢慢疗伤吧。”

“信心胜于黄金。”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告诉《财经》记者,“对股市来说,对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对争议较大的行业信心增强是最关键的。然后才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行业政策、供应链政策等等因素的优化。”

“实际上昨天国内国外利空参半,一方面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点,避免信用塌方,加上周一MLF和OMO利率双降10bp,宽货币信号空前强烈;另一方面,昨夜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引发美股暴跌,纳指下跌2.6%,压制风险偏好。”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认为,内外利好利空对峙之下,市场并没有出现大家期待的大涨,反而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风格领跌市场,医药板块也受集采力度超预期影响,全线下挫。“稳增长相关的新旧基建,金融地产、TMT板块收红,显示市场主线仍在稳增长一边。”

“尽管昨天下午央行表态属于重磅利好,但央行强调的宽松可能与市场理解的宽松并不是同一概念。央行注重的是宽信用,防止信用崩塌,而非简单放水。因此,未来企业估值的提升并非源自水涨船高,而是切实的宽信用带来的利润上涨,这与今天盘面上‘热门概念股沉寂,业绩预增逆势走强’高度相关。”泰达宏利基金分析,近期海外科技股下调引发大量纳斯达克市场股票“腰斩”,叠加本年度美联储加息预期鹰化以及春节长假因素,都压低了A股市场的短期风险偏好,尤以成长股为甚。

A股今年怎么走?

开年以来,扑朔迷离的A股行情令分析师们不断被打脸,A股今年究竟将怎么走?

“A股指数层面呈现调整的态势,主要是市场对今年的经济预期较弱、央行开年回收流动性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导致的。在房地产、出口以及疫情多重影响下,2022年中国经济确实面临较大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各项政策持续发力,助力稳增长。央行宣布降息以及最新表态显示,我国的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博时基金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A股后续并无系统性风险,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仍存在结构性机会,行业景气度高的板块中长期仍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如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等。

“央行表态进一步验证货币宽松大基调。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对权益类资产的估值有较好的支撑。板块方面,后续财政发力可期,建筑、建材、钢铁等板块有望受益。”南方基金认为,稳增长时期往往伴随强有力的拉动消费政策,可选消费品如汽车、消费电子等有望成为促消费的重要抓手。

王婧认为,跌幅较大的汽车零部件等个股并不存在基本面利空,与之类似的多数成长股在短期回落之后有望形成“黄金坑”。此外,全年“稳增长”将为基建等价值蓝筹提供持续利好。

“短期看,稳经济的方向更受益于政策,数字经济、基建地产仍是这段时间的主旋律,而且这些板块的估值在过去三年结构牛市中并没有抬升,反而在压缩。去年市场分化格局正在收敛,而风格的再平衡仍会保持一段时间。”泰达宏利基金认为。

管清友认为,从布局和策略来看,2022年股市的增量和亮点,北交所至少是重要一环。“新的二级交易市场,资金正在测试、试错、陆续入场,交易活跃、流动性大为改善。除极个别广为关注的股票外,大部分关注度不高,估值相对合理且明显低于创业板、科创板同类公司。宏观上流动性转向宽松但很难大水漫灌。”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主动权益投资团队认为,A股市场整体将呈现震荡上行趋势。上半年宏观层面流动性环境或将优于下半年,其中预计一季度最为宽松。下半年,由于美联储有望开启加息周期,全球流动性面临收缩,风险资产偏好将受到压制。从微观流动性来看,在房住不炒大环境下,居民有望持续增配权益市场,预计2022年仍有增量资金入场,但力度可能较2021年稍弱。分结构而言,消费有望延续复苏,制造业投资预计温和下行,地产投资下行压力较大,基建投资有望小幅回暖,预计出口回落压力较大。

高盛集团股票策略分析师团队认为,2022年中国可能成为全球少数采取宽松策略的国家,因而有助于压缩估值隐含的较高风险溢价。此外,指数估值处于近年低位,而且相对全球股票存在显著折让。“我们同时看好A股和H股。A股对于全球股票投资者而言是个不容忽视的战略性投资资产类别,H股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战术上行机会。”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认为,今年的市场是危中有机、稳中求进。“虽然短期稳增长被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但我们相信经济结构长期的改革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因为对中国经济来说,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方向。”

“在全球货币政策的背景之下,中国央行就显得比较从容了,而且也具有更多的货币调整的空间,因此我们觉得A股整体的流动性是比较有优势的。长期来说,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现象会持续。” 周文群表示。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只要能够忍受波动性,中国现在正好是一个“反向投资”的机会。“你投资的是未来,因为随着监管政策对某些行业的纠偏,可能从长期而言会使得市场更加健康,所以要投资中国市场,不是一个短期的炒作的操作,而是一种长期的投资。”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