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宁德时代切入换电赛道,能否一统江湖

2022-01-18 《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适配八成已上市车型,宁德时代(300750)试图统一换电界的“度量衡”

宁德时代切入换电赛道,能否一统江湖

文 | 《财经》记者 李阳 李皙寅 赵成  

编辑 | 王静仪

电池按需租赁,平常通勤长租一块电池,临时跑长途就多租两块装在电动汽车上。宁德时代(300750.SZ)的眼中,未来新能源汽车电池能像5号电池一样,统一标准、按需安装、即插即用、没电就换。

1月18日,宁德时代通过线上发布会,推出了换电服务品牌EVOGO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换电行业缺乏行业标准,各家车企各自为政,而宁德时代作为电池领域市占率超过50%的供应商,正试图统一换电界的“度量衡”。

就此,宁德时代提出“三板斧”:换电耗时1分钟的共享量产电池“巧克力换电块”,据称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三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每一个标准站仅需三个停车位,单个电块换电约1分钟,站内可存储48个换电块。用户、车辆、换电站和电块,通过App互相连接。

宁德时代向下游拓展实为必然。”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许艳华对《财经》记者分析称,其一,伴随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增量,能源补给的市场规模很有想象空间;其二,基于换电,能让其实际运营电池资产,了解电池的具体的情况;其三,换电有助于电池梯次利用回收,让电池的再资源化形成商业闭环。

中金公司在相关研报中测算,至2025年换电站保有量约在1.25万至5.19万座。远期来看,全国需要乘用车换电站55万座,重卡类换电站6万座,对应换电站设备及电网侧设备合计1.8万亿元。

换电也是当前国家政策倡导的方向。国务院在2020年11月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动智能路网设施建设。推动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科学布局、加快建设,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

宁德时代换电“三板斧”

宁德时代子公司时代电服在发布会上宣布,将在10个城市首批启动换电服务。时代电服成立于2021年8月,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均为陈伟峰。

据《财经》记者了解,陈伟峰自大学毕业起就在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2012年加入宁德时代,是参与公司创立的早期班底,在宁德时代,陈伟峰曾先后担任动力电池电芯开发部负责人,前公共事务部总监、董事长助理等职务,目前身兼宁德时代市场部部长。

作为组合换电解决方案,时代电服有三套工具体系:其一,形如巧克力的换电块,作为转为换电开放量产的电池,重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单块电池提供200公里续航;其二,占地小的快换站。标准换电站相当于三个停车位大小,单个电块换电约1分钟,站内可存储48个换电块;其三,通过App连接用户、车辆、换电站和电块。

时代电服的换电模式,试图解决用户的两大痛点:高昂的自购电池成本;以及,买了大电量电池,但日常通勤只用不到两成电量的尴尬。

巧克力换电块是其核心产品,据称能适配80%已上市及未来3年即将上市的纯电平台开放的新车型,车型跨度从A00至B、C级乘用车及物流车。换电站适配使用前述电块的各种品牌车型。同时,现有电块支持现有家充和快充补电方式。

宁德时代相关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将按照不同时间和地段,提供差异化的价格。

换电模式的名字Evogo的由来,可见宁德时代的野心:结合了evolution’(进化)和’go’(出发),宁德时代正希望借助换电模式为抓手,全面完善公司的转型。

从具有研发、制造、回收、储能利用,再到运营,宁德时代逐渐补充补齐了整个电池应用领域的拼图,更重要的是,换电让宁德时代有了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场景,还能通过App直联终端消费者。

目前搭载该技术的首款车型为一汽奔腾NAT组合换电版。“我们给很多车企做适配,这是我们的优势。”陈伟峰对《财经》记者如此说道。

另有业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车企从充电转向换电的难度有限,主要是要有相应的底盘空间和供电接口,改款时间可控制在6至8个月。

许艳华对《财经》记者直言,希望能从换电车型开始推广电池包的标准化,避免换电站各自为政,消费者见站不能用的尴尬。宁德时代有较好的技术实力和产业关系,期待其能助力行业有序发展。

许艳华补充称,宁德时代作为一家面向全球产研销售的企业,自然也需要适应全球不同地球的“双碳”目标要求,换电有助于管理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

宁德时代切入换电赛道,能否一统江湖

2021年1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宁德时代宣布合作建设换电网络,致力于将贵州打造为中国省级换电网络示范区。

换电模式好在哪

据《财经》记者调查,目前热销纯电车型匹配的动力电池直流快充的理论平均充电倍率约1C(C为倍率单位,1C代表一次完整的充电需要1小时),完成30%到80% SOC(电池荷电状态,也叫剩余电量)至少要30分钟,考虑充电效率和温度等影响,0到100% SOC基本在90分钟以上。一旦需要长途出行,这样的充电效率是消费者所不能接受的。

新能源汽车要想彻底替代燃油车,消除里程焦虑势在必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一次换电耗时不到5分钟,和加油的体验基本相仿,换电模式被认为是非常不错的技术路线。

短期来看,换电模式的推行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焦虑,同时,将电池充电和保养环节交由换电站负责,也意味着动力电池将经常由专业人士进行监测、护养和管理,有利于延长电池寿命;更重要的是,车主直接规避了当前电动车最危险的时段——充电(目前大部分电池自燃事故,都来自于充电时段)。

换电不只对电池有利,同时也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一方面,换电模式的普及有利于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展开,降低电池全生命周期的成本;另一方面,车电分离可以提供更丰富的商业模式,例如买车租电池,大大降低购车门槛。

中长期来看,换电模式很好地解决了动力电池回收难题。业内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动力(600482)电池累计退役总量约20万吨,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升至约78万吨,但缺乏有效的回收手段。

电池梯次利用是最为理想回收方式,但难度极大。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高威乔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回收电池质量的参差不齐以及电池原料的持续性差、规模小,是目前遇到的两大困难。”

电池回收产业的乱象是整个汽车产业回收利用匮乏的缩影,而换电模式则跳过了“回收”环节。换电站通过对使用过程中的电池性能指标进行监测,可以清晰判断电池的健康状态,一旦该电池不具备服务电动汽车的安全标准,换电站可对电池进行深度、科学的评估、修复、筛选、搭配,来对电池进行梯次利用或报废处理。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换电站被赋予了储能功能。全球范围内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储能的意义不言而喻。

换电模式的普及,让电动汽车的储能属性得到了完美释放,换电站完全可以根据电网需求“削峰填谷”,降低城市电网负担,甚至可以V2X(车到万物),来作为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枢纽。

一个行业共识是,只在使用环节无二氧化碳排放的电动汽车远远谈不上绿色,只有从生产、使用到回收,都能满足可持续发展需求,电动汽车才称得上绿色出行。毫无疑问,换电模式更利于专业的团队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进行专业的服务,让新能源汽车回归绿色本质。

市占率决定话语权

宁德时代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占率一直锁定在50%左右。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154.5GWh,同比增长142.8%。其中宁德时代装机量为80.51GWh,市占率为52.1%。

宁德时代切入换电赛道,能否一统江湖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同时,宁德时代也正在成长为一家国际化公司,大众、戴姆勒、宝马等知名车企都是其稳固的合作对象。在海外市场,宁德时代已在2018年与德国图林根州州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建设年产能为14GWh的电池工厂,未来该工厂产能有望扩产至100GWh。2021年底,有消息称宁德时代将在美国和波兰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覆盖全球的动力电池市场,是宁德时代大张旗鼓进军换电服务的后盾,这意味着更容易实现电池规格的统一标准,同时动力电池换电运营、保养以及回收利用也更容易在统一标准下高效运行。

宁德时代对《财经》记者介绍,已设计制造了长寿命、易拆卸、易检测的电池,并对使用过程中的电池性能指标进行监测,以判断电池的健康状态。依托子公司广东邦普,宁德时代打造了“电池生产→使用→梯次利用→回收与资源再生”的生态闭环,其核心金属总回收率达99.3%。

目前整车企业的电池包规格五花八门,各有特色,换电站不能像充电桩一样全行业通用。但从用户视角出发,业内始终有声音呼吁动力电池的标准化,市占率第一的宁德时代拥有极强话语权。

亦有二级市场研究员对《财经》记者表示,车企心态正在生变,他们也愿意接受标准化的电池包,从而降低汽车开发和适配成本,进而把精力放在消费者能感知、车企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地方。

同时,换电模式也催生了更重的资产运营模式。作为大号充电宝,电池从私人拥有变成了电池资产公司的财产,完全可以把电池作为担保资产发行ABS获得资金,帮助扩大充电桩规模,提高充电站服务。同时,伴随用户换电的场景衍生出来的行为数据、支付习惯等等,让宁德时代不再是一家简单的2B公司,未来的商业模式及场景更有想象力。

陈伟峰对《财经》记者坦言,换电项目确实是重资产的,但这个项目一旦与实体经济嫁接,资本市场就可以往这里进行输送,起到刺激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作用,同时,这种模式也可以起到触达终端消费者桥梁的作用。

“换电站高成本、低收入、回报周期长,有一些基建性质。换电站本身并不是一门好的生意,北汽新能源和蔚来这些车企做换电模式,是为了卖车,而不是通过换电赚钱。”有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分析道,宁德时代既可以做换电,也可以做生产、管理、回收、梯次利用和储能,全产业链价值极大。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