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养老产业迎来新机遇 54只个股排排坐

2021-11-27 证券时报网 刘俊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中指出,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

  《意见》提出,加强老年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老年大学(学校)等方面目标。到2025年,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居住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等补建一批养老服务设施,“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逐步完善。

  养老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截至去年末,中国有65岁以上老人1.9亿人,老年人口数量创历史新高,占社会总人口的13.5%,占比也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老年人口自2005年突破1亿人,在短短的15年时间,老年人口数量接近翻番,中国正面临老龄化社会。

  养老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大。据工信部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而根据2019年底工信部等有关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25年我国老年用品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报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的50后60后开始集中迈入60岁阶段,未来三个五年规划期间,中国老龄化率将进入加速上升期。在老龄化加速的背景下,发展多支柱养老体系已迫在眉睫,政策部署持续加快。

  11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

  养老产业是随着财富阶层的增加,人口老龄化的转变而兴起的新兴产业,是指为有养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提供特殊商品、设施以及服务的行业,主要涉及医疗服务、养老地产、保健食品、休闲服务等多个方面。随着我国首批中产阶级步入老龄人群,养老产业即将迎来高收入群体。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中布局养老产业的个股共54只。业绩表现来看,7只养老概念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幅在翻倍以上,太极集团(600129,股吧)增幅最高,为1425.54%,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8亿元,主要从事中、西成药的生产和销售。其他增幅居前的还有世联行(002285,股吧)、智飞生物(300122,股吧)等。

  部分养老概念股估值较低。数据宝统计,11只个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英科医疗(300677,股吧)最新估值最低,为3.25倍,其他估值较低的还有招商蛇口(001979,股吧)、上海医药(601607,股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等个股。养老概念股中,地产、保险、银行等行业的个股估值较低,分别涉及养老保险、养老金融、养老居住区建设等领域。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17只养老产业概念股获20家以上机构评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智飞生物、保利发展、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和万科A等个股机构关注家数居前。

  迈瑞医疗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6.63亿元,同比增长24.23%。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监护仪、除颤仪、麻醉机、呼吸机等多个医疗器械产品,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迅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