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晶盛机电:有知名机构明达资产参与的,共14家机构于9月22日调研我司,

2021-09-24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2021年9月24日晶盛机电(300316,股吧)(300316)发布公告称:浙商证券邱世梁,王华君,王宁丹、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焦巍,孙蓓琳,向伊达,秦锋,范国华,王浩,魏卓,王智伟,胡晓晖,王建,张珂,吴颖、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赵晋,宇文甸,陈婉成,艾熊峰,、国投瑞银周奇贤,周思捷,刘扬,马柯、红杉资本方草、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彭陈晨,何信、敦和投资李博,杨振华、睿远基金朱璘,尹世君,刘平、创金合信刘扬、海富通基金李佳嘉、永赢基金常远,李琦、涌金资产邱虹宇、固禾资产纪双陆、明达资产原恩泽于2021年9月22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董事长 曹建伟,董事会秘书 陆晓雯,投资者关系 段君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1、公司基本业务情况介绍。答: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先进材料、先进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以“打造半导体材料装备领先企业,发展绿色智能高科技制造产业”为使命,围绕硅、碳化硅、蓝宝石三大主要半导体材料开发出一系列关键设备,并适度延伸到材料领域。在硅材料领域,公司开发出了应用于光伏和集成电路领域两大产业的系列关键设备,包括全自动晶体生长设备(直拉单晶生长炉、区熔单晶炉)、晶体加工设备(单晶硅滚磨机、截断机、开方机、金刚线切片机等)、晶片加工设备(晶片研磨机、减薄机、抛光机)、CVD设备(外延设备、LPCVD设备等)、叠瓦组件设备等;在碳化硅领域,公司的产品主要有碳化硅长晶设备及外延设备;在蓝宝石领域,公司可提供满足LED照明衬底材料和窗口材料所需的蓝宝石晶锭、晶棒和晶片。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LED、工业4.0等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同时,公司还建立了以高纯石英坩埚、抛光液及半导体阀门、管件、磁流体、精密零部件为主的产品体系以配套半导体关键零部件、辅材耗材方面的需求;开发了生产信息化IMES软件管理系统、工厂设备自动化物流和生产系统、FLS物流调度系统、远程监控智能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以及LED智能车间物流系统等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为客户打造领先的智能制造工厂,助力客户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实现降本增效;搭建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在客户集中的区域成立服务中心,实现售后+配件+技术服务+人员培训全方位的本地化服务,通过行业领先的专业能力和超越客户需求的服务,实现客户设备价值最大化。

2、如何看待光伏行业的发展?公司与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重大经营合同,公司产能能否满足客户需求?答: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碳中和已成为全球追求的共同目标。光伏产业作为具有重大开发价值的新能源产业,其清洁高效及可持续利用的特点使得各国都先后投入至该产业的开发与利用中。对光伏设备而言,其需求来自两部分:终端光伏装机需求和技术迭代带来的更新需求。碳中和背景下,要实现光伏发电量占比的快速提升,降本增效是主要途径,对光伏设备的要求是更高的转换效率和更低的生产成本。从长远来看,光伏行业的调控政策通过促使光伏企业降本增效,遏制非理性扩张,进一步巩固我国光伏产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优化了光伏产业链的发展模式,由最初的政策依赖、体量扩张逐步转型为效率优先、技术引导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公司于2021年8月31日与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全自动晶体生长炉采购合同》,向宁夏中环销售全自动晶体生长炉设备,合同金额608,256万元(含税)。于2021年11月开始设备交付,具体交付计划以宁夏中环正式通知为准。公司订单签订的交付周期是与下游客户的扩产进度相匹配的。公司提前布局并实施“稳健批量”和“柔性快速”双模制造管理模式,持续强化精益生产和全流程质量管理,打造高效率的生产制造过程和装配零缺陷的产品交付能力。以价值流图为导向,以现场为中心,推行拉动生产,实现产能和质量提升。在满足客户交付要求的同时大幅度优化了库存管理和现场精益管理水平,通过推行产品质量和生产的先期策划(APQP),系统化地在生产交付过程中建立全流程的质量管控。目前公司的产能能够满足客户订单需求。

3、请介绍下公司与应用材料合作成立子公司并收购资产的情况?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什么影响?答:为更好地落实公司发展战略,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拟与全球优秀企业应用材料公司开展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浙江科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科盛装备拟出资收购应用材料旗下丝网印刷设备业务及晶片检测设备业务,完成收购后科盛装备的主营业务为用于光伏、制药、医疗保健(包括医疗器械)、消费电子和汽车行业的丝网印刷、叠瓦、检测设备的开发、制造、销售、安装和服务(包括清洁)以及解决方案。本次合作将对公司中长期发展产生积极影响:1)丰富光伏设备产品线,打造产业链平台型公司。公司光伏产业链设备领域的产品在晶体生长设备、智能化加工设备和叠瓦组件设备环节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池片设备环节,进一步丰富了公司光伏领域的产品线,打通从晶体到组件全流程工艺设备,提升公司在光伏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实力,将公司打造为产业链平台型公司。2)强化核心技术优势,提升综合竞争力。应用材料旗下的丝网印刷设备及光伏晶片检测设备业务板块致力于为行业提供光伏产品制造解决方案。公司将不断创新解决方案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持续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3)优势融合。通过将晶盛的制造能力和成本控制优势与应用材料的光伏产品充分结合,科盛装备旨在建立全面的产品组合、服务足迹和供应链,为全球光伏客户提供服务。

4、请介绍下晶盛下属子公司浙江求是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答:浙江求是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是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于2018年5月成立,目前的主要产品为半导体用硅外延炉、LPCVD设备,碳化硅外延炉设备等。

5、公司蓝宝石材料板块业务增长较快,如何看待蓝宝石材料后续的市场需求?公司在蓝宝石材料领域的布局如何?宁夏鑫晶盛的进展如何?答:蓝宝石材料是现代工业重要的基础材料,由于其具备强度大、硬度高、耐腐蚀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LED衬底、消费电子产品保护玻璃、航空航天装备以及医疗植入品等领域。近年来,随着蓝宝石材料成本的不断下降,蓝宝石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不断增加。蓝宝石作为优质的LED衬底材料,随着MiniLED为代表的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蓝宝石材料也逐步打开新的应用市场。应用端的进一步打开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一起推动,公司对于目前的市场需求持乐观态度。在蓝宝石领域,公司可提供满足LED照明衬底材料和窗口材料所需的蓝宝石晶锭和晶片。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超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建立了从长晶到切磨抛环节的生产能力,目前已成功生长出全球领先的700Kg级蓝宝石晶体。公司建立了规模化生产基地,是掌握核心技术及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公司与消费电子视窗防护领域的制造龙头蓝思科技(300433,股吧)合作,成立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公司,从事蓝宝石材料的生产及加工,为蓝宝石材料在消费电子应用领域的规模应用提前布局。目前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公司的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中,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设备陆续安装调试并分批投产,整体厂房建设和设备进场按预期计划顺利进行。

6、如何看待碳化硅市场?公司在碳化硅领域的布局如何,后续是否会做到材料端?答:碳化硅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典型代表,具有高禁带宽度、高电导率、高热导率等优越物理特征。碳化硅衬底是宽禁带半导体的核心材料,以其制作的器件具有耐高温、耐高压、高频、大功率、抗辐射等特点,具有开关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可大幅降低产品功耗、提高能量转换效率并减小产品体积。主要应用于以5G通信、航空航天为代表的射频领域和以新能源汽车、“新基建”为代表的电力电子领域,具有明确且可观的市场前景。碳化硅衬底制作的技术门槛较高,良率低,成本较高制约其发展,导致行业的整体产能远不及市场需求。目前国内在技术和规模上都与国际头部企业存在很大的差距。公司近年布局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的研发取得关键进展,成功生长出6英寸碳化硅晶体。公司在晶体生长、切片、抛光环节建立了测试线,持续加强长晶和加工工艺技术的研发和优化,选择具备差异化竞争实力的技术路线,以实现装备和工艺技术的领先,后续再结合市场行情来确定具体的商业模式。

7、根据公司定期报告披露,公司2021年上半年服务改造业务营业收入增速明显,请介绍下公司的服务板块的主要情况?答:公司搭建了近千人的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在客户集中的区域成立了服务中心服务站(包头、乐山、云南、西宁、银川、天津、宜兴等地),做到配件及技术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客户提供2H需求响应,24H上门售后服务,6H部件精准调达以及精准的数据分析,专项提供设备技改/优化、产能和质量提升等技术指导及方案支持,实现售后+配件+技术服务+人员培训全方位的本地化服务,通过行业领先的专业能力和超越客户需求的服务,实现客户设备价值最大化。

晶盛机电主营业务:晶体生长炉、半导体材料制备设备、机电设备制造、销售;进出口业务。

晶盛机电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2.88亿元,同比上升55.55%;归母净利润6.0亿元,同比上升117.23%;扣非净利润5.45亿元,同比上升112.5%;负债率56.81%,投资收益1876.24万元,财务费用-545.05万元,毛利率36.54%。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