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邦医药上市:医药、动保双翼发展 抢占原料药发展先机

2021-08-03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国邦医药上市:医药、动保双翼发展 抢占原料药发展先机

作为一家面向全球市场、多品种、具备多种关键中间体自产能力的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工业百强企业以及医药平台龙头,国邦医药(605507,SH)已于8月2日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

随着公司的正式敲钟,国邦医药终于走完IPO之路的最后一步,公司股票的发行价格为32.57元/股,发行数量为8382.35万股。上市首日,国邦医药经历一次临停,收涨44%报46.90元/股,总市值也来到了262.09亿元。

董事长邱家军在公司官网致辞中表示,国邦医药集团以管理和创新体系、规模化生产制造和全球市场渠道两个平台为核心竞争力,坚持“以奋斗者为本”,以生命健康服务为使命,不断发展进取,产品行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65亿人口。

三年营收超百亿 去年净利超8亿元

原料药是一个千亿规模的大市场,目前我国是全球主要的原料药生产国与出口国之一,原料药出口规模接近全球原料药市场份额的20%左右。在拥有巨大存量的同时,近年来原料药市场也迎来了行业机遇——一方面,随着专利到期的专利药品品种数量不断增多,仿制药的品种与数量也迅速上升,原料药的产量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在集采背景下,大部分原料药公司收入来自海外,不受制于国内医保控费,相反集采弱化了产业链中销售的作用,原料药企业生产与成本优势放大,可以借助集采向制剂延伸产业链并大幅提高收入。

国邦医药深耕于医药原料药行业,已成为专业领域的龙头企业。2017年~2019年,公司阿奇霉素原料药、克拉霉素原料药及(盐酸、乳酸)环丙沙星原料药出口量均占我国首位,个别产品出口占我国总出口量比甚至超过50%。另外,公司拥有涉及抗生素、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抗肿瘤等领域超过20个成熟优势产品。

市场渠道方面,国邦医药已经构建起了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并同11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接贸易与合作关系,销售客户累计有三千多家,涵盖国内外医药、动保主流厂家,在印度、荷兰、韩国、巴基斯坦及西班牙等国市场均已建立原料药销售渠道,半制剂产品亦销往东南亚及非洲地区。

作为原料药规模化生产和全球化销售深度融合的生态平台,国邦医药致力于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注重产品质量和产品技术经济指标的不断优化;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同时,公司产品形成的对外销售亦能保证在细分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得益于已形成原料药生产、销售的协同效应,国邦医药的市场龙头地位得到不断巩固,反映在财务数据上则是持续三年的净利增长。

过去三年里国邦医药一直保持盈利,且盈利规模与营收规模稳步扩大形成正向反馈,逐年上升。招股书中披露,2018、2019和2020连续三年,国邦医药均实现盈利,分别为48346万元、49401万元和81029万元,盈利能力有持续增强趋势;而在营收方面,国邦医药在三年中也分别实现327902万元、380204万元和420632万元。

规模化生产与全球化市场双平台运营

在长期稳健的发展中,国邦医药形成了“一个体系、两个平台”的综合优势,即形成了有效的管理和创新体系,先进完整的规模化生产制造平台、广泛有效的全球化市场渠道平台。公司依靠规模化生产制造与全球市场渠道两个平台,以再创新为驱动,以精益管理体系为基础保证供应链稳定、产品的国际化品质、竞争性成本并缩短研发及生产周期。公司最终通过综合平台优势的放大效应使得各项产品在市场上具备显著的规模优势,在销售上具备较好的协同效应。

医药板块中,2017~2019年国邦医药阿奇霉素原料药、克拉霉素原料药、(盐酸、乳酸)环丙沙星原料药出口量均占我国首位;动保板块中,2017~2019年国邦医药恩诺沙星原料药出口量均占我国首位,2019年度国邦医药氟苯尼考原料药出口量成为我国首位。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依托平台综合优势,对新技术、新产品进行积极的成果和市场转化,复制和拓展优势品种,稳健步入更广泛的医药领域,在全球医药制造产业链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根据战略规划,国邦医药也将继续深化医药制造为核心的产业布局,实现产品横向复制,持续新增公司优势品种,并以原料药为起点,实现产业链纵向拓展,增强业务整体竞争优势。公司以再创新为持续增长动力,寻求实现从对标创新到组合创新,最终实现自主创新的创新模式。

注重研发创新 掌握技术优势

身处技术密集型行业,国邦医药深知只有先进的技术创新能力才是行业内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国邦医药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技术研发和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内容。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显示,2018年至2020年,国邦医药的研发费用分别达到了10329.74万元、12434.38万元和13718.67万元。

国邦医药依托现有研发平台,以新产品研发及流程研究相结合的模式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开拓新的市场。通过长期沉淀,公司已掌握了一系列产品生产中的关键反应及核心技术,具备现代化的生产装备、生产工艺深度再开发再创新及全流程管控能力,并与国内多家顶尖科研机构合作研发,拥有充足技术储备并陆续向产业化推进。

具体而言,公司研发技术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关键反应及核心技术优势、技术储备及合作研发优势。

就关键反应及核心技术优势而言,基于在医药制造领域多年技术经验积累,国邦医药自主开发了包括喹诺酮类药物、大环内酯类药物、头孢类药物、抗球虫药物、兽药制剂在内的累计30余个药品相关的工艺,并掌握了上述产品生产中的关键反应及核心技术。在反应机理上,熟练掌握了酮酯缩合反应、哌嗪与芳环的SNAr类型反应、大环内酯类药物的肟化反应、贝克曼重排反应、醇甲基化反应、氨基甲基化反应(Eschweiler-Clarke反应)、叶立德反应、各种活性酯的合成技术、催化烷基化技术、反应精馏技术等多项关键单元反应和技术。

就技术储备及合作研发优势而言,国邦医药全资子公司浙江国邦和山东国邦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两家子公司与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省级技术中心等多个优质平台。同时,公司在多个生产基地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研发技术人员400余人,核心技术带头人具有多年医药生产和技术研发经验。目前,国邦医药拥有专利55项(其中发明专利46项),掌握盐酸莫西沙星、阿苯达唑、强力霉素、泰拉霉素、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等储备产品的生产技术,并已获加米霉素、马波沙星两项二类兽药批件。

正是在技术与研发上所构建起的护城河,使得国邦医药在原料成本、制造成本、产品质量上均具备显著优势,且多项专利成果也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了国邦医药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巩固医药平台龙头地位的先决条件。

募资26亿元 扩大研发力度 维持高速增长

根据发展规划,国邦医药持续布局医药制造业产业链,目前已形成医药、动保双翼发展的完整产业布局和综合平台优势,未来业务的横向复制和纵向拓展将成为公司发展的优势动能,一方面,发挥公司生产及市场方面基础设施的平台优势,产品横向复制具备很高的成功保障;另一方面,发挥公司精益管理和持续创新的企业基因,产业纵向拓展具备很高的风险控制和延展优势。

正由于国邦医药业务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仍需进行其他项目的扩产投资,并引进和培养大量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加大研究开发力度,这些都需要大量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仅依靠公司自身积累尚不能满足上述资金需要,资金不足成为国邦医药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

为此,国邦医药此次IPO欲募集资金26.45亿元,其中7.56亿元用于医药产业链新建及技改升级项目,11.10亿元用于动保产业链新建项目,3.96亿元用于研发中心项目,以及3.8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就国邦医药募投项目中的优势产品而言,关键中间体项目的对甲砜基苯甲醛、乙氧基丙烯、二氯乙腈等产品主要配套供应公司医药、动保原料药生产使用;医药、动保制剂项目则是公司氟苯尼考、环丙沙星、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等主要原料药产品的产业链下游延伸。该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提高公司医药及动保原料药关键中间体的自产率,同时也保证了原料供应质量及数量的稳定性,从而提升公司产品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规模,进一步巩固国邦医药的龙头地位。

而国邦医药方面则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构合理,包括原有优势品种的扩产、创新拓展可复制品种、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强化研发投入等方向,其实施将有利于提升原有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公司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提升研发能力、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有利于提高公司的产品附加值,丰富公司产品系列,增强品牌影响力,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文/许立波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