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曾因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收到警示函 雅达电子闯关科创板能否成功?

2021-07-30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近期,从事智能电力监控的雅达电子提交了科创板招股书,当前处于问询阶段。

  通常情况下,电力从发电站生产到最终用户使用需经过发电、变电、输电、配电和用电等环节。雅达电子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用电环节,其主要功能是采集用电数据和电力系统状态信息,为用户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雅达电子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当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煌英持有33.75%的股份,发行完成后,王煌英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将降至25.31%。

  客户覆盖面广 华为是系统集成商客户

  作为闯关科创板的企业,雅达电子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拥有发明专利 25 项,实用新型专利 65 项,外观设计专利 17 项和软件著作权 108 项。

  雅达电子还参与了参与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行业-电测量变送器校准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业行业标准-建筑电器用并联有源滤波装置》2项行业标准及规范。

曾因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收到警示函 雅达电子闯关科创板能否成功?

  从营收来看,电力监控产品是雅达最核心的营收支柱,其包括电力监控仪表、电力监控装置、用电安全保护装置、传感器。

  2020年,电力监控产品共实现营收2.71亿元,占总营收的93.16%。

曾因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收到警示函 雅达电子闯关科创板能否成功?

  得益于产品质量和电力监控相关的核心技术,雅达电子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和终端用户。

  雅达电子的成套设备商客户包括中恒电气(002364,股吧)、科华数据科士达(002518,股吧)、白云电器(603861,股吧)、动力源(600405,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系统集成商客户包括维谛技术、华为技术、科信技术(300565,股吧)、高新兴(300098,股吧)等,终端用户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移动、中国铁塔、中国电信、星星充电等。

  雅达电子的产品还先后被应用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奥运场馆鸟巢及水立方、上海世博园、大亚湾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广州地铁、深圳地铁等重要场所。

曾因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收到警示函 雅达电子闯关科创板能否成功?

  在销售方式上,雅达电子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从招股书的数据来看,直销模式产生的金额维持在销售总金额的70%左右。

曾因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收到警示函 雅达电子闯关科创板能否成功?

  雅达电子之所以采用经销模式,主要在于两点:1、将产品快速覆盖至各省市区的终端市场,需借助区域性经销商的销售网络渠道。2、电力监控产品具有“小批量、多品种、定制化”的特点,因此客户较为分散,售后及服务难以全面覆盖,需要借助区域性经销商。

  行业存风险项 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集成电路采购金额占原材料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 22.47%、23.33%和 24.74%,其中IC 芯片为雅达电子集成电路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及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全球IC芯片供应短缺。2020年,雅达电子所需MCU芯片的供货周期由原来的平均8-12周延长至12-52周,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

  就行业面来讲,国内电力监控市场总体较为分散,电力监控仪表市场主体由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组成。

曾因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收到警示函 雅达电子闯关科创板能否成功?

  与国外企业相比,雅达电子在技术水平与产品线丰富程度上仍有一定差距。与国内竞争对手相比,业达电子规模相对较小,其中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为2.92亿元,低于国内竞争对手安科瑞(300286,股吧)的7.1,9亿元、派诺科技的3.38亿元。

  行业的不确定因素有可能对于雅达电子的产生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竞争对手的强势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雅达电子的市场份额获取。

  撇开行业,雅达电子在自身经营上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2018年-2020年,雅达电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820.80万元、1502.87万元和345.75万元,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05.00万元、3874.76万元和4634.76万元。

曾因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收到警示函 雅达电子闯关科创板能否成功?

  其中,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低于同期净利润,差额分别达到了3098.41万元、6652.68万元,这对公司营运资金的正常周转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雅达电子的客户小而散,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预防大客户变动的风险,但在招股书的报表内,销售金额100万以下的客户占比超过9成,且2020年的平均销售金额仅为5.14万,这意味着客户资金实力不足,采购量不稳定。

  股东频频向公司借款 曾遭证监会处罚

  在闯关科创板前,雅达电子曾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证券简称为“雅达股份”,证券代码为“430556”初始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2015年6月12日起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

  在这一挂牌过程中,雅达电子曾遭因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事项被广东监管局出局警示函。资料显示,雅达电子多位股东先后因向公司借款。

  2015年2月10日,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王煌英于向公司借款60万元,2015年6月29日归还;

  2015年3月16日,王煌英的配偶龚占连向公司借款20万元,2015年4月27日归还;

  2015年4月15日,公司股东、董事会秘书陈运平向公司借款300万元,2015年6月4日归还;

  2014年11月17日至2015年7月21日,公司股东、董事汤晓宇分六次向公司累计借款300 万元,2014年12月3日至2015年10月8日分批归还。

  此外,雅达电子历史上曾存在2次出资瑕疵的情况。

  第一次发生在雅达有限设立时,当时中外双方股东均没有按期履行出资义务,且没有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第二次发生在雅达有限2007年增资时,因补缴外商投资企业优惠税款导致增资时点的未分配利润小于应转增资本,致使出资不实金额为38.33万元。

  

(责任编辑:吴鸿森)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