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教育股遭遇暴跌潮,天有教育为何此时赴港IPO?

2021-07-2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教育股遭遇暴跌潮,天有教育为何此时赴港IPO?

文|翠鸟资本

美东时间周五,中概教育股暴跌,截至收盘,新东方跌54.22%,好未来跌70.76%,高途跌63.26%。今年以来,中概教育股跌幅惊人,高途跌幅高达97.38%,好未来、尚德机构等个股跌幅均超过90%,新东方跌幅达88.78%。

据新华社7月24日最新报道,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培训机构融资及收费应主要用于培训业务经营,坚决禁止为推销业务以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虚假宣传等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行业垄断行为。

教育股投资价值还剩几何?投资者十分关注。

近日,一家名为“天有教育”的民办机构,启动赴港IPO,此次敏感时点下的资本运作,耐人寻味。

据其官网介绍,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民营教育集团,截至2019-2020学年度,天有教育在华中及华南地区拥有最大规模的大传媒教育在册学生数。利空因素不断涌现,天有教育为何依然“无畏”奔赴香港融资?

大传媒教育?

据招股书,天有教育的定位为“大传媒教育”,旗下有武汉传媒学院、三所高中,以及共同经营的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涵盖高等教育、高中教育和培训教育。

教育股遭遇暴跌潮,天有教育为何此时赴港IPO?

按照天有教育的说法,经营高中到旗舰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的连续课程,尤其是针对渴望追求大传媒职业生涯的学生。武汉传媒学院是华中地区唯一的民办大传媒高等教育机构,同时也是华中地区所有高校中传媒类学生入学人数第一的高等教育机构。

2008年,天有教育曾被评为“中国十大品牌教育集团”。

从公开披露的资料来看,天有教育在2018年-2020年间自学校的收益依次为为2.44亿元、2.99亿元及3.27亿元,上述时间段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内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为9253.7万元、1.18亿元及1.56亿元。

冷门的保荐人

中国民办教育政策变化后,天有教育可谓首家冲击港股IPO的机构。

过往中国企业IPO,背后都有着明星的“保荐人天团”,比如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音美林等主流机构。

然而,天有教育只有一位独家保荐人,即法国巴黎银行,可谓一个相对冷门的投行。

教育股遭遇暴跌潮,天有教育为何此时赴港IPO?

可以从侧面看出,教育股IPO并没有吸引外资大牌投行的关注。

实际上,一场海外融资,特别是在离岸的香港市场,国际投行巨头身居幕后,能够带来诸多机构投资者资源,特别是热门公司的保荐机构往往都是多个投行共同参与,通过极强的路演能力,能找到优质资金。

能赚钱吗?

回归问题本身,天有教育的主营业务是否能赚到钱?

据招股书,所谓的大传媒教育服务行业一般包括学历教育(学生旨在获得中国政府的官方证书)及非学历教育(学生为各种原因而参加的教育,比如补充学历教育、为入学考试(艺考)做准备、获得工作相关的技能或发展个人兴趣)。

大传媒领域的学历教育通常在高中开始。除普通高考以外,高中毕业生可通过高等教育机构自身管理的专业技能艺考进入中国的大传媒学院。

教育股遭遇暴跌潮,天有教育为何此时赴港IPO?

从行业竞争而言,天有教育旗下的武汉传媒学院,从全日制入学人数来说,为10.7%的行业占有率,并不具备绝对的竞争优势。

这类教育的门槛包括五点,即高素质教师资源、品牌知名度、资本投资,以及职业导向下的企业合作能力。

当然,还有一点不容忽视,招股书直接点明:政府批准的门槛。

这里涉及一个关键的技术细节,成立民办高校首先须经相关政府机构批准,就成立独立学院而言,需经历通常为一至三年的准备阶段,期间不允许招生。由于必要的惯例及程序,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审查及批准亦较为耗时。

换言之,天有教育通过公开市场融资,之后进行资本投资,再成立新的高校,需要一到三年的准备时间,投资者是否能够等待,且不论失败的风险。

匆忙重组

提交招股书之前,天有教育进行的重组,时点也颇为微妙。

2021年3月17日,天有教育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一家获豁免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境外控股公司,法定股本为5万美元,初步划分为5万股每股面值1美元的股份。同日,该公司的注册人(独立第三方)向ZZB Investment Ltd.(一家由周中斌全资拥有的境外控股公司)转让1股面值为1美元的缴足股。

一个月之后,天有香港成立。注册成立后,天有香港的1股股份配发及发行予本公司。

境内公司架构也有变化。

2020年12月18日,天有未来成立,该公司之目的为“持有旗下高中的学校举办者权益”。天有未来由周中斌、周中斌的外甥杨朝晖及周中斌的胞弟周细斌分别拥有94.9%、5%及0.1%。

公开资料显示,周中斌于2002年开创天有集团的业务,自2002年12月及2020年12月以来,其分别担任深圳市天有投资有限公司及北京天有未来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自2006年7月以来,其亦担任武汉传媒学院的董事会主席。

周中斌于1986年7月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前称为西北纺织工学院),获得工业自动化专业的学士学位。彼于2007年7月进一步获得北京大学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并于2019年6月获得武汉大学的传播学博士学位。

债务问题待解

招股书披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2017年11月,武汉传媒学院取得一笔银行贷款,主要用于其校区建设及翻新。由于武汉传媒学院并未根据贷款条款将贷款所得款项存于指定银行账户,贷方有权要求实时偿还该贷款。因此,由于该贷款于2018 年及2019年8月31日的剩余期限超过一年,该贷款结余乃根据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分类为“因违反贷款契诺须 按要求偿还的以上借款的账面值(流动负债下所示)”。

招股书还称,2018年、2019年及2020年8月31日、2021年3月31日及2021年5月31日,该公司银行借款总额分别为人民币1.86亿元、人民币1.91亿元、人民币2.06亿元、人民币8900万元及人民币8900万元。

天有教育IPO会顺利吗?上市之后会如何?一切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时候就算上市了,也不会有很高的估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翠鸟资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