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石能源中标通威1GW异质结电池项目 为宝峰国际(01121)技术及生产线供应商

2021-07-24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据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通威集团1GW异质结电池量产,而其核心设备半数多由钧石能源旗下的金石能源提供,宝峰国际(01121)的异质结电池技术及生产线均由钧石能源提供,这意味着宝峰国际与通威集团在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同源性。近期,媒体对金石能源及公司客户投产的资讯密集报道,由于客户投产的全球最大规模量产异质结电池1GW金堂项目和钜能电力异质结电池莆田项目均选用了金石能源的PECVD和PVD核心设备,这引起了行业、市场、资本界对金石能源装备的格外关注。

根据媒体的报道,该客户1GW异质结电池金堂项目共招标4条线,主要的核心设备PECVD供应商名单中,金石能源占据一半设备数量。媒体经过调研,从多渠道获悉了三家供应商企业在PECVD方面的核心指标,经过综合比对,得出:“可以看出金石能源在多项指标中占优”的结论:

1

金石PECVD设备腔室最少、尺寸最大金石能源在PECVD大腔体上的布局使用的是“13片*13片,169片式”的大腔室设计,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异质结PECVD设备,它可以非常轻松地通过串联更多腔室实现更大的产能,金石PECVD有多种组合,小时产能可以达到6800片(350MW)、10000片(500MW)、甚至16000片(800MW)。

大腔体才存在技术上的突破,大腔室受驻波效应、等离子体均匀性,加热均匀性、电极边缘效应等因素影响存在诸多技术难题需攻克,但也更能体现设备能力,而且大腔室才是未来PECVD未来方向,大腔室可获得极高的单腔室镀膜面积,以实现大产能,也可以叠加串联腔室进一步提高产能。

2

I-IN-P工艺设计方案更优金石能源采用的是I-IN-P工艺设计方案,I-IN-P构造腔室之间气体没有交叉污染,尤其是P层的载板能够独立使用不交叉,对工艺稳定性有很大帮助。

金石能源是全球首家使用I-IN-P进行产业化的企业,其客户福建钜能电力有限公司早在2018年就开始使用I-IN-P进行规模化生产,并获得很好的生产数据以及极高的制程稳定性,使用I-IN-P生产的异质结电池产品已出货几百兆瓦。

3

金石能源PECVD产线最短,最简洁金石能源PECVD在同产能的设备中,长度最短,且还是使用I-IN-P设计增加腔室情况下。另外,该客户1GW异质结电池项目中,金石能源仅使用11个腔室,大大提升了设备利用率,而串联腔室越多也意味着设备故障率自然会升高,腔室越多,这种机率越高,设备利用率越低。

以上为媒体的报道内容,真实的反映了公司在装备方面的实力。公司目前主推的大产能升级版PECVD性能更“炸裂”。

目前主推大产能升级版大产能升级版PECVD:350MW、500MW产能设计

金石能源已覆盖250MW、350MW、500MW和800MW的设计产能,350MW和500MW的产能设计方案为目前主推,相比较于此次媒体报道的产能方案,350MW和500MW的产能设计方案具有更大的产能、更优的节拍,以及更好的扩展性。

首先,生产节拍进行了优化,在保证设备利用率不低于90%的情况下,350MW的节拍下降到90秒,500MW的节拍更是降至60秒,而整线I-IN-P结构设计情况下腔室也没超过20个,兼顾了设备稳定性与利用率。对生产节拍进行了优化提升后,小时产能达到更高的水平,350MW的小时产能可提升至6910片,500MW产能则达到了10140片,产能提升明显。

其次,腔室尺寸大,更换不同硅片尺寸产能损耗小,经过更换载板可兼容158、166、182、210以及210半片不同类型的硅片,设备通用性强灵活性高。

第三,在大产能的基础上,金石能源装备还可选择与80mg低银耗技术相结合,大幅降低电池成本。低银耗技术采用全新的磁控溅射镀膜方式提高电池表面的导电性,并配合优化栅线设计,有效改善了细栅的导电性能。目前已完成电池小批量试产,试产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在24.5%以上。

第四,公司持续进行多代的高效异质结太阳电池工艺技术与设备创新相结合的整线技术开发,设备具备优异的扩展性,尤其适用于铸锭单晶异质结电池量产,且整线装备未来可进行技术升级,用于二代异质结(HBC)量产,为异质结电池GW级产业化提供了适用于多代异质结电池的通用技术装备平台。

依托先进制程能力、工程量产能力和装备开发能力三位一体的核心竞争力,金石能源在异质结装备,特别是在PECVD和PVD等核心设备上,拥有整套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走在了行业前列,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光伏企业选择金石能源装备。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钧石中国”;智通财经编辑:李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