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一ST股复活!向“白衣骑士”定增募资不超90亿 上海国资成新实控人

2021-07-24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又一ST股复活!向“白衣骑士”定增募资不超90亿,上海国资成新实控人!

  安信信托(600816,股吧)深陷困境两年后,重组方案终于正式敲定。

  ST安信23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以2.06元/股向上海砥安发行不超过43.75亿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9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本次非公开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构成公司的关联方。

  同时,公司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签署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与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之债务和解协议》,公司拟将所持有部分资产的权利转移给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用于抵偿公司对其到期未偿还债务。

  从前述两则公告可以看出,ST安信的风险化解和重组事项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非公开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ST安信的控股股东,而其背后上海电气上海机场(600009,股吧)等地方实力国资企业以及信保基金等机构。这意味着,ST安信的起死回生,上海国资贡献了不小力量。

  同时,在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ST安信明确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权分布将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为上海砥安,无实际控制人。这也揭开了此前市场对于上海电气集团会否成为公司新实控人的猜测。

  1、定增募集90亿元

  7月23日晚间,ST安信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上海砥安,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上海砥安已与公司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本次非公开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进一步增加,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提高公司的抗御风险能力,符合中国银保监会的监管要求,保障公司各项业务的良好发展。

  根据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43.75亿股,发行价格为2.06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0.13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ST安信股票将于2021年7月26日开市起复牌。

  对于ST安信来说,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公司风险化解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公司补充运营资金,化解流动性风险,推动本次风险化解方案顺利完成。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尚未了结的提供保底承诺等事项共计752.76亿元,本次交易可能被暂停、中止和取消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白衣骑士”上海砥安将成为ST安信的控股股东,而上海砥安具有浓烈的国资背景。

  根据公告,上海砥安拟由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机构联合发起设立。以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为例,这是一家上海国资委100%控股企业,目前A股公司上海电气的控股股东便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此外,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他上海砥安公司的股东方,也多是上海国资委的旗下企业。

  因此,本次重组ST安信后,上海国资平台会否在A股市场中再添一子,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而在最新公告中,ST安信明确,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从目前来看,ST安信和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的重组姻缘始于去年5月。当时ST安信就相关重大事项进展发布公告。公司表示,目前正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以下简称“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同年12月,ST安信表示,重组方已基本完成对安信信托的尽职调查工作,相关各方正就本次重组开展商务谈判。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ST安信实控人曾一度想向广州市经济开发区金控集团转让部分股权,但最终没有谈拢。从广州开发区金控到上海电气(集团),安信信托这张信托牌照最后还是留在了上海。

  2、风险与机会

  除了定增重组之外,ST安信的债务化解工作也取得重要进展。

  7月23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方案的议案》《关于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公司拟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债务和解,公司将所持有部分资产的全部权利转移给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用于抵偿公司对其到期未偿还债务,构成重大资产出售。

  早在2020年年报中,ST安信曾明确,2021年仍是安信信托推进重组进程、加快风险化解与处置的关键一年。从目前来看,风险化解和重组事项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业内猜测,按照市场惯例,随着公司风险资产逐步化解,内控合规及风险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如果未来重组工作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安信信托的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和业务开展有望逐步回归常态,被按下暂停键的业务资质亦有望重启。

  正是因为多层面取得重要进展,ST安信股价早已经提前启动。今年以来,ST安信的累计涨幅为74.48%。

  不过,ST安信基本面难言好转。数据显示,安信信托已连续3年发生重大亏损,2021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27亿元。此外,因提供保底承诺等原因引发的部分诉讼等。ST安信能否继续推进重组和风险化解工作,并围绕董事会建设和规范运作、内控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等开展各项工作,需要日后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