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耕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 政策利好背景下金冠电气IPO开新局

2021-06-1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2005年创立的金冠电气成功登陆科创板。这家专业从事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期服务于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主要为用户提供交、直流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及智能配电网系列产品。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金冠电气多年从事避雷器研发制造,是国内超特高压交直流避雷器领域先进企业。2019年11月,发行人的金属氧化物避雷器产品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此次登陆科创板,金冠电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不超过3402.729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

科创板一直强调上市企业的“硬科技”成色,金冠电气近三年来研发费用持续提升,2020年研发费用占比达5.60%。而另一方面,借助此次登陆科创板,金冠电气上市的主要募投项目也强调了在科创研发方面的投入,主要包括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聚焦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市场

金冠电气的产品主要包括避雷器和智能配电网设备两大类。其中避雷器系列产品按外绝缘形式分类包括瓷外套避雷器、复合外套避雷器、GIS罐式避雷器、分离式避雷器;而智能配电网设备产品又具体分为高压开关柜、环网柜(箱)、柱上开关、变压器(台区)、箱式变电站、低压开关柜、配电箱、电缆分支箱等。

从近三年的经营业绩来看,金冠电气的净利润处于持续增长的趋势。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5.11亿元、5.06亿元、5.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12.28万元、6414.45万元、7402.85万元。

净利润持续增长,金冠电气的产品营收结构也持续优化。2020年避雷器产品营收占总营收调整为46.86%。智能配电网产品从2019年的39.18%的营收占比,提升至2020年的53.14%。

另外,从综合毛利率指标来看,也呈正向增长,2020年综合毛利率为34.85%,比上年提升0.74%。金冠电气表示,公司在加强毛利较高的避雷器产品销售的同时,不断进行开关柜、环网柜(箱)、变压器(台区)等输配电控制设备的生产和销售。

当前金冠电气的经营模式,在研发上,坚持自主研发、产学研相结合;在采购模式上,采取以产定购的采购模式;在生产模式上,根据客户需求的不同,公司对于特高压等重点项目和定制产品采取按单生产的模式,常规电压等级产品则采取按单生产与市场预测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在销售模式上,采取直销模式,根据产品应用领域和下游客户的特点,主要通过参与投标、商务谈判的方式获取订单。

上市公司披露的2018~2020年的前五大客户来看,金冠电气的大客户订单一直比较稳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近三年一直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在59.36%至73.68%之间。此外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均为金冠电气近三年稳定的大客户。

金冠电气透露,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逐步发展并形成了以电网公司、中国铁路集团、大型发电集团和电气成套设备制造商等为主要客户的高端、优质客户群体,并与其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政策支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金冠电气所属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产业是与电力工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受国民经济影响较大,也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装备工业,担负着为国民经济、国防事业以及人民生活电气化提供所需的各种各样的电气设备的重任。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属于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领域之一。

在行业政策方面,国家也陆续出台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太阳能(000591,股吧)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规划,明确了对中高端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及其相关下游产业的政策支持,为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中高端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销售收入由2012年的2.61万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4.0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79%。未来,随着新基建周期的启动和我国电网建设的不断推进,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避雷器和智能配网设备也将迎来良好的市场前景。

避雷器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新材料和新配方;二是避雷器仿真计算;三是智能制造;四是多功能避雷器。而配电网设备行业发展趋势则表现为标准化、智能化、耐用化三方面。

术业有专攻,当前金冠电气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产业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尤其是行业的进入壁垒方面。首先,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进入国际国内市场存在较高的资质壁垒。其次,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涉及多学科、多领域技术,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第三,行业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成为进入行业的较高壁垒。第四,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属重资产行业,具有资金密集型特点。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投入对资金的需求都比较大,对公司融资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形成一定的资金壁垒。

金冠电气自2005年创立以来,深耕行业多年,目前已具备一定的市场地位。多年从事避雷器研发制造,技术水平先进,避雷器系列产品涵盖交直流、全电压等级,是国内超特高压交直流避雷器领域先进企业。2019年11月,发行人的金属氧化物避雷器产品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同时,紧跟智能配电网的发展趋势,自主研制了以智能高压开关柜、一二次融合环网柜(箱)、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为代表的智能配网产品,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研发费用持续提升 IPO开新局

产业政策鼓励、“新基建”战略助推、电网战略支持、配电网建设转型、鼓励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是当前金冠电气面临的重大机遇。

不过金冠电气同样也存在发展资金不足和高端人才缺乏的挑战,为了更好地实现直接融资,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加入,此次IPO登陆科创板,也为金冠电气开了新局。

对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8~2020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金冠电气的研发占比在可比上市公司研发占比的数据中仍相对较高。

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9项发明专利、8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

另外,金冠电气还透露,当前公司所应用的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均为专有配方或专利技术,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在核心技术上各有优劣,但发行人的核心技术仍能保证发行人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一定的竞争力。

为避免技术流失,保持公司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领先地位,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完善的技术保护措施,主要包括积极申请专利保护,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技术保密机制,严格执行资料授权管理、员工保密协议、保密培训等制度;加大保密技术投入,采用文件加密等技术,防止技术参数等核心资料外泄。

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收的比例持续增加,2018~2020年占比分别为84.65%、89.94%、92.89%。

此次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金冠电气表示将根据轻重缓急依次投入到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3.45亿元和8036万元。

金冠电气表示,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项目新建61882平方米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引进先进的生产设施和信息系统。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实现各种类型避雷器及配电网产品柔性生产、集中管理的目标,布局更紧凑,全面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

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用于建设研发办公大楼,引进先进的研发设备、数据处理系统、应用软件平台等,吸收行业高端技术人才,为公司研发配置充足的优质资源,建设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研发中心。本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公司在避雷器和智能配电网产品方面的技术实力。

金冠电气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以建设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项目为契机,深入贯彻“零缺陷”管理理念,研发和定制国际先进的避雷器生产线,打造自动化、信息化的数字化工厂。避雷器产品方面,对电阻片持续进行深层次研究,深化高技术壁垒;智能配网产品方面,推进一二次设备融合的研发工作,并坚持向标准化、智能化、耐用化方向开展研究和应用。同时,在“管理标准化、标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基础上,规则清晰、目标导向,建立人才“内生外引”机制,塑造“金冠匠人”形象,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文/金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