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扛不住了,中炬高新率先提价

2021-05-17 金陵晚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谁也没有想到,扛起调味品行业提价大旗并非预想中的龙头老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603288),而是中炬高新(600872,股吧)。近日,中炬高新对旗下部分餐饮大包装产品调整供货价格,提价幅度在1-5%不等。受此影响,中炬高新一改颓势,5月11日涨停,随后连收两根阳线。

  一季度盈利明显承压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该份文件在劳动节后出炉,5月7日发到公司销售管理人员手中。此次提价针对10余个条码,券商人士预估提价产品收入占比在10-15%,幅度在1-5%,中位数3%。其中酱油产品提价幅度主要在1-3%,鸡精、鸡粉提价幅度主要在2-3%。

  由于此次提价针对部分餐饮端产品,幅度不大,传导到二级市场已经是5月11日,当日公司股价强势涨停。中炬高新此番率先提价,引发广泛关注。毕竟从市场地位上看,龙头企业海天在调味品行业具有强定价权,从2008年开始,海天通过提价保证其毛利率,平均提价周期为2-3年。而行业其他公司均为提价跟随者,尤其中炬调味产品由于平均定价低,受海天提价影响较大,因此跟随提价更为频繁。去年开始,考虑到原材料、包装物等生产成本上涨凶猛,业内一直预期海天将提价,不料海天始终按兵未动,反而是中炬高新走出了第一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经营压力骤增是中炬高新率先提价的主要原因。公司最新披露,今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2.63亿元,同增9.5%,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同降15.2%。而海天味业同期实现营收71.6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21.1%。由于成本上涨导致毛利率下滑,加上费用投放力度增大,中炬高新盈利能力已明显承压。

  用提价来补贴市场投入?

  除此以外,《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调味品行业专家会议上,有专家亦直言“如果不是与渠道下沉做匹配,中炬高新的提价策略相对比较奇怪,只能解释为拉高股价。”

  据介绍,近些年中炬高新致力于渠道结构调整,目标是经销商数量翻倍。渠道结构调整和下沉需要固定的市场费用投入,该策略于去年开始实施,因此当年投入的市场费用并不高,不过2021年该策略开始加速执行,市场费用投入骤然增大,严重吞噬利润。此前市场费用基本采用公司从上而下的方式做投入,前述专家推测,从中炬发展情况来看,销售上涨、利润下滑,倒逼公司调整方式,因此提价或许是一种尝试。

  事实上,与海天主要业务体量在流通渠道和餐饮不同,中炬高新以居民消费为主,餐饮消费比较少,这次提价拿餐饮渠道试水,显现出公司对提价仍然心存谨慎。在券商人士看来,此次提价主要为扩大公司在餐饮渠道端运作的费用空间,即提价带来的盈利仍将投入市场,事实上对公司盈利端影响有限。

  此外,前述专家透露,中炬的毛利比海天等公司高,味极鲜超过30%的毛利,5升酱油也有20%多的毛利,因此对内公司将把经销商的毛利压缩2-3%,以此补贴市场投入费用。考虑到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外的省份毛利都较高,压缩经销商的毛利,公司经销商应该是能接受的。

  不过,目前中炬高新未有直接对终端提价的迹象,圈内人士分析,“在这块中炬不会走在最前面,应该会等海天提价后再提价。”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