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私募爆料“坐庄”事件搅动机构调研,一周99家公司被提问“市值管理”相关问题

2021-05-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市值管理成为上市公司调研热门话题!

近日,前私募基金经理爆料上市公司操控股价,瞬间吸引市场各方的关注。“市值管理”这一话题还蔓延到近日上市公司有关的调研活动中。

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两市上周共有516家上市公司披露调研报告(包括业绩说明会)。据不完全统计,在调研会上,99家公司被问及有关“市值管理”的相关问题。

“市值管理”蔓延至上市公司调研活动

在金智科技(002090,股吧)的调研会上,有投资提问“请问公司市值是否被低估?公司有无措施提升股价?”

这并非独例!

在私募基金经理“爆料门”发生后,市值管理这一话题早已蔓延至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中。

记者用“市值管理”作为关键字对调研报告进行了搜索,发现上周获调研的上市公司中,99家公司被问及有关“市值管理”的相关问题。

资料显示,金智科技业务涵盖智能发电、智能变电、智能配电、电力设计及集成运维等多个领域。面对投资者的提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股价受经营、市场环境等多种综合因素影响。公司认为目前的市值确实被低估,公司能做的首先是持续做好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以优秀的业绩回报股东;其次,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强市值管理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公司的价值;此外,公司已于2021年启动股份回购,回购将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也彰显了公司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

不少公司面对这一问题时,态度显得相对谨慎,公司的回复也比较“一板一眼”。

例如不少公司就表示,“将不断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建立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互动的主动沟通机制,充分利用信息披露的机会,向外界传递公司价值与核心竞争力”;

还有公司就是表示“将努力做好经营管理、提振经营业绩,促进公司稳健发展及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提升,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定、长效的回报”;

还有公司则以“公司会不断加强市值管理,期待您更多好的建议”一句带过。

化工行业成机构调研重点

在全球通胀的大背景下,上游原材料价格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周获调研的公司中,与原材料价格关联最密切的化工行业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共计60家公司获调研。

私募爆料“坐庄”事件搅动机构调研,一周99家公司被提问“市值管理”相关问题

东吴证券石化化工团队表示,上周监测的化学品涨多跌少,涨幅前五的产品为正丁醇(+9.56%)、丙烯酸丁酯(+9.41%)、丙烯酸(+8.60%)、甲醇(+7.28%)、甲醛(+6.21%)。随着丁辛醇装置进入检修集中季节,齐鲁石化、利华益装置停车检修,国内市场现货供应偏紧张,主力工厂正丁醇价格大涨。上周正丁醇原料价格上涨支撑丙烯酸丁脂价格强势上行,部分主流企业装置检修结束,行业整体开工率回暖。上周原油价格继续上涨,成本端支撑甲醇、甲醛产品价格走高。

光大证券石油化工团队表示,5月以来,化工品方面正丁醇(+24%)、辛醇(+17%)、甲醇(+14%)等涨幅居前。由于正丁醇装置节后开始检修,而下游丙烯酸丁酯等需求端较为稳定,使得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造成正丁醇报价一路水涨船高。根据百川盈孚监测,上周正丁醇开工率仅79%,较2021年4月平均开工率下降约8.2个百分点。辛醇也同样因为装置检修造成了供需失衡,推升辛醇涨至近年历史高位。

投资策略方面,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石化化工团队认为,周期主线中,新冠疫苗上市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美元放水推动大宗商品涨价,顺周期化工股业绩迎来兑现期;成长主线中,面对美国制裁和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高科技产业配套材料的自主可控将持续细分赛道化工品的国产化率提升,此外,可降解塑料、尾气催化材料等行业扩容也为行业龙头带来成长性。

产品价格上涨,A股不少化工公司获北上资金增持。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数据显示,石油石化行业北上资金测算累计净流入9.74亿元。截至2021年5月14日,北上资金持有A股石油石化行业市值245亿;持有A股基础化工行业市值920亿;持有A股新材料行业市值172亿。

各类机构调研名单一览

iFinD数据显示,个股方面,奥园美谷上周累计接待机构达240家,位居首位;石基信息(002153,股吧)接待144家调研机构,排名第二,星源材质(300568,股吧)接待116家机构,排名第三位。

私募爆料“坐庄”事件搅动机构调研,一周99家公司被提问“市值管理”相关问题

从具体调研机构来看,私募淡水泉调研了石基信息、瑞普生物(300119,股吧)、奥园美谷,高毅资产调研了中兴通讯,景林资产调研了坚朗五金(002791,股吧)、牧原股份(002714,股吧)、中兴通讯等。

公募基金方面,博时基金调研了鼎通科技、安集科技(688019,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等,华夏基金调研了珀莱雅(603605,股吧)、奥海科技、温氏股份(300498,股吧)等,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调研了鼎通科技、国盛智科、上海医药(601607,股吧)等,南方基金调研了豪悦护理、杭氧股份(002430,股吧)、伊之密(300415,股吧)等,易方达调研了东方财富、石基信息、昊志机电(300503,股吧)等,招商基金调研了东方财富、雅克科技(002409,股吧)、瑞华泰等。

海外机构方面,贝莱德投资调研了东方财富、安集科技,富达基金调研了上峰水泥(000672,股吧)、石基信息,富兰克林华美投信调研了珠江啤酒(002461,股吧)、汉钟精机(002158,股吧),高瓴资本调研了杭氧股份,高盛调研了拉卡拉(300773,股吧)、中兴通讯,红杉资本调研了星源材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