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开启“吃酒喝药”模式?本周北向资金扫货名单来了

2021-05-1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5月15日讯,北向资金加码A股的步伐仍在继续,而本周的口味偏向“吃酒喝药”。

  5月14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大涨,北向资金更是爆买90亿,本周北向资金净买入27.12亿,这也是北向资金连续5周保持净买入态势,净买入金额再创年内新高。

   不过,本周受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的影响,北向资金进出波动变化较大,本周能够得以延续净买入态势主要受周五大举净买入90亿的影响。

  从本周北向资金净买入居前的个股来看,“吃酒喝药”再成主旋律。本周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前十的个股中,白酒及医药股合计占了6席。

   其中,五粮液(000858)及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本周被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0亿,股价表现方面,这两股本周反弹幅度均超过5%,明显跑赢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被北向资金净买入6.42亿元的酒鬼酒(000799,股吧)近期走势颇为强劲,该股本周大涨近17%,股价距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

  image据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报,一季度基金对高端白酒持仓依然坚挺。具体来看,茅五泸、伊利和汾酒依然是持有基金数最多的五家公司。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600519)持有基金数环比增加95家,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伊利和汾酒持有基金数环比减少。今年一季度茅五泸重仓市值占比稳居前三,占比分别为6.43%/4.64%/2.13%。偏股型基金继续加仓茅五泸,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基金持股总量环比增加763、3760、11万股。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当前进入中秋前的需求淡季,白酒行业景气的体现也将由量增转为价升,酒企控货挺价期到来,批价有望迎来上涨,同时预计部分酒企将在这一阶段上调出厂价,梳理好价格迎接中秋旺季。在财报体现上,考虑上半年奠定的良好基础及低基数效应,预计白酒8月中报普遍将盈利高增,而下半年增速回归平稳,中报后中秋旺季的需求情况,将决定全年增长的质量和明年经营的基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北向资金对医药股也表现出了明显的偏爱。康泰生物(300601,股吧)、复星医药(600196,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本周被净买入金额居于前列。其中复星医药康泰生物等疫苗股价涨幅不俗,复星医药的股价甚至逼近历史高点。

 

  上周因拜登提议疫苗专利豁免的影响,A股疫苗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不过首创证券认为,极高的研发生产门槛,即使放开专利也影响有限。以新冠疫苗为例,全球能快速投入资源研发并最终获批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也仅限于美国、欧盟和我国等少数国家。即使放开专利,疫苗也不可能像普通商品一样,立即有大规模的仿制生产。此外,疫苗行业还存在核心技术壁垒限制及mRNA疫苗生产存在原材料短缺限制。

  对于复星医药而言,本周利好也相对较多,5月9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宣布将与德国药企拜恩泰科(BioNTech)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对mRNA新冠疫苗的本地生产和商业化。其中复星医药出资1亿美元,拜恩泰科以专利技术和生产技术入股,双方各占股50%。合资公司的期限自成立之日起15年,初始设立地为中国上海。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认为,mRNA新冠疫苗获批上市后,将给复星医药带来巨额业绩弹性。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