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年来首次!日本股市暴跌之时,央妈没有出手救市

2021-05-12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周二,日本股市出现一场罕见暴跌:4月21日,东证指数在早盘时段暴跌2%,要知道,这个指数是人们普遍认为比日经指数更具代表性的指数,央行却没有出手干预,这是五年来首次。

为什么这值得注意?因为此前日本央行的对冲保护机制和央行救市政策已经深入人心,每次东证指数下跌超过1%,日本央行就会下场救市,买入ETF。

五年来首次!日本股市暴跌之时,央妈没有出手救市

不过,这次央行选择不出手干预是意料之内的情况。在3月时,它调整了ETF购买计划,称将根据实际需要购买ETF,取消先前的6万亿日元年度购买目标,但维持其12万亿元日元年度购买目标的上限。该计划于4月生效。

在这个计划落地之前,上一次惊动日本央行救市的是2月24日,当天东证指数跌幅超过0.89%,但还没触及1%;在今年以前,央行有时在早盘的东证指数下跌超过0.5%时就出手救市。

但这种情况在4月20日这天之后就发生了变化。当东证指数在早盘交易中下跌超2%时,日本央行没有任何动作,这出乎交易员们的意料,于是第二天,大量日本股票遭到抛售。

央行别无选择,为了避免引发更为严重的金融动荡,最终日本央行只能买入70.1亿元的ETF。

五年来首次!日本股市暴跌之时,央妈没有出手救市

外媒指出:

“如果日本央行在股市暴跌时没有及时作出反应,那么可能会引发市场对于股市动乱的猜测——央行只有在股市早盘跌幅超过2%的时候才会出手干预。要知道先前央行在跌幅超过0.5%的时候就会开始救市行动了。”

因此,不排除一个可能是,投资者在通过抛售股票来考验黑田东彦的容忍度——来试探央行将在股市跌幅超过多少水平后才会作出行动。如果日本股市再次下跌2%或者更多,而央行仍然无所作为的话,那么日本市场将会遭受重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