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则消息引发巨震:港股四大疫苗龙头狂跌 蒸发逾400亿

2021-05-06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太平洋彼岸一则消息引发全球巨震,全球疫苗股狂跌,港股四大疫苗龙头直接狂跌近20%,发生了什么?

全球疫情发酵,美国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

全球疫情大爆发,疫苗缺口非常紧张,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宣布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美国支持WTO对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豁免建议,拜登政府将积极参加WTO有关豁免协议的谈判,并鼓励其他国家参与进来。

一则消息引发巨震:港股四大疫苗龙头狂跌 蒸发逾400亿

此前,美国制药商曾就此事进行了激烈的内部辩论和大力反击。戴琪表示,政府此举是为了尽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她同时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私营部门和所有可能伙伴的合作,扩大疫苗的制造和分销,以及努力增加生产这些疫苗所需的原材料。

美国此举有可能扩大新冠肺炎疫苗的全球供应,缩小富国和穷国之间的疫苗接种差距。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Ron Klain)2日曾表示,知识产权是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短缺问题的一部分,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制造业。他说,白宫将在“未来几天”透露更多消息。

据新华社,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于本月3日共同呼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

谭德塞在当天举行的线上记者会上说,过去两周全球报告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比疫情开始后的头6个月加起来还要多;上周印度和巴西报告的新增感染病例数占全球半数以上,还有许多国家面临非常脆弱的局势。

谭德塞表示,如果要为大多数成年人接种疫苗以实现群体免疫,需要的疫苗将大大超过现有数量;为提高疫苗产量,暂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非常重要,而这并不是一个“慈善问题”。

全球疫情居高不下,印度疫情大爆发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球新冠疫情大幅扩散,截至5月6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5日23时11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至154,469,379例,其中死亡病例达到3,230,336例。

一则消息引发巨震:港股四大疫苗龙头狂跌 蒸发逾400亿

美国疫情形势较高峰期明显好转,但每日仍有数万人感染。目前累计报告32,514,80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78,524名患者死亡。欧洲多国疫情形势处于波动状态,部分国家确诊人数仍维持高位。截至发稿,法国累计确诊5,742,792例、英国4,439,494例、意大利4,059,821例、西班牙3,544,945例、德国3,462,292例。

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近日疫情恶化的印度未见好转迹象,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持续维持在30万例以上,累计病例达20,665,148例。巴西(14,122,795例)、俄罗斯(4,682,573例)疫情较严重。美洲哥伦比亚(2,701,313例)、阿根廷(2,769,552例)、墨西哥(2,315,811例)确诊人数居前。

目前,印度成为全球疫情风口。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4日上午9时,印度成为继美国之后,第2个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000万的国家。最新的数字是,截至5日下午6时,印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达2066万。

新华社发文,就在人们聚焦印度疫情之时,毗邻的尼泊尔疫情也急剧恶化。截至5日下午6时,尼泊尔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万。

据外媒报道,这个人口不到3000万的国家,医疗体系已经不堪重负。与印度一样,尼泊尔出现病床、氧气等医疗物资短缺状况。

实际上,不单是印度与尼泊尔,从东南亚的老挝、柬埔寨和泰国,到与印度接壤的不丹等国,也都面临新一波疫情。

彭博社的疫情环比统计数据显示,老挝增幅位居第一,其次是尼泊尔和泰国——4月新增病例比3月飙升约10倍。

港股四大疫苗龙头狂跌,蒸发逾400亿元

受美国表态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专利这一消息的影响,多支美国疫苗概念股下跌。

一则消息引发巨震:港股四大疫苗龙头狂跌 蒸发逾400亿

美股大市值疫苗谷中,Moderna跌超6%,市值蒸发43亿美元,约合280亿人民币,Biotech跌超3%,强生微跌0.42%。

太平洋彼岸消息引发中国疫苗股巨震。在A股市场,沃森生物(300142,股吧)暴跌13%,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跌超11%,美诺华(603538,股吧)、复星医药(600196,股吧)跌停。

一则消息引发巨震:港股四大疫苗龙头狂跌 蒸发逾400亿

在港股市场中,千亿市值的康希诺生物出现恐慌性杀跌,一度暴跌逾20%,千亿市值复星医药跌近19%,千亿市值的中国生物制药跌近4%。截至发稿,康希诺生物A股市值蒸发82亿元,H股蒸发81亿港元,两者合计蒸发150亿元;复星医药A股蒸发120亿元,复星医药H股蒸发58亿港元,两者合计蒸发168亿元;中国生物制药蒸发72亿港元,折合60亿元。三大龙头公司合计蒸发市值近400亿元。

一则消息引发巨震:港股四大疫苗龙头狂跌 蒸发逾400亿

有市场分析表示,mRNA对产生变异的新冠病毒的效果不明显,现在连拜登自己都担心印度的病毒传入美国。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美国放弃疫苗专利的表态,现在表示怀疑,到实现时再看,以及会否再附加条件也得到实现时再看。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美国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是基于人道上及长远经济的考虑,目前新兴市场及欠发达国家疫苗短缺,美国放弃疫苗的知识产权可让海外地区加快疫苗生产进度,加快全球经济活动正常化,但不排除短期对概念股构成利空。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