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温州创业板第一股炸锅 股东怒了,股价4年“大腿斩”!

2021-04-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原标题:突发!温州创业板第一股炸锅,重磅“爆料帖”离奇消失!股东怒了,股价4年“大腿斩”!“超级牛散”现身...

“超级牛散”万忠波的介入,并没有给金龙机电(300032,股吧)(300032)带来起色。三年多来,金龙机电麻烦不断,股价跌跌不休。

4月17日,证券时报·e公司收到投资者举报,事关金龙控股集团要求罢免金龙机电多名董事、独董的提议罢免,并在爆料中提供了部分尚未证实的重要线索。

温州创业板第一股炸锅 股东怒了,股价4年“大腿斩”!

消失的股东“罢免”提案

根据投资者举报:近日,金龙控股集团向金龙机电董事会提议,请于2021年4月2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附上审议议案:

具体包括审议《关于罢免黄磊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罢免戴铭锋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罢免戴辉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罢免肖攀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罢免罗瑶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

与此同时,金龙集团还提交一份《关于增补公司董事的议案》,涉及到关于选举袁放、苏树安、袁子良等8人为董事或独董的议案。

这份关于提请金龙机电4月2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落款日期为2020年4月2日,并附上“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公章。

温州创业板第一股炸锅 股东怒了,股价4年“大腿斩”!

温州创业板第一股炸锅 股东怒了,股价4年“大腿斩”!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就上述提案事项向金龙控股集团方面求证,并得到回复。

金龙控股集团有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称,“公司确实向金龙机电董事会提交了这些议案,前几天,金龙机电股吧平台也出现过这些罢免提案,但是没多久就被突然删除了。可以肯定的是,删帖行为不是我们所为。”

记者在金龙机电股吧发现,投资者的留言,佐证了金龙控股集团曾将上述罢免提案公开曝光后又被删除。

温州创业板第一股炸锅 股东怒了,股价4年“大腿斩”!

目前,金龙机电董事会在职董事、独董,包括黄磊、戴铭锋、肖攀、罗瑶和戴辉等5人。按照金龙控股集团的罢免提案,将涉及到现有董事会的全部在职人员。

罢免提案秘而不宣涉信披违规

金龙机电《公司章程》显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司在事实发生之日起二个月以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下列情形包括“董事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的法定最低人数,或者少于本章程所定人数的三分之二时”。金龙机电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公司董事包括3名独立董事。

不过,2020年7月30日,金龙机电原董事莫云香辞职,这也使得金龙机电在职董事仅剩下5人。低于《公司章程》所规定的董事会人数(9名)的三分之二。

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金龙机电1.32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6.49%,系公司控股股东。

金龙机电《公司章程》显示,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十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以书面形式向董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公司提出提案;占普通股总股份10%以上的股东可单独或联合提出董事候选人。

根据相关规定,金龙机电现有董事会可以拒绝金龙控股集团上述罢免等提案,但必须对上述股东的提案进行公开披露。另外,金龙控股集团在现有董事会否决后,可继续向金龙机电现有监事会重新提交上述罢免提案,直至自行召集股东临时股东大会。

金龙控股集团上述人士对记者称,2021年4月2日,金龙控股集团向金龙机电提交了《关于提请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并要求金龙机电按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则及时进行公告,但至今金龙机电未就上述《通知》进行公告,也未有任何反馈意见。

温州创业板第一股炸锅 股东怒了,股价4年“大腿斩”!

罢免提案的背后

金龙机电是一家微特电机和结构件生产厂商,主要从事马达、硅胶塑胶结构件及触控显示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在温州、东莞和深圳均拥有生产基地,属于电子信息产业。

2009年12月,头顶“温州创业板第一股”的金龙机电,正式在深交所上市。凭借核心部件线性马达,金龙机电曾先后成为了苹果、华为、小米等知名3C企业供应商,一时风光无限。不过,随后的高溢价收购,却没有带来相应的回报。2017年,公司首亏4亿元;2018年,更是亏损增至24亿元。

非常之时,神秘自然人万忠波出现了。记者梳理发现,自然人股东万忠波,曾先后出现在冀东水泥(000401,股吧)、开元教育中科三环(000970,股吧)、怡亚通(002183,股吧)、北方稀土(600111,股吧)、广晟有色(600259,股吧)、五矿稀土(000831,股吧)等公司前十大流动股东榜单,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超级牛散”。

2018年4月,万忠波与金龙集团股东签署的《金龙控股集团及及其关联主体资产重组框架协议》,金龙集团公司的资产和负债均归万忠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享有和承担。如果按照这份重组协议所述,万忠波要么自己露面接盘金龙集团,要么指定第三方出面。

随后,金龙机电高管层“大换血”,金龙控股集团掌门人金绍平不再担任上市公司金龙机电董事及其他职务,选举黄磊、戴铭锋等人组阁新一届董事会,其中黄磊当选为董事长。

不过,双方的缘分只持续了一年。2019年3月,汉邦国信及万跃萍与金龙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签署了《金龙控股集团及其关联主体资产重组框架协议之终止协议》(下称终止协议)。

“金龙集团之所以提请召开金龙机电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罢免黄磊等全体董事,是由于万跃萍方拒不按《终止协议》的约定,配合对金龙机电董事改选补选工作所引发的。”4月17日,金龙控股集团上述人士对记者称,依据《终止协议》的约定,万跃萍方应配合重组范围内金龙机电董事、监管及高管的改选和补选,并按照金龙机电章程和管理制度,移交金龙机电的营业执照、公章、法定代表人手章、财务章、银行秘钥、经营管理权、财务管理权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