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里被罚182亿元,影响长期价值吗?

2021-04-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很奇怪吧?周末明明是阿里的利空消息,截至今日收盘,股价不跌反涨。看不懂,看不懂。究其原因,其实有两个:

  ①罚款额较小,阿里巴巴2020年净利润为1494亿元,182亿元仅为1/12的比例,按照正常打工人来看,就是白发了一个月的工资;

  ②消除了未来的不确定性,此前因阿里巴巴电商“二选一”垄断并立案调查,前期股价已反应了巨额罚款的预期,消除不确定性后,对阿里巴巴来说则是利好,于是今日股价阿里才会大涨。

  那么被巨额罚款后的阿里,会影响长期价值吗?下一个被巨额罚款的会是谁呢?

  请往下看....

  01

  国内第一次反垄断罚款花落阿里

  想知道反垄断对阿里长期价值是否有影响,还是得回归事情本身,下面我简短讲讲事情的经过。

  2020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在境内网络零售平台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

  接下来就是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专案组,查阅了相关人员、文件资料、证据材料及对其他平台调查取证,最后得出结论: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商家提出“二选一”的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借助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手段,巩固“二选一”。并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最后,就是市场监管总局责令阿里巴巴停止违法活动,要求其围绕严格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全面整改,连续并处罚款合计182.28亿元。

  这罚款并未对阿里的任何业务产生影响,无停网整顿,也无关停任何业务。仅是取消“二选一”的霸王条款,这也是阿里应该关停且不成文的条款。但这则巨额罚款就相当于警示其它行业的巨头,起到了杀鸡儆猴的作用。

  02

  反垄断影响长期价值吗?

  国内互联网企业是第一次经历反垄断的罚款,但在国际上巨头的反垄断诉讼却是家常便饭。

  随意在网上一查关键词“Facebook反垄断”、“苹果反垄断”、“Google反垄断”、“亚马逊反垄断”基本上是大公司的常规配置。

阿里被罚182亿元,影响长期价值吗?

  去年Facebook的隐私侵权调查,50亿美元罚款,今年又可能面临欧盟反垄断的调查,但从4月9日的股价收盘来看,到达了312美元/股,接近历史最高位;苹果、Google等等均是如此。因此,反垄断并不影响公司长期的价值。

阿里被罚182亿元,影响长期价值吗?

  而从阿里巴巴的业务发展来看,影响未来阿里巴巴股价的还是它的三块主营业务:核心商业(电商业务)、云计算和蚂蚁金服,其他业务可以忽略不计。

  1、电商业务

  电商业务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现金奶牛,从2020年Q3的财报来看,核心商业占比达85.57%净利润率达38%;其主要盈利来自于两点:

  ①竞价排行,就是哪个天猫/淘宝店报价越高,它的商品排名就越靠前,这部分营收增速是20%左右;

  ②佣金,天猫商店每卖出一件商品,阿里巴巴要5%左右的分成,这部分收入增长约15%左右。

  2、云计算

  2020年Q3财报的云计算收入来看,为阿里巴巴第二大业务,占总营收比8.82%。从收费模式来看,有两种方式:按使用时间收费和使用量付费,其支付较为灵活,按需付费。

  阿里的云计算这块是强于腾讯的,无论从营收增速、体量来看,均比腾讯要优秀。按照美国亚马逊的云计算来看,2020年营收已经达到了450亿美元,利润为135亿美元,净利率在30%左右。

  3、蚂蚁金服

  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金服32%的股权,蚂蚁金服在2020年净利润大约有500亿元左右。受国家监管的限制,未来5年利润预期20%左右的复合增长,对应利润在1244亿元。

  综合来看,阿里三大主营业务若行业竞争地位不变、基本面不变,5年后阿里巴巴2025年的预期市值大约为91525亿元,预期持有5年总的投资收益率在132%,大约每年收益率在18%左右。

  03

  互联网的“二选一”下一个是谁?

  互联网“二选一”现象较为严重,也是行业内压制同业竞争对手最为常用的方法之一。十年前,奇虎360和腾讯,用户需在360安全卫士和QQ之间进行“二选一”,激战良久最后奇虎被判构成不正当竞争,赔偿腾讯500万元人民币;不止是360和QQ,苏宁和国美、阿里和京东、阿里和拼多多、微信和支付宝.....等等均是行业“二选一”活生生的案例。

  1、下一个是美团吗?

  在外卖平台上,美团曾被质“二选一”,在2020年疫情期间,有商家指出美团外卖强迫商家在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之间“二选一”,引起商家的强烈不满。而美团也成为外卖平台第一例被诉讼构成“二选一”的外卖平台。

  其民事判决如下:

  根据网传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即美团)金华分公司利用优势地位,用不正当手段限制、阻碍大量商户与其竞争对手(即饿了么)正常交易,不仅扰乱了公平、有序、开放包容的互联网竞争秩序,也严重损害了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的合法权益,并进而侵蚀了消费者的福祉。因此,法院对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要求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赔偿100万元经济损失的诉请予以全额支持。

阿里被罚182亿元,影响长期价值吗?

  2、下一个会是贝壳?

  同样的套路,在房产交易领域也非常流行。安居客董事会主席姚劲波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呼吁反垄断罚款贝壳40亿元(即4%的标准下),并建议将此款项打入国家公积金账户,以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减轻老百姓(603883,股吧)购房的负担。

阿里被罚182亿元,影响长期价值吗?

  虽然是一次蹭热点式的举报,但也从此可以看出在各行各业的“二选一”现象非常严重。此次阿里巴巴的罚款意味着国内反垄断的措施进一步得到强化,以此惩戒行业龙头的不成文规定。

  此次阿里巴巴被罚182亿,不是结局,而是开始。

  巨额罚款已经出现,你觉得下一家会是谁呢?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