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地天板好戏上演 分析师高呼为钢铁而战!估值切换箭在弦上?

2021-04-1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4月12日讯,大盘震荡盘整之际,钢铁股杀出一条血路,成为资金新的避风港。

  一季报预增259倍的重庆钢铁今日再度强势封板,带领板块异军突起。本钢板材(000761,股吧)、西宁特钢(600117,股吧)悉数涨停。山东钢铁(600022,股吧)、马钢股份八一钢铁(600581,股吧)等涨幅居前。

地天板好戏上演 分析师高呼为钢铁而战!估值切换箭在弦上?

  板块内最靓的仔当属安阳钢铁(600569,股吧),走势较之重庆钢铁更为凌厉。不仅连拉三个涨停板,今日更是上演地天板走势,午后直线涨停,四个交易日涨46%。

地天板好戏上演 分析师高呼为钢铁而战!估值切换箭在弦上?

  东财钢铁行业指数涨近3%,站上近3年多高点。

地天板好戏上演 分析师高呼为钢铁而战!估值切换箭在弦上?

  消息面上,针对有关媒体报道钢协等部门将开会讨论抑制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消息,中钢协回应称,该消息内容不属实,该会议主要是配合相关部门调研了解市场情况,并非报道中说的讨论抑制矿价问题。

  今日多只一季报预喜个股大幅下杀,华昌化工(002274,股吧)、索菲亚(002572,股吧)、中泰化学(002092,股吧)、蔚蓝锂芯、通策医疗(600763,股吧)集体跌停。由于去年的低基础效应,市场对于一季报预喜已提前预期,行业是否真正迎来拐点性变化才能获得资金更高认可。

  而在机构看来,碳中和下钢铁板块迎来重要投资机会,钢铁板块的上涨并不是昙花一现。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分析师王招华表示认为今年就是钢铁股中长期大牛市的起点,坚定积极推荐龙头股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是扫射的机会而不是点射,钢铁股的仓位一定要起来:华菱钢铁(000932,股吧)、宝钢股份(600019,股吧)、新钢股份(600782,股吧)、柳钢股份(601003,股吧)、重庆钢铁、太钢不锈(000825,股吧)、南钢股份(600282,股吧)、方大特钢(600507,股吧)。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鹏飞甚至慷慨陈词,表示押上所有声誉和战绩为钢铁而战,重视板块全年投资机会,长期钢铁的估值会得到修复,而不只是短期的炒作。

  李鹏飞表示,此轮碳中和和上一轮供给侧改革有几点不同。

  2018年供给侧改革之后,钢铁行业在2019-2020年的产量还在增长,很多人质疑供给侧改革是不是失败了。实际上,行业还有部分2018年之前批复的产能指标,导致2019、2020年还有新的产能陆续投放。但是2021年之后,投产基本结束,整个行业的产量到了历史的顶部,这是和过去不同的一点。

  走到2021年,李鹏飞判断靠提高产能利用率来提升产量的方式已经走到了极致,这就说明产量端增长弹性在下降。

  从需求端来看,从中长期在整个城镇化、工业化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未来5-10年国内的钢铁需求仍然会以2%左右的年化复合增速增长。从这个角度,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的长周期错配。

  供需持续改善下,李鹏飞表示今年钢铁业绩逐季超预期的概率非常大,包括整个原料端焦炭的下跌、铁矿的震荡,都说明今年机会非常难得,我们正处在一个钢铁新繁荣的时代起点。

  其判断来自三点,第一,2021年第一次出现产能周期结束,这种现象在全球都是第一次出现,中国的产能周期在全球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钢铁价格由暴涨暴跌转变为易涨难跌的状态。第二,兼并重组带来龙头议价权。第三,电炉钢占比提高之后带来的盈利稳定性。

  关于标的,李鹏飞重点推荐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板材龙头,包括华菱钢铁和宝钢股份及其他弹性公司。其他的板材标的包括南钢、新钢,最近有表现的鞍钢、柳钢、太钢、重钢等都值得关注。另一个方向就是螺纹钢标的,从需求端来看,今年地产的超预期概率很大。最看好方大、三钢、韶钢等。

  此外,李鹏飞表示今年普钢的投资机会将是贯穿全年的,特钢也是持续看多。像中信特钢、ST抚钢、方大炭素(600516,股吧),还有不锈钢领域龙头甬金股份、油气管道的龙头久立特材(002318,股吧)、工模具钢的龙头天工国际等。这一大批在优特钢领域深耕的公司非常具有投资价值,这些才是真正的全球核心资产,所以中长期持续看好。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