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原IPO“发审委女王”郭旭东出任当代集团副董事长:证监会官员“下海”湖北最大民企为哪般?

2021-04-1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7分钟

原IPO“发审委女王”郭旭东出任当代集团副董事长:证监会官员“下海”湖北最大民企为哪般?

导读:即使当代集团内部对郭旭东任职的消息多方封锁,但一则来自于当代集团旗下控股孙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一条动态消息却将所有的“秘密”泄露,也变相地“官宣”了郭旭东加盟当代集团出任副董事长一职事实。

本文由叩叩财讯(ID:koukounews)独家原创首发

作者:覃寒池@北京

编辑:翟   睿 @北京

离职证监会一年多时间之后,郭旭东,这位在业内有着“铁面发审委”、“IPO守门人”之称的原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主管发审委的主任委员,在销声匿迹多时之后,终于被证实早在一段时间之前就已经悄然正式加盟有湖北最大民企之称的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当代集团")。

郭旭东的名字对于许多上市公司而言可谓如雷贯耳,这位在证监会履职21年的司局级干部,近年来一直被外界视为证监会IPO审核工作中的标志性代表人物。其在证监会发行部掌管IPO发审工作多年,包括最新一届既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在任在内,郭旭东曾担任过五届发审委员,是IPO发审委中名副其实、也是唯一一位“五朝元老”,尤其是在最近两届——第十七届和第十八届发审委名单中,郭旭东更是以发审委主任委员的身份位列各发审委委员之首。

2019年8月初,叩叩财讯就曾独家报道了时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郭旭东即将离职证监会的消息(详见《独家:“发审委第一人”郭旭东或离职证监会 又一位司局级干部下海》)。同年9月初,郭旭东正式从证监会离职了,其负责的发审委审核工作也已经在2019年8月30日履行交接完毕。

因在证监会核心权力机构担任要职数年,郭旭东离职之后,其去向备受市场关注。据叩叩财讯获悉,在郭旭东传出离职前后,国内多家券商、基金金融机构曾通过各种方式向其抛出橄榄枝,希望将这位兼具专业与监管人脉优势的重磅人物揽至麾下,但同时,也因为其在监管层与业内的重大影响力所带来的利益纠葛嫌疑,以及监管干部离职时所需要恪守的回避期期限问题,也让郭旭东的履行之路充满着“敏感”与不确定性因素。

在2020年初,市场曾有传闻称郭旭东加盟了某区域券商负责投行业务,但很快该消息便遭到了该券商的否认。

以郭旭东司局级干部的级别,此前证监会类似官员“下海”券商后,其职位至少应属于高管行业,而在券商出任高管,需证监会批准其任职资格并进行公示,但郭旭东的身份则需要三年的规避期后才能满足在该区域券商任职。

此后,有关郭旭东进一步任职动向的消息便如石沉大海,一时间,这位曾经的“发审委第一人”也好似从人间蒸发般。

虽然早在2019年9月便已经正式从证监会内部请辞并获得批准,但到直到2020年7月17日,证监会才正式发布公告免去郭旭东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职务。

据叩叩财讯获悉,就在证监会正式免去郭旭东发审委员职务前后,郭旭东便已经正式加盟当代集团。

“因为郭旭东身份的敏感,当代集团内部对其加盟讳莫如深,集团内部上下都被要求对外回避相关信息。”一位接近于当代集团的知情人士向叩叩财讯透露。

不过,即使当代集团内部对郭旭东任职的消息多方封锁,但一则来自于当代集团旗下控股孙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一条动态消息却将所有的“秘密”泄露,也变相地“官宣”了郭旭东加盟当代集团出任副董事长一职事实。

“郭旭东是少有的监管层局级以上干部下海民营非金融机构者,大部分证监会官员离职后,或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各大券商、基金机构担任高层,或利用早前积累的人脉涉足一二级市场的资本投资。”一位同样早年从监管机构下海并创立自己投资公司的资深市场人士告诉叩叩财讯,郭旭东之所以加盟当代集团或有两个层面的原因,一是当代集团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这些企业所涉及到的一些再融资等资本运作,或需要郭旭东的人脉和经验,二则是郭旭东加盟当代集团仅是过渡期安排,等三年的监管规避期一满,其或有另行安排。

1)当代集团孙公司官网“官宣”郭旭东加盟

原IPO“发审委女王”郭旭东出任当代集团副董事长:证监会官员“下海”湖北最大民企为哪般?

2021年4月初,两名在证监会发行部工作多年的副主任在离职三年规避期届满后,纷纷再战江湖,入职头部券商,引发市场热议。

2018年从证监会债券部副主任一职“裸辞”的张庆,在隐匿于海外三年之后,2021年4月初。以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全球招聘的契机回归券商行业出任招商证券副总裁一职。同样在2018年3月2日以“调任”的形式从发行部副主任一职履新中原证券党委副书记的常军胜,在中原证券蛰伏三年之后,同样在2021年4月则即将转战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成为中信证券执委会成员,相当于中信证券副总经理。

同属于证监会司局级离职干部的最新变动,曾在证监会任同样级别且行业知名度不逊于前二者的郭旭东的最新动向,也再次被市场关注重提。

公开资料显示,郭旭东,会计师出身。199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会计系西方会计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此后进入中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工作,担任任项目经理,并取得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专业资格。

1998年2月,郭旭东进入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工作,由此拉开了其在证监会长达21年的任职。

进入证监会后,郭旭东最初一直从事财务会计信息披露规范制度建设及证券市场有关财务会计问题技术咨询,期间曾任会计师监管处处长,负责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土地等中介机构的资格认定和监管,还曾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会计准则咨询专家、独立审计准则小组成员。

2007年5月,郭旭东的名字首次出现在证监会发审委的名单中。在当年成立的第九届发审委中,共有25名委员组成,其中17位专职委员,8位兼职委员,郭旭东的发审委首秀,便是以兼职委员身份登台。

此后的2008年和2009年两年间,郭旭东继续以兼职委员的身份出任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发审委。

在连续三年出任发审委兼职委员后,2010年郭旭东暂时告别IPO审核前线,此后其曾分别出任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部副巡视员、副主任及证监会公众公司部副主任,2017年出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并开始主管发审委工作。

2017年9月, 证监会正式公布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名单,总计63人。由于从该次发审委开始,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合并,故市场将这届发审委称为首届“大发审委”。而告别一线发审工作七年之后,郭旭东则以正局级委员身份回归发审委,且位列大发审委委员名单之首。

在过去几年中,一般重大的IPO项目基本都会由郭旭东主任亲自把关审核,如2018年的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富士康、中信建投等当年最受市场关注的重量级企业上市的审核,皆经由郭旭东之手完成上市。而在2018年6月,曾一度计划上会的首家CDR企业——小米集团,负责审核其A股上市的发审委也是由郭旭东牵头。

从第十七届发审委任职开始,只要有郭旭东担任发审委员审核的项目,郭作为主任委员,其名字也都排在所有委员的首位,并担任当期发审委小组长之职。

“很多投行和上市公司人士都对郭旭东又敬又怕。她专业极强,擅长财务分析,对IPO审核有自己的独到理解,并参与制定了许多IPO审核内部条例。”一位与郭旭东相熟的投行人士曾向叩叩财讯坦言,郭旭东担任上市公司发行审核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在历年的保荐人代表培训上,作为授课者,常见其身影。

在2019年3月15日,科创板正式接受申报前夕,证监会发行部曾召集部分中介机构在京召开研讨会,商讨修改此前的IPO审核的窗口指导文件——《51条IPO审核问答指引》,力求适配科创板审核标准,而该次会议便是由郭旭东主持召开。

从早前的中信产业基金,到后来的某区域券商,在郭旭东离职后,有关其“下一站”的传闻很多,但皆未获得正面证实。

“早前,有与郭旭东相熟的老同事曾透露过其可能已经加盟当代集团的消息,但该消息也一直未获得各方证实,也更未在当代集团的官方渠道获得印证。”上述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说起当代集团,但凡对国内资本市场有所了解的,皆对其之名可谓如雷贯耳。

据当代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其成立于1988年7月,为注册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一家民营高新技术集团公司,注册资本55亿元,董事长兼创始人为艾路明,企业信用评级为AA+。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当代集团已逐渐发展壮大成一家大型的民营产业集团,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截至2020年9月30日,当代集团资产总额逾1000亿元。其涉足的产业更是包括医疗、旅游、地产、文化及金融等协同产业,是公认的湖北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

早在1997年,湖北省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上市公司便是来自于当代集团。

截至目前,当代集团旗下控股上市公司便包括人福医药(600079,股吧)、当代明诚(600136,股吧)、三特索道(002159,股吧)等,同时,其还参股了券商等金融机构,为天风证券的重要股东。

正如上述所言,虽然在当代集团内部,对郭旭东的加盟以“敏感”消息为由而刻意回避,但“纸终将包不住火”。在宜昌三峡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三峡制药”)的官网上,一则短短200余字的的企业动态消息,将郭旭东任职当代集团的消息正式给予官方证实。

三峡制药为当代集团旗下人福医药的全资子公司。

2020年9月11日,三峡制药的官网上发布了一篇名为《当代集团、人福医药集团领导调研硫酸新霉素产业基地》的报道这样写道:“ 8月18日,当代集团副董事长郭旭东、人福医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孔娜、天风证券行政总监陈风在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杰陪同下莅临我公司二分厂调研硫酸新霉素产业基地情况,公司董事长晏涛、总经理刘铭、副总陈金成和总助田华予以接待,晏董就公司发展简史和基地建设、产品产能和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座谈会后,郭旭东一行浏览了公司简史宣传展板,参观了生产车间,了解目前生产状况,希望企业要克服困难不断挖掘潜能,确保生产稳定运行,达到预期目标。”

原IPO“发审委女王”郭旭东出任当代集团副董事长:证监会官员“下海”湖北最大民企为哪般?

如果仅仅是这样一篇文字报道,的确还是很难证实报道中所提到的当代集团副董事长郭旭东便是这位昔日的证监会“发审委女王”。

原IPO“发审委女王”郭旭东出任当代集团副董事长:证监会官员“下海”湖北最大民企为哪般?

但该刊发于三峡制药的报道同时还配了一张三峡制药有关领导陪同文章提及的当代集团相关领导视察产业基地的配图照片,而居于该新闻图片最中央位置的为一位女性,经叩叩财讯辨认,该女性疑正是原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郭旭东。

2)过渡期安排?

原IPO“发审委女王”郭旭东出任当代集团副董事长:证监会官员“下海”湖北最大民企为哪般?

对于此次郭旭东出任当代集团副董事长一职,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更多的被认为是“规避期”内的过渡安排。

证监会监管干部“下海”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国内,对于监管干部下海也有着严格的规定。

据2009年出台的《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行为准则》规定,“工作人员离职后,在规定期限内应当遵守中国证监会回避规则,不得违反规定在监管对象中任职”。同时,《公务员法》也明确指出,公务员辞去公职或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不过以监管部门与国企(央企)之间的“调任”或“组织推荐”的方式上任的,可以不受上述规避期的限制。

早前,为了解决公务员离职规避期的限制,早年证监会监管干部下海后多在被监管对象内担任监察长、董事等非高管职位,实际行使高管职责,待回避期满,便转正出任相关金融机构高管。

自2015年证监会官员下海潮中,一大波监管干部辞职并曲线绕过三年回避期后,证监会便进一步收紧回避限制,要求监管干部经市场化途径出任券商和基金公司的督察长、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等职位,也需要严格遵守回避期限限制,不得虚假报备。

“郭旭东出任当代集团副董事长,当代集团虽然控股多家上市企业,但集团层面非上市企业,应不属于其任职证监会时的监管对象。”上述资深市场人士认为,既有监管经验和人脉,又兼具行业经验的郭旭东,其长项应该还是在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的相关业务与管理,其入职当代集团的真正目标及负责的真正业务,或还需等待其三年规避期满后,谜底才能一一揭晓。

自2019年9月正式从证监会离职,郭旭东三年的任职规避期目前已经过半。

而在近一年多时间内,郭旭东加盟当代集团前后,当代集团及其旗下多家上市企业在资本运作方面可谓收获颇丰。

2019年9月16日,作为当代集团旗下文化产业板块的上市企业——当代明诚定增方案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其计划发行9743.6万股股份募集资金8.26亿元,用于对子公司当代明诚(香港)有限公司增资以收购新英开曼股权。

2020年8月,当代集团控股的三特索道2020年定增方案正式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据三特索道此前披露的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863.4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

2020年8月,人福医药也发布公告宣布拉开新一轮定增计划,称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自然人李杰、陈小清、徐华斌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宜昌人福13%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10亿元。

2021年4月1日,当代集团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申请批准其在DANDAI 901/21/22的基础上增发4900万美元新票据上市,而该票据上市和准许交易将于2021年4月7日生效。

(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叩叩财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