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污泥资源化处置势在必行,协赛技术资源化处理利用确保环境低碳循环

2021-02-03 和讯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1月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废止、修改部分生态环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其中,第三项“决定予以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数量多达26个,《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环办〔2010〕157号)》就在废止名单之列。

  为何废除该条例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初之所以对污泥含水率有强制要求,主要是为了缩减污泥的体积,减少污泥运输量和运输成本,防止污泥运输过程中的污染扩散,有利于后期资源化利用。但是,在实际操作当中,由于有了污泥含水率的强制要求,使得污泥资源化利用的成本大幅增加,灵活性大大降低,反而不利于提高无害化处置率和资源化利用率,变向增加了污染和处置成本。

  条例废止后,污泥怎么处理呢?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污水处理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但相较于污水处理,污泥处理的能力和水平严重滞后,污泥处理有待重视。但目前污泥的处理处置,一般都以焚烧、填埋、投海等方式,容易二次污染环境,且成本颇高。许多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加大研发投入,众多创新性的专利技术加持污泥资源化处置过程中,甚至达到了低碳足迹,实现了污泥资源化利用的跨越式发展。

  伴随着环保标准的愈加严苛,以创新技术为核心、并致力于污泥资源化利用为代表的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致力于实现污泥和废弃营养副产物资源化利用,并提供商业化解决方案的生物营养科技公司。现有5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从污水过程的生物控制,到污泥资源化利用规模化生产饲料蛋白SCP的iCell技术体系。协赛的iCell技术可将有机废水资源化生产蛋白质,并排放洁净、可循环利用的水资源。

  “协赛一直秉持世上没有废弃营养的理念。对食品加工、酿酒饮料等工厂的污水系统进行iCell技术运作,实现污泥资源化利用,即可产出新型优质SCP饲料蛋白源,又可对生产中的工艺水的高效资源化处理利用,避免了食品加工、酿酒饮料生产工厂污泥的排放,对环境起到了低碳足迹。” 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建华介绍道。

  据了解,协赛与正大集团在2020年12月份已达成战略合作,正大集团在国内外有众多的畜禽屠宰、食品加工企业,借力协赛的iCell有机废水和副产物资源化技术,实现营养和水的双循环,也大幅降低了食品企业的运营成本,实现企业、经济、环境、社会等多方的共赢。

  污泥无害化处置市场空间呈递增之势

  目前,我国在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仍然严重不足。根据E20环境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城镇污泥无害化处置总规模为7.42万吨/日,污泥无害化处置比例仅为40%。

  考虑到污泥处置补短板的政策力度、污泥处置的紧迫度提升,假设“十四五”期间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比例提升至90%,污泥产量增速逐年递减,到2025年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产能应达到28.56万吨/日,年均复合增速23.89%。

  以此计算,预计到“十四五”期间,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市场空间约为922亿元,分五年逐年释放的话,平均每年200亿元左右,呈现出逐年递增之势。

  事实上,伴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污泥的处理处置势在必行,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为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