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股大跌原因找到了!机构心理按摩:上行趋势不改

2021-01-28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A股市场再度上演“黑周四”,今日三大股指全线大跌,而市场流动性收紧叠加隔夜美股下跌或是市场大幅调整的导火索,不过大跌虽重创了市场人气,但多家机构对市场后续走势依然偏乐观。

  今日三大股指集体大幅低开,随后均呈现出单边下跌的态势,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全线重挫,其中创业板指跌3.63%,本周跌幅近6%。

   具体到市场表现上,前期热门板块光伏、锂电池及部分白马股大幅调整,川能动力(000155,股吧)、晶澳科技、明阳智能(601615,股吧)等多股跌停,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京东方A、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等纷纷大跌。

  多家机构表示,资金面延续紧张和海外市场大幅下跌是市场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方正证券(601901,股吧)表示,近期资金面延续紧张,今日央行开展1000亿逆回购操作,但仍连续三天维持净回笼的趋势。从资金价格来看,短端利率显著冲高,节前流动性紧张的担忧有所加剧。

  此外,隔夜美股出现大幅调整,三大指数跌幅均超2%,VIX恐慌指数大幅上涨61.64%,带动亚太市场今日出现同步下跌。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同样表达了流动性预期出现恶化是造成今日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的观点,招商证券称,近两天,市场出现调整,主要原因是流动性预期出现恶化,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逐渐趋于紧张,回购利率中枢持续加速上移,央行在公开市场也开始回笼资金。

  A股今日的调整无疑让众多投资持股市值大幅缩水,未来市场如何演变显然是当下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方正证券及招商证券等对后续市场短期走势仍相对乐观。

  方正证券称,本周逆回购连续回笼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转向的担忧,短端流动性的变化是扰动但不可持续,当前市场调整的核心在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扰动,但持续的概率不大,市场上行趋势不改。

  方正证券建议关注行业高景气,业绩可验证的板块。行业方面,建议关注行业处于持续高景气,同时业绩可以持续验证的板块。具体包括1、周期板块中,关注受益于经济回升,库存回补,行业格局优化的有色、化工、建材;2、消费板块中,关注耐用消费品中的家电、汽车零部件。3、成长板块中,关注产业趋势明确,订单饱满,景气度可维持的医疗服务、新能源汽车、军工以及面板等细分领域。

  招商证券指出,2021年在内外需求共振的情况下,2021年的盈利增速将会较高,在科技、外需、通胀收益以及疫情恢复等领域,会出现较高的业绩增长标的,2021年上半年盈利增速无忧。业绩高增长会对冲阶段性流动性偏紧,真正需要担心的是二季度之后,盈利增速也下行。

  开源证券称,当下市场仍存在十分积极的力量。A股市场内部,大盘价值股(金融、地产、公用事业)仍然处在低位,且以银行为代表的板块已经出现了基本面的拐点。

  同样的,在制造业+出口链条+周期性行业+TMT板块内部,出现了大量业绩高增速的中小市值标的,其估值水平在前期极致风格中受到了严重压制,而业绩预告和未来的一季报将为我们提供重要信息。市场在未来仍将在局部充满机遇。投资者要相信市场仍然存在着积极的因素,近期的波动正在为对该类资产的价值发现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