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股大跌原因曝光 货币政策成焦点

2021-01-27 和讯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1月26日,A股全线杀跌。上证指数失守3600点,收盘跌跌1.51%,报3569.43点;深证成指跌2.28%,报15352.42点;创业板指跌2.89%,报3258.36点。A股总市值跌去约1.4万亿元。

据券商中国,分析称,大盘杀跌可能与近期的市场结构以及央行的动作有关。

(1)近期市场持续极端表现,导致资金堆向小部分股票,大部分股票失血严重,这并非长久之道,需要一次修正;

(2)央行周二延续资金净回笼,金额高达780亿,再加上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马骏发言。 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高管表示,这些信号出现之后,大资金要备头寸的,预防央行真的收水,因此市场出钱的一下子少很多。而军工股杀跌,可能与白宫最新的表态有一定关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近日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 2020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上升25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升幅最高的一次。杠杆率大幅上升,自然会导致未来的金融风险。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去年我国几个主要的股市指数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出现如此牛市,不可能与货币无关。另外,近期上海、深圳等地房价涨得不少,这些都与流动性和杠杆率的变化有关。

马骏表示,未来这种情况是否会加剧,取决于今年货币政策要不要进行适度转向。如果不转向,这些问题肯定会继续,会导致中长期更大的经济、金融风险。但马骏也指出,货币政策转向不能太快。目前我国通胀不高,CPI今年看上去会更好看,因为去年猪肉基数效应。PPI会往上涨,但不会涨的太多,也没有要求一定要转得太快。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强烈要求要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或者要求转得非常慢,认为转得太快会导致项目停工、烂尾、坏账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1月26日,易纲在“达沃斯议程”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中国不会过早退出支持政策。

【相关报道】央行短期流动性操作影响不必过度放大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缴税高峰期央行连续多日加大资金净投放力度,本周缴税时点一过央行恢复单日仅20亿元的“洒水”式投放,仅两日净回笼资金就超3000亿元。操作反转之快让市场直呼“意外”,但也反映出央行对市场短期流动性供给的鲜明态度——维持市场资金面的紧平衡,即市场真需要资金的时候自然会及时供给流动性,但资金需求高峰一过便会回笼多余资金,防范资金加杠杆带来的风险。

近期股市情绪高涨,市场对货币政策取向更加关注。央行流动性投放稍有风吹草动,哪怕是个别学者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表达看法,也会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并借由情绪的起伏放大股市的波动。

过度放大央行短期流动性操作对股债市场的影响,或许有市场博弈的目的。但从近几日市场资金利率走势看,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值得注意:银行间隔夜资金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DR001)与7天期利率(DR007)不相上下,交易所的GC001利率甚至高于GC007。隔夜利率与7天期利率的“倒挂”,反映的是市场预期隔夜资金紧张的局面不会持续。

同时,从历年春节前的资金面变化情况看,春节前倒数第二周由于涉及跨节资金需求,届时才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中之重。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政策取向下,市场不必过于担忧央行节前的流动性供应规模。预计后续央行会通过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提前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操作选项适度增加资金投放量,资金利率将随之下行至合意水平。

央行行长易纲昨日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视频会议时指出,将确保央行采取的政策是具有一致性、稳定性和一贯性的,而不会过早地放弃支持政策。但他也强调,未来货币政策会保持平衡,在支持经济复苏的同时,防止金融风险。这意味着,今年的流动性投放操作将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稳定杠杆率之间实现动态平衡,双底线思维下资金供给将保持合理中性。因此,市场对资金面过于乐观或者过于悲观的预期都没必要,市场利率将围绕央行政策利率中枢运行。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