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拜登上任首周美股创历史新高,机构称部分公司市盈率有点“荒谬”

2021-01-24 第一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美国股市上周顺利完成对历史新高的又一次冲击,拜登上任让投资者对新一轮财政刺激前景和复苏预期有所强化,以奈飞为代表的个股财报整体好于预期也提振了市场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始终居高不下的市场热度及潜在的泡沫风,险让包括美银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警告短期回调风险。

市场关注财政刺激前景

20日,民主党人拜登在国会山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并在上任伊始签署一系列行政命令,指示各机构使用《国防生产法》加强抗疫力度。他重申了在100天内实现1亿美国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并强制要求在火车和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外界对其提出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期望颇高。

尽管疫情依然严峻,美国经济在年初开端良好。数据显示,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上升至59.1,创历史新高,新订单和产出分项指数初值创近七年高位。服务业PMI初值上升至57.5,创2020年11月份以来新高,稍显美中不足的是,本月就业分项指数初值降至半年新低。

这与近期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相吻合,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90万,远高于三个月均值,餐馆等服务性行业被迫启动裁员。机构普遍预期,在疫苗分发加速并见效之前,企业不太可能加速招聘节奏,而这一进程也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冬季由疫情造成的封锁持续反映在了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上,暂时看不到好转的迹象,这将进一步加剧强化外界对更多财政救助的呼声。

随着600美元经济刺激支票开始发放,对消费支出的提振开始显现,这对于服务性行业而言至关重要。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以来全美数以万计的餐馆已经关门,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去年预计餐厅销售额下降19.5%,仅好于服装零售商。包括麦当劳在内的多家连锁餐饮公司表示,近两周销售额出现明显反弹。潜在风险是这样的提振能持续多久,根据行业研究公司Revenue Management Solutions的数据,去年4月实施的第一轮刺激计划帮助各大餐饮连锁店的销售额增长了3%至12%,但这种改善并未持续太长时间,当时政府发放了1200美元支票。

施瓦茨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美国经济需要新一轮更大规模的刺激。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不会一帆风顺,规模很可能被缩减。他预计国会两党可能达成1万亿美元左右的救济法案,这将保障上半年美国经济平稳扩张。

对于即将召开美联储议息会议,施瓦茨认为,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是关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货币政策上的立场为经济复苏和企业生存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保障。他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鲍威尔届时可能维持对经济前景谨慎乐观的预期,并重申基于结果的前瞻性指引利率目标和鸽派立场,强调现在不是谈论加息或调整量化宽松的时候。

机构预警回调风险

上周美股延续板块轮动,疫情形势令周期性板块遭遇抛售,能源、金融和原材料板块承压走低,科技股再次成为市场热点,苹果、脸书周涨幅超过9%,不少投资者押注这些明星股有望公布一份强劲的财报。

然而在市场情绪持续升温的同时,不少机构警告近期美国股市涨幅可能有些过头。

德意志银行上周公布的一份机构调查显示,约89%的受访者认为市场正面临泡沫,其中两个最突出的是美国科技股和比特币,而后者正接近“极端泡沫”区域。“当被问及比特币和特斯拉12个月的命运时,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两者更可能减半而不是翻倍。”德意志银行全球信贷策略主管里德(Jim Reid )说。

拜登上任首周美股创历史新高,机构称部分公司市盈率有点“荒谬”

美国银行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机构风险偏好处于高位。受访者认为,目前最大潜在尾部风险是疫苗问题(30%), 美联储减少资产购买(29%)和华尔街泡沫破裂(18%)。尽管基金经理们对泡沫持谨慎态度,但他们并没有退缩。美国银行表示,创纪录的19%的投资者在其投资组合中承担的风险高于正常水平。值得关注的是,机构股票和大宗商品配置创10年新高,现金水平则处于2013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再次触发了美银的卖出信号。投资者看好世界经济增长前景,认为经济正处于周期早期阶段的比例达到11年来的最高水平。

美银首席策略师哈特内特(Michael Hartnett)认为,客户对企业盈利增长前景的乐观程度为2002年以来最高,极度看涨情绪加大了市场回调的风险。他认为,股市在美国强力刺激政策的推动下创新高,华盛顿的政策泡沫正在助长华尔街的资产价格泡沫,“市场很快或将出现调整,第一季度见顶的风险在上升。投资者风靡通胀交易造成资产价格飙升,将推高通货膨胀,可能引发刺激政策减码和市场动荡。”哈特内特说。

贝莱德首席执行官芬克(Larry Fink)日前透露,有投资者向他表达了对股市估值和通胀爆发可能性的担忧。“不少人现在担心一些股票估值,对通胀上升的影响也有所顾虑。”芬克说,“现在的债券市场显示,我们将开始看到通胀上升,将在6至12个月内迎来更强劲的经济。如果债券市场的远期曲线是正确的,至少在9个月或12个月后,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将开始重新评估其货币政策。”至于估值,芬克认为部分公司的股票可能存在定价错误,市盈率有点“荒谬”。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