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优学派”母公司IPO:近六成利润靠补贴,优学天下营收利润增速滑坡丨IPO棱镜

2021-01-2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19年优学天下营收利润增速已有所减缓,进入2020年其利润更出现负增长。且近年来,该公司超过六成利润来自补贴,若相关政策或公司自身条件出现变化,可能会对其经营业绩及资产状况造成影响

“优学派”母公司IPO:近六成利润靠补贴,优学天下营收利润增速滑坡丨IPO棱镜

  《投资时报》研究员 孙依然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出台有关教育行业的利好政策,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不断发展、迭代,呈现出机遇与激励竞争并存的市场环境。

  日前,主要从事智能互动教育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新型企业深圳市优学天下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学天下)就披露了IPO招股书,并准备登陆深圳交易所创业板。

  优学天下的产品主要面向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阶段的学生人群,并为其提供包括“优学派”品牌在内的专用教育平板电脑等智能互动教育设备。

  此次IPO,该公司拟发行股数不超过166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基于知识图谱的个性化教育平台升级建设”项目(3.33亿元)、“应用于教育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02亿元)和“营销中心及品牌建设”项目(5073.95万元)中。

  招股书显示,优学天下拥有4家子公司,分别为优学时代、致远优学、益润优学和优学在线。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唐本国,其直接持有31.2%股份。此外,唐本国通过与股东徐洪瑛签署股份委托管理协议,享有徐洪瑛所持有该公司27%股份,因此,唐本国系优学天下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2019年优学天下营收利润增速已有所减缓,进入2020年其利润更出现负增长。且近年来,该公司超过六成利润来自补贴,若相关补贴政策或公司自身条件出现变化,可能会对其经营业绩及资产状况造成影响。

  优学天下三年及一期经营情况

“优学派”母公司IPO:近六成利润靠补贴,优学天下营收利润增速滑坡丨IPO棱镜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业绩增速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优学天下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6.69亿元、7.33亿元和2.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74.43万元、3467.81万元、3670.55万元和-103.83万元。同期,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646.55万元、3149.65万元、3030.90万元和-223.97万元,

  可以看到,进入2020年,优学天下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业绩出现大幅滑坡。而此前的2019年,该公司营收及利润增速也已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优学天下营收、净利增速分别为29.68%、30.72%,时至2019年已降至9.44%和4.63%。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业绩对政府补贴依赖较大。

  2017年—2019年,优学天下计入当期损益的补贴(含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分别为1715.81万元、2273.23万元和2400.24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774.43万元、3467.81万元和3670.55万元,政府补贴占各期净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61.84%、65.85%和60.70%,均超过六成以上,可见优学天下对补贴的依赖性较强。

  该公司亦在招股书中表明,如果由于相关补贴政策或公司自身条件的变化,导致不能享受政府补贴或者补贴金额降低,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及资产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毛利率低于同业公司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优学天下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步步高(002251,股吧)和读书郎均未上市,但A股上市公司科大讯飞(002230,股吧)(002230.SZ)和视源股份(002841,股吧)(002841.SZ)旗下有类似的教育类硬件服务,招股书中也将这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数据进行了对比。

  从营收方面来看,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2018年及2019年营收均超过20亿元,视源股份交互智能平板业务收入同期营收均超过60亿元,与前述两家公司相比,优学天下同期6.69亿元及7.33亿元的营收并无规模优势。

  同时,报告期内,优学天下的毛利率分别为35.14%、34.25%、34.57%和35.51%,基本维持在35%上下,而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毛利率分别为59.24%、58.08%、54.34%和61.22%,均能保持在50%以上;视源股份的交互智能平板毛利率分别为28.08%、30.50%、36.44%和34.71%,可以看出,优学天下毛利率水平与视源股份相关业务基本持平,但低于科大讯飞,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由产品形态及渠道差异所导致。

  据了解,优学天下的销售模式分为经销、直销和代销,其中经销模式为该公司主要销售模式。报告期内,该公司经销模式销售金额分别为4.89亿元、6.42亿元、6.93亿元和2.59亿元,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6.48%、96.81%、95.47%和91.09%。

  而优学天下与经销商合作模式以“买断式销售”为主,少量为“委托代销”,系优学天下与苏宁平台合作,向苏宁平台发货后,苏宁平台根据其实际对外销售情况与公司对账,公司根据其实际销售金额确认收入。

  但优学天下也表示,因同行业可比公司科大讯飞、视源股份未披露其经销占比数据,因此无公开数据可比。

  此外,优学天下在招股书中提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短期内难以完全产生效益,而净资产规模和投资项目的人力成本、折旧摊销费用却大幅增加。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计新增资产2.2亿元,达产年将新增年折旧摊销费用2108.79万元。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间,年新增研发人员费用分别为3736万元、6939万元和8741万元,该等费用对项目建设期间的经营业绩影响较大。

  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该公司的收入、利润不能持续增长或增速放缓,同时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期经济效益无法达到,则该公司存在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下滑的风险。

  优学天下与同业公司毛利率比较情况

“优学派”母公司IPO:近六成利润靠补贴,优学天下营收利润增速滑坡丨IPO棱镜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