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MC系券商上市再进一步 信达证券剑指“另类投行”

2021-0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第三家AMC系上市券商“胎动”。近日,信达证券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IPO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9.729亿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信达证券表示,此次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经纪业务、资本中介、自营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合规与IT建设以及子公司发展等7大方向。

与此同时,招股说明书中还披露了信达证券最新的业绩数据。

数据显示,以合并口径计算,公司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5.71亿元,净利润4.01亿元。仅从财务数据来看,信达证券在2020年上半年取得的净利润已超过其2019年全年净利润的两倍。

作为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信达的券商子公司,信达证券还在招股书中显露了其打造另类投行的战略目标。

IPO“零的突破”

细看信达证券财务数据,公司在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23亿元,简单均分计算2019年上半年数据,即可以发现信达证券2020年上半年15.7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41%。这一数据在2020年资本市场整体向好,券业丰收的背景下尚属正常。

但聚焦到净利润数据,2019年信达证券全年共实现净利润1.86亿元。粗略计算后可发现,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了330%。

“营收层面先不说,信达证券成本控制方面在去年好了不少。”有接近信达证券人士表示。

虽然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信达证券营业支出仍有11.35亿元。但该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信达证券自筹划上市以来就在着力降本增效,成本的增长幅度远小于业绩的增长幅度。“(2020年)只是房租就省了不少,公司把一些不用的办公空间退租了,压缩营业部面积。”

从招股书透露的信息来看,信达证券也在小幅撤销营业部场所。截至2020年6月30日,信达证券共拥有95家证券营业部,其中4家正在撤销中。至招股书签署的2020年年底,公司营业部数量又减少至88家。

不过公司营收方面,信达证券各项业务则出现了一定分化。

2020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证券经纪业务收入7.24亿元、境外业务收入1.07亿元,均与2019年保持在同一水平。而期货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营收相比同期数据则分别有20%和30%左右的降幅。

不过在2020年二级市场行情向好、注册制带来的新股上市机会的影响下,信达证券自营业务及投行业务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0年上半年营收均超过2019年全年数据。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信达证券投行部门共完成奥特维和和顺石油两单IPO项目,合计承销规模15.02亿元,其余的再融资股权项目再无斩获。另外,当期公司股债总承销规模571.12亿元,ABS就占到了300亿元。

“股权业务一向是信达证券的弱项,2020年的两单IPO项目已经是突破性的成绩了,之前IPO业务都是零。”有北京地区券商人士表示。

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信达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已排到行业第25名,较2019年上升了24名。

但有接近信达证券投行业务的人员则表示,公司投行股权业务的相对出色表现未必能够延续。“2020年的两个IPO项目都是投行部门储备了很久的,今年未必有了。”

实际上,信达证券自2020年初至今也仅完成了两单IPO项目。据wind数据显示,信达证券在上述两单项目中共赚得承销费1亿元。而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投行业务总收入则是2.61亿元,失去股权项目支持的信达证券投行业务仅能算得上表现平平。

布局另类投行业务

为在2020年“丰年”后保持投行业务的势头,信达证券也在着手进行发展方向的调整。

早在2019年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更迭之后,信达证券即在公司内部推行了一套全方位改革。改革后的信达证券投行业务正式拆分成投行一部至四部,四个子部门。

上述接近信达证券投行业务的人员介绍称,基于信达证券在债券和ABS业务上的优势,主要负责债券业务的投行四部此前一直由公司新任总经理祝瑞敏亲自带队,之后又从原广州证券挖来了“老将”张寻远。

公开信息显示,张寻远2011年加入广州证券,并一直在公司从事债券融资相关工作。加盟信达证券前,张寻远已是广州证券总裁助理兼债券融资事业部总经理。

在根植债券融资相关业务的同时,信达证券还希望打造“另类投行”。

信达证券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公司战略目标是以另类投行为主要发展方向,以资本中介和战略客户为抓手,打造有行业影响力和差异化品牌特色的现代投资(000900,股吧)银行。

信达证券进一步解释称,所谓的另类投行,主要指大力拓展并购重组、夹层投资、流动性支持、阶段性持股等另类投资银行业务,综合运用财务顾问、过桥融资、资产重组、市值管理等工具组合,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多维度的综合金融服务,塑造公司在不良资产经营和特殊机遇投资领域的差异化特色。

“信达的另类投行业务应该指的是除了IPO和发债以外的投行业务。”有国内中小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作为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中国信达的券商子公司,AMC业务涉及企业债务重组、资产置换,都是信达证券未来并购重组业务的潜在项目。

上述接近信达证券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对标的是黑石集团、橡树集团、KKR等国外另类投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改革中信达证券还撤销机构业务部,并将相应职能调整至新设的战略客户部。

“过去由中国信达出手介绍客户资源,信达证券负责相应ABS、一级市场收购等项目的承揽,战略客户部主要进行战略客户的开发和集团协同。有些客户单靠某一个部门的力量是不足以服务的,需要调动全公司,包括公司高层的力量。”有信达证券内部人员介绍称,未来希望留住客户资源,并为其提供全套的投融资、托管、交易服务。

信达证券也在招股说明书中介绍称,战略客户部主要负责统一对接各业务线推荐的战略客户及主动开拓各业务线共享的战略客户,开发和维护各类渠道资源,进行持续的客户维护与营销工作。同时负责协同相关部门挖掘、引导和满足战略客户的交易、投资、融资、托管等金融需求,进行创新产品、服务的研究、定制和推广,实现客户价值的不断深化。

“债务重组、资产置换从集团那边比较好搭线,未来要做另类投行,实际就是要依靠投行和战略客户部的合作。”上述接近信达证券人士称。

而此次IPO计划中,信达证券也拟将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投行业务,表示将扩充承销业务资金实力,吸引人才,打造投资银行人员队伍,提高投资银行业务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投资银行业务实力。

除此以外,信达证券还计划以IPO募集资金视市场情况适当增加证券投资业务规模、丰富自营业务类型,扩大公司资本中介业务的资金配置规模,加大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