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协和电子:自主创新客户优质 借PCB东风打开成长空间

2020-12-0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去App听语音播报

12月3日,江苏协和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协和电子,证券代码:605258)正式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股票发行价26.56元/股,开盘价31.87元/股,截至发稿,公司股票上市首日最新价为38.25元,涨幅44.01%。

下游景气度颇高 募投项目助力公司再上台阶

进入21世纪以来,PCB行业伴随电子信息产业链的迁移,也在向中国大陆等亚洲地区集中。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及世纪证券研究所测算,2017年—2022年,中国大陆PCB行业将保持3.7%的复合增长率,至2022年,中国大陆PCB产值有望达到356.86亿美元。

其中,通信和汽车电子作为PCB应用增长最为快速的领域,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广阔成长空间。据券商测算,5G基站的建设将带来PCB市场容量342亿元,相较于4G时期提升4倍以上,若叠加千万级别的小基站的PCB使用量,则市场容量将更大;同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正逐步成为汽车电子的新蓝海,公开数据显示,至2025年全球汽车电子PCB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人民币,较2018年接近翻倍。

协和电子成立于2000年,公司专注于印制电路板行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高频通讯两大中高端领域,现已成为国内产品类型覆盖刚性电路板、挠性电路板、SMT业务的优势厂商之一。基于不断扩容的市场需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战略,拟将此次募集资金投向年产100万平方米高密度多层印刷电路板扩建项目及汽车电子电器产品自动化贴装产业化项目,上述项目将助力公司实现工艺升级和产能扩充,进一步提升公司生产效率及市场占有率。

产品多样工艺优化 铸就长远发展的护城河

协和电子一直以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研发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月—9月,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17亿元、0.23亿元、0.27亿元及0.18亿元,这为公司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生产线持续优化打下良好基础。

经过长期技术创新和经验积累,协和电子在产品多样化及工艺流程优化领域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并结合行业前沿技术和客户差异化需求,积极推进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和生产工艺的持续性改进,助力公司行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形成了包括3项发明专利、7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和8项软件著作权及10余项核心技术在内的一批技术成果。近年来,公司先后获评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常州市柔性印制电路板通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常州市明星企业等多项荣誉或认定,公司“柔性线路板”等产品多次获评省级、市级科学技术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声誉。

现金流充沛综合毛利率较高 优质客户拓宽投资安全边际

经营业绩方面,协和电子表现亦稳中有进。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02亿元、0.75亿元、1.41亿元,年复合增速为869.7%。此外,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数据也表现得颇为可观,毛利率平均值更是亮眼。其中,营收由2017年的4.73亿元上涨至2019年的5.86亿元,归母净利润也由1.06亿元增加至1.09亿元,此外,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平均值高达36.68%,凸显出较强的定价权和较高的市场地位。

与此同时,协和电子聚焦行业优质客户的经营策略也为公司业绩持续稳健增长铸就了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着重选择汽车电子、高频通讯等领域的优质客户深入合作,与东风科技(600081,股吧)、星宇股份(601799,股吧)、康普通讯、伟时电子、罗森伯格、东科克诺尔、晨阑光电、安弗施、艾迪康等国内外知名汽车、通讯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PCB市场中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

谈及未来发展,协和电子方面表示,公司将依托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锐意进取,不断开拓,持续贴近5G通讯用板、新能源汽车用板、辅助驾驶用板等新兴行业需求,坚持客户外延和技术外延的产品开发战略,积极布局下游新兴产业有效提升公司市场地位,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