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杠杆资金加仓至年内新高,食品饮料、券商“头部公司”均获增配

2020-12-0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去App听语音播报

记者 | 齐永超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迎来了显著“变盘”,这其中既有食品饮料、医药等前期持续调整的成长行业领跑上涨,又有如有色、工程机械与化工等周期性品种的蓄力拉升。另据最新数据显示,两市杠杆资金再度创出了年内新高,并且显著增加了对非银金融与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布局。接受《红周刊(博客,微博)》采访的机构人士表示,成长与周期或将继续呈现轮动与并存的局面。这也意味着,无论周期股与成长股都将呈现新的布局良机。

杠杆资金加仓至年内新高

非银金融、有色等周期股获大买

作为杠杆资金的“正规军”,两市融资余额表现了资金加杠杆买入股票的力度,是衡量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风向标”。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3日,两市融资余额报收1.47万亿元,而“该成绩”也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最高位水平。

进一步来看,杠杆资金11月以来净买入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汽车、化工、电子与食品饮料6个申万大类行业金额均超过30亿元,其中,净买入非银金融金额最高达到了10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相较于杠杆资金10月对其卖出20亿元(当月卖出行业第一)的现象大幅“逆转”。(见图1)

图1 11月以来杠杆资金重点调仓行业

杠杆资金加仓至年内新高,食品饮料、券商“头部公司”均获增配

数据来源:Wind

12月4日,券商行情出现分化,但部分公司如华创阳安(600155,股吧)仍出现了强势涨停,华林证券等均出现了显著拉升。目前来看,以券商为主的非银金融行业融资余额达1567亿元,是申万28个大类行业中杠杆资金配置金额最多的行业。

非银金融头部公司获得融资盘显著增仓。如东方财富(300059,股吧),11月以来(截至12月3日,下同),获得融资盘净买入金额达21亿元,为券商行业被买入金额最多的公司。目前来看,东方财富最新融资余额达154亿元,同样为券商行业最高公司,其次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为141亿元,另外,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排行第三为57亿元。

作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泰证券也获得了融资盘显著增仓。另据《红周刊》记者梳理显示,11月以来,两市共有100只个股获得杠杆资金加仓幅度超40%,对5只股增幅超过2倍,其中,中泰证券增幅最高达到了8倍,中泰证券最新融资余额为9.2亿元,11月初仅不足亿元。

作为牛市的风向标,在注册制等政策改革的利好驱动下,券商板块仍是机构人士重点看好的行业之一。

金信量化精选混合、金信消费升级股票基金经理周谧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推动券商板块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以及A股市场整体上涨带来的β属性。政策面上拓宽券商业务空间,基本面上盈利能力改善将进一步支持整体板块的估值上行。所以我们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周谧认为,搭乘经济复苏的快车,也有望成为券商股进一步走强的重要推动力量。

同样作为顺周期板块,有色金属11月以来获得融资盘净买入达到了84亿元,买入金额仅次于非银金融。其中,净买入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北方稀土(600111,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紫金矿业、江西铜业均超过5亿元,买入赣锋锂业金额最高达到了9.2亿元。巧合的是,在融资盘的“前瞻性”大额买入下,有色板块在9月4日上涨了2.3%,位居行业涨幅榜单第三。

“有色是典型的传统资源类,财务数据清晰,重视利润规模,以PE估值为主,而低估值就更有上涨的潜在空间。”知名博主@阿贵龙门客栈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另外,他认为,“有色中的一些与新兴产业有关联度的细分领域,比如与新能源汽车关联的如钴、锂等一些小品种有色金属公司,相对更具有关注价值。”

对于投资有色行业及个股的关注要素,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对记者表示,“最重要的就是判断行业的资本开支周期,若资本开支向上,就应该买下‘一揽子’,就是大家说的好赛道;若资本开支还在不断下行,则基本可以回避;若资本开支稳定,甚至龙头公司出现扩张,那就应该买里面份额提升的。有色行业很符合这种策略”。牟一凌分析说,具体的投资标的有两种,一种是继续扩张的龙头;另一种是追赶型的龙头,也就是未来可能成为龙头甚至老大的公司。

成长与周期开启“并存模式”

食品饮料等板块迎来“超跌机会”

食品饮料板块12月4日涨幅超3%,位居行业涨幅榜单首位。其中, 有友食品(603697,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老白干酒(600559,股吧)、重庆啤酒(600132,股吧)等多只出现强势涨停。《红周刊》记者梳理显示,11月以来,融资盘净买入食品饮料行业金额为33亿元,位居申万28个大类行业净买入金额第六。其中,净买入泸州老窖(000568,股吧)、老白干酒等金额均超过2亿元;净买入龙大肉食(002726,股吧)、千禾味业(603027,股吧)、涪陵榨菜(002507,股吧)等金额均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食品饮料板块自9月以来出现持续分化,但融资盘对其加仓行为却在持续进行。另据统计显示,9月以来,融资盘净买入食品饮料行业金额达到了56亿元,买入金额位居申万28个大类行业第五,目前来看,申万食品饮料行业融资余额达到了506亿元,同样创出年内新高。(见图2)

图2 今年以来食品饮料融资净买入金额

杠杆资金加仓至年内新高,食品饮料、券商“头部公司”均获增配

数据来源:Wind

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李晓西12月2日在直播过程中也对医药、食品饮料等“未来行情”做出了分析,他表示,经过8月以来的持续调整,医药板块现在的估值基本在40倍左右,估值水平已经比较合理了,如果从今后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来看,比如两年三年时间,医药行业的回报还是相当可观的。另外,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李晓西认为,过去这些年也都证明了食品饮料公司是有长期业绩支撑的,申万一级28个子行业,长期能达到像食品饮料这种能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的行业是比较少的,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同样出现了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机会。

另外,食品饮料等成长行业迎来“重新布局时机”的观点也同样获得了券商的一致预期。

银河证券食品首席分析师周颖认为,旺季将临,虽然疫情对今年消费需求整体而言可能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高端酒的品牌、品质优势及大众白酒对价格带的有效定位,利好品牌白酒消费需求持续恢复、增长。天风证券认为,疫情过后食品行业凭借自己抗风险能力较强的特点,收入恢复增速快。长期来看食品板块细分龙头未来将继续凭借自身优势不断抢占行业份额,实现集中度提升逻辑。

渤海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刘瑀则“圈定”了食品饮料行业的三个投资维度:首先,自下而上寻找具有估值优势且经营改善的个股;其次,中期关注后疫情时期业绩同环比将持续改善并且有催化剂支撑的行业,比如顺周期的白酒板块、存在涨价预期的啤酒板块及由于上游原奶价格上涨导致竞争趋缓的乳制品板块;其三,长期布局高端白酒、调味品等优质赛道,紧盯细分领域高成长性个股。

但值得一提的是,食品饮料板块当前整体估值超过50倍,仍处在历史中高位水平。

善水源资产创始人、投资总监刘明月在10月底接受《红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无论成长股也好,周期股也好,它们都是会按照各自的行业逻辑去表现。公司的行业景气度、质地以及盈利持续性等才是决定于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另外,整体而言,市场资金是比较宽松的,四季度成长和周期大概率将会“并存”,尤其在一些优质个股上,都会出现较佳的投资机会。

附表 杠杆资金11月以来净买入金额居前的公司(部分)

杠杆资金加仓至年内新高,食品饮料、券商“头部公司”均获增配

数据来源:Wind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