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火锅龙头起舞,餐饮细分股看戏?

2020-12-05 智通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火锅的季节了。

凛冽寒风下,热气腾腾的火锅可谓是冬日驱寒保暖的标配。当然,火锅冬季走俏,对于那些被公共卫生事件余温压制的餐饮细分股而言,不失为一大上涨良机。这不,近几天港股市场的火锅类股票就涨得不亦乐乎——截止目前,呷哺呷哺(00520)已经实现“四连阳”,股价累涨超20%,为18.3港元。

火锅龙头起舞,餐饮细分股看戏?

不过,单单把火锅类股票上涨归功到“吃货力量”上,未免有点过于偏颇。随着10月餐饮增速首次转正这一利好消息的释出,餐饮行业似乎已逐渐走出公共卫生事件的“黑暗时刻”,而这会是支撑火锅股股价往上走的主要原因吗?

餐饮景气低谷已过,火锅行业乘势而起

众所周知,上半年公共卫生事件期间,餐饮业是最受打击的行业。

先来看一组数据。据《2020年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业收入近4.7万亿,同比增长9.4%。但2020年1-7月份,受公共卫生事件这一只“黑天鹅”影响,餐饮收入只有1.8万亿,下降29.6%。

所以,可以看到,“亏损”一词也成为了餐饮行业上半年的主旋律:海底捞期内亏了9.65亿元,跌幅跌幅超过200%;全聚德上半年亏了1.48亿元,同比下跌559.83%;而九毛九上半年净亏损则达到1.15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冲击消散,餐饮行业景气低谷也正在逐步修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20年4月以来,餐饮行业收入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收窄,前10月累计餐饮收入达2.96万亿(-17.8%,增速环比收窄3pct),单10月餐饮收入4372亿元(+0.8%,增速环比+3.7pct),实现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火锅龙头起舞,餐饮细分股看戏?

不得不说,餐饮收入增速于10月首次转正,不仅仅是表面数据的向好,它还透露出一层更为重要的信息:即餐饮收入增速转正也意味着人们对公共卫生事件恐惧的消散,正在驱动餐饮行业线下消费加速回暖。

在这其中,火锅作为餐饮行业的领跑者,叠加社交功能这一催化剂,自然而然也成为了回暖最快的细分行业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我国餐饮行业收入规模在2018年已突破4万亿,且仍在以平均每年10%左右的增速发展。其中,中式餐饮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火锅是中式餐饮中最大的细分类别。餐厅数量口径下,2018年火锅在中式餐饮中占比达13.7%,且该比重仍在攀升。此外,火锅上升势头持续向好,火锅行业收入规模年均增速超10%,2020年火锅行业的收入规模预计达到1万亿元。

火锅龙头起舞,餐饮细分股看戏?

如果还不够深刻的话,那再来看一组具体数据。近日,花旗发布研究报告显示,海底捞翻台率恢复至3.5至4倍,同店翻台率亦恢复至去年10月的8-9成水平。预计11月到目前为止,翻台率将保持在相近的水平。随着11月至12月(火锅旺季)运营的改进,该机构预计其同店销售额及同店翻台率将在今年年底恢复至2019年90%的水平。

而基于海底捞不断恢复的翻台率,不难发现目前的火锅行业的确是处于比较强劲的复苏状态。

当然,除了疫情消散释放了人们对火锅的热情之外,冬天也本来是适合吃火锅的季节。

从季节上看,气温较为寒冷的秋冬季节,火锅消费需求更大,而春夏季的消费比例相近,春季略低于夏季。这侧面说明虽然火锅的需求很大程度上受到气温的影响,消费者普遍喜欢在气温下行时消费火锅。而从就餐人数看,消费者比较偏好小桌就餐,人数一般都在6人及以下,而54.75%的消费者在消费火锅时,都是在3-4人的范围内。

火锅龙头起舞,餐饮细分股看戏?

因此,可以看到,得益于火锅行业的乘势而起,火锅概念股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涨起来了。

行业分化加剧,打铁还需自身硬

事实上,除了餐饮行业复苏之风助攻之外,部分餐饮细分股上涨更多是来自于自身实力的加持。

就拿呷哺呷哺来说,该公司在转型升级、凑凑快速开店的一连串动作利好之下,股票扶摇直上——回顾近两月其股价已累涨超100%,而年内股价涨幅则超过80%。

在转型升级上,呷哺呷哺通过将700多家餐厅装修年轻化、增加自助调料台,替代1.0人工发放调料等措施打造出呷哺2.0;还通过优化套餐,来提升套餐的点单率;同时,还通过布局外卖业务来拓展时间和空间,据悉,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布局呷哺小鲜外卖业务。此外,还战略引入茶米茶,该茶近年来表现非常出色,部分商圈外卖单量接近知名奶茶品牌订单量。

经过上述升级动作,从数据上看,呷哺呷哺2019年的翻座率及增速、同店单店营收增速相对2019年上半年均有明显改善,未来经营情况有望企稳回升。

同时,在凑凑的布局上,呷哺呷哺也有望通过快速扩张走出第二增长曲线。据悉,呷哺呷哺旗下的凑凑这一品牌一直以来以较快的开店速度成长,2015-2019年湊湊门店年复合增长率为271%,每年门店数量翻倍增长,2020H1由于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开店速度有所放缓。不过,这也只是暂时放缓,东北证券(000686,股吧)预计,湊湊未来开店空间为958家,2020-2022年新开门店分别为50/70/70家。

要知道,湊湊单店模型优于呷哺,成熟门店单店营收约2000万,经营利润率近20%。随着成熟门店占比提升,湊湊整体单店营收和经营利润率均有较大提升空间,预计2019-2022年收入CAGR为65%。

基于上述表现,呷哺呷哺也隐隐显露出了小火锅龙头的气势,大获机构看好。其中,高盛发研报指,考虑到凑凑发展势头和呷哺更好的利润前景,该行将呷哺呷哺2020-22年净收入预测上调6-24%,并维持“买入”评级,将目标价由13港元升至19港元。

而再来看火锅行业的“巨无霸”海底捞(06862),该公司在“马太效应”的促使下,获得租金优惠的同时迅速卡位,实现逆势加速扩张。

东北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海底捞前三季度开店数已达到360家左右,扩店数量持续超预期,预计其全年开店数量有望达到500家以上(较前次预测提升50家)。同时,同时整体翻台率依然稳健,预计Q3翻台率复苏至去年同期80%以上水平。考虑到疫情仍有余波且新店分流影响,公司经营韧性彰显。伴随天气转凉进入火锅旺季,Q4翻台率环比有望进一步复苏。

另外,海底捞还通过多元化布局,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据悉,在面试赛道上,其通过内部创业团队孵化十八汆、新秦派、捞派有面儿、佰麸私房面等多个面馆品牌,并有所突破。其中草根调研数据十八汆运营情况较好,实现高翻台率。

基于上,从股价走势来看,海底捞的股价整体还是稳住了,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近80%。

火锅龙头起舞,餐饮细分股看戏?

不过,相比起海底捞和呷哺呷哺这些头部企业们,另一些餐饮股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港股市场中,47只餐饮股中,年初以来仅有12家股票出现上涨的趋势,其余全是下跌态势,其中,百福控股、味千中国、快餐帝国等股票皆跌逾50%,而翠华控股、稻香控股也跌超30%。

除此之外,在公共卫生事件期间,一些小型的餐饮公司甚至因为现金流截断的缘故,纷纷关门了。对此,有研究报告指出,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部分非连锁中小餐饮企业暴露出资金流动性不足、顾客黏性低、缺乏统一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纷纷关店倒闭,加速了餐饮行业的出清。

综合上述,不难看出,海底捞、呷哺呷哺等餐饮细分股的上涨,一方面是受益于整体行业的景气度上升,另外一方面也是受益于龙头加速性扩张的动作。由此可知,虽然餐饮行业没有永远的赢家,但在“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驱动下,这些龙头公司们也会比非头部企业走得更远一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