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蚂蚁A股打新,中一签首日或赚5万!香港全城疯抢,蚂蚁成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

2020-10-29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导读:蚂蚁集团今日正式申购,A+H两地募资额约2299亿元,成全球史上最大IPO。

  与此同时,蚂蚁集团的总市值也将超2.1万亿元,有望超越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成为A股一哥。

  港股方面,蚂蚁集团IPO香港全城疯抢!蚂蚁集团已累计录得逾3858亿港元的孖展额度,以公开集资33.41亿元计,相当于超额认购114.53倍。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朱丽娜、庞华玮)、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叶映橙、周妙妙)、数据宝、中国证券报、公开信息

蚂蚁A股打新,中一签首日或赚5万!香港全城疯抢,蚂蚁成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

  图 / 图虫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IPO,2.1万亿元的A股市值一哥,蚂蚁集团的这次打新可谓盛况空前。

  港股打新热火朝天,A股的网上申购今日(10月29日)开启!

  上交所公告显示,蚂蚁集团的初步询价拟申购总量为760亿股,网下整体申购倍数已达284倍。

  中一签首日能赚约5万!

  根据发行安排,蚂蚁集团A股网上申购在10月29日进行,网上打新中签结果将在11月2日公布。

  由于蚂蚁集团将在科创板上市,因此也仅有开通了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申购。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近期科创板网上打新有效申购户数一般都在500万户左右。

  从这一数据来看,参与蚂蚁集团这一次打新或者说“抽奖”的A股投资者约为500万。而根据中证登最新公布的9月份投资者数据来看,A股投资者人数约为1.73亿户,由此计算,有资格参与的投资者占比不到3%。

  统计显示,目前已上市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算术平均涨幅为161%,中位数涨幅123%。

  以蚂蚁集团中一签500股,发行价68.80元计算:

  若首日上涨161%,中一签大概能赚5.54万元;

  若首日上涨123%,中一签大概能赚4.23万元。

  顶格申购或100%中签

  根据蚂蚁集团公布的信息,蚂蚁股网上发行6683万股,网上单一账户申购上限317000股,网上顶格申购需配置沪市市值317万元,其A股股票代码为688688,申购代码为787688。

蚂蚁A股打新,中一签首日或赚5万!香港全城疯抢,蚂蚁成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

  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新股中,中签率最高的是中国通号(688009,股吧),达0.2254%;中芯国际位居第二,达0.212%,系科创板中签率超过0.2%仅有的两家公司,也是顶格申购所需市值超过200万的两只新股。

  蚂蚁集团网上顶格申购需配置沪市市值317万元,以此推测,蚂蚁的中签率或在0.2%左右。那么,如果顶格申购,中签概率或100%。

  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

  蚂蚁IPO香港全城疯抢

蚂蚁A股打新,中一签首日或赚5万!香港全城疯抢,蚂蚁成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

  图 / 图虫

  10月27日,蚂蚁集团在香港正式启动对散户投资者的公开招股,市场反应持续火爆,掀起全城孖展认购热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28日晚间,中银香港连续两日已录得超过1000亿港元新股融资申请,通过电子渠道认购新股融资年利率统一为0.5%。这是该行首次披露孖展额度申请情况,该行透露,客户主要选择手机银行及网上银行认购,占整体认购笔数达96%。

  由于热门新股的中签率极低,为了增加“打新”的命中几率,港股散户投资者一般会通过券商进行融资交易,即俗称为孖展认购。

  通常,散户投资者可以用10%的本金,向券商融资90%,并支付利息等其他费用。

  汇丰银行表示,该行为个人客户预留超过1000亿港元资金用于认购蚂蚁新股贷款,截至28日晚6时,该行已累计接获超过930亿港元的孖展申请,每名客户平均认购约326手股份,即人均131万港元。

  根据对11家券商及2家银行数据的统计,蚂蚁集团已累计录得逾3858亿港元的孖展额度,以公开集资33.41亿港元计,相当于超额认购114.53倍。

  据了解,恒生、东亚银行贷款额度已暂时用完,恒生表示用户目前只能以现金方式认购。

  蚂蚁此前的招股书披露,如果最终公开发售部分超购20倍或以上,将启动回拨机制,公开发售占比由2.5%增至10%,即约1.67亿股,按每手50股计,将有约334万手。蚂蚁H股此次计划发行16.7亿股,公开发售部份占4176.8万股,公开集资约33.41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蚂蚁集团招股,香港各大银行纷纷降低孖展利息吸引客户,不少散户将券商资金转至银行认购新股。其中,汇丰的利率最低,认购贷款金额高于300万港元,年化利率仅为0.48%,低于300万港元则为0.88%;恒生则统一定为0.9%。

  工商银行2006年在港上市创下了香港认购新股人数的历史纪录,当时招股共吸引了97.7万人认购。

  市场人士预计,此次蚂蚁集团招股有望刷新纪录,最终认购金额有望超过万亿港元,超越农夫山泉的6777亿港元,成为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

  而认购人数则可能突破100万,相当于香港约七分之一人口。

  蚂蚁集团IPO每股定价80港元,一手入场门槛为4040.3港元,将于10月30日定价,11月5日挂牌上市。中金、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

  由于IPO市场炽热,资金持续流入。港元汇率继续走强,不断逼近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于10月28日凌晨承接63.78亿港元后,当日再注入46.5亿港元,全日两度合共沽出110.28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在10月30日将增至4542.86亿港元。

  蚂蚁集团概念股引关注

  全名单来了!

  即时打新失败也不必气馁,随着蚂蚁集团上市,相关概念股或将引发市场更多关注。

蚂蚁A股打新,中一签首日或赚5万!香港全城疯抢,蚂蚁成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

  数读A股的IPO之最

蚂蚁A股打新,中一签首日或赚5万!香港全城疯抢,蚂蚁成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

蚂蚁A股打新,中一签首日或赚5万!香港全城疯抢,蚂蚁成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