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大科创50ETF起航:押注成长预期 警惕解禁压力

2020-09-20 经济观察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四大科创50ETF起航:押注成长预期 警惕解禁压力

洪小棠

作为首批参与科创50ETF产品试点的管理人,易方达、工银瑞信、华夏、华泰柏瑞正在为发行工作做着更充分的准备。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上述四家机构处获悉,四只科创50ETF均为9月22日同步发行,仅募集1天,且首募规模均被定为50亿元现金+5亿元股票。

多位公募渠道人士表示,鉴于科创50ETF产品受到较高的市场关注度,因此上述四只产品募集期均只有一天,且大概率会出现按比例配售的情形。

记者了解到,更多公募机构也在看好科创50ETF的产品机会并尝试筹备进入,但也有机构较为审慎,并对科创板正在发生的解禁潮和减持问题表达了担忧。

科创ETF启航在即

自7月15日提交发行申请,7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受理,首批科创50ETF产品仅一个多月便拿到了批文。

科创50指数是第一只也是目前唯一一只反映科创板证券价格走势的指数,由上交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组成,能够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截至2019年末,科创50成份股对科创板的覆盖率达56.3%,研发费用、归母净利润占科创板整体比例均达到88%,营业收入占比高达91%。此外,2019年科创50成份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 13.4%和29.2%,优于板块整体。

在公募机构看来,相比投资科创板个股带来的风险,指数投资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和分散科创板的投资风险。“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而且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这给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和情况跟踪带来挑战,普通投资者较难具备专业研究能力和持续跟踪精力。”华夏基金方面表示,“相较投资个股,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进行指数投资是一种既能把握科创板趋势性机遇,又能通过分散投资降低个股风险的投资方式。”

华夏基金方面称,科创50指数聚焦的是代表性的科创型企业,具备较高的成长性,发展空间比较广阔。虽然股票可能表现不好甚至是退市,但指数是永续存在的,在定期调整中剔除不合格的股票,迎接新的优质股票。科创50指数建立了季度定期调整机制,并针对退市、退市风险警示等情况设立临时调整机制。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谟表示,持续看好科创板的投资价值。

章谟认为,科创板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一是制度利好,随着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和监管体系完善的加速推进,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定增、减持、分拆上市等政策的推出,科创板兼顾发展与质量。二是产业发展趋势明确,在当前国产替代加速、新基建提速发展的背景下,科技板块具有高成长性和高景气度,未来投资价值不可忽视;三是科创板高成长、新兴行业的特征明显,是当前大创新政策的焦点;四是上市公司质地良好,科创板公司具有高成长特征,科创板拥有一批比较稀缺和优质的投资标的。

不过,章谟表示,在看到机会的同时,不能忽视风险。科创板存在两个投资风险值得关注:一个是科创板涨跌幅是20%,相较其他板块10%的涨跌幅限制,不可避免波动率更大一些,投资者需对其风险特征有充分把握。另一个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硬核科技”定位,对研发、科技等要求高,对盈利要求并没有其他板块那么高。然而,公司价值来自于估值和盈利,没有盈利的公司若长期无法将其核心技术、生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盈利,投资将存在风险,这一点也是广大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警惕解禁

一边是四家首批机构已经做好发行准备,另一边则是更多机构的摩拳擦掌。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在首批科创50ETF完成发行后,还会有更多公募机构试图入围这一市场。

“我们也希望申报科创50ETF产品,因为科创板创设初期,肯定还是会有很大的被动投资需求进来。”华南一家大型公募机构人士透露,“虽然目前四只产品会有200多亿的规模,但从长期看来,科创50ETF的规模还有望持续增长。”

在上述华南公募人士看来,科创50ETF的潜在需求主要与指数所对标的股票市值有望不断扩大有关。“纳入成分股的指标包含了市值和流动性,而科创板企业有着较高的成长性,伴随着营收、净利润的扩张,这些企业的市值也会持续的成长,那么科创板50指数的对应市值也会持续扩大,这个速度可能也会超过市场预期。”上述华南公募人士称,“同时,像蚂蚁金服、京东数科这些准备登陆科创板的大型金融科技企业,上市后大概率也会成为科创板50的成分股,而这些新股也会进一步扩充科创板50的市值规模。”

“比如目前科创ETF50的市值只有1万多亿,而蚂蚁金服的估值可能会上万亿,而京东数科也有2000多亿,这样一来实际上科创50的对应成分股总市值会直接翻翻,指数市值的加速翻倍,也刺激ETF的规模需求直线上升。”上述华南公募人士说。“科技股、成长股是今年以来配置盘机构的重点,而科创板背后所带有的成长特质一定会吸引配置盘机构的进入,此时科创50ETF显然是较好的也是目前唯一的配置盘工具。”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而且外资配置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如果想投资科创类题材,也大概率会选择科创50ETF,因为就个股来说科创板的标的选择面并不大,而且一些个股还是存在风险,相比之下指数投资的效果法案而更好。”

不过也有公募机构对参与科创50ETF市场表达了谨慎。“先试点入围的几家机构还是具有先发优势,而且科创50ETF本身也同质化比较明显,说白了买谁家的都一样,最后考验的还是渠道和销售能力,对于一些中小机构来说是划不来的,很有可能最后赚的钱覆盖不了成本。”北京一家中小公募机构指数投资人士坦言,“这种指数投资市场,基本上都是头部机构的游戏。”

在科创板迎来公募增量资金的同时,投资者们仍需要直面科创板解禁潮。对此,一些机构人士对科创板正在经历的解禁潮表达了担忧。“虽然科创板的增量资金会越来越多,但是解禁的新股数量也非常大,所以从资金多空博弈的角度来看,中短期内,科创板仍然会有比较大的上行压力。”上海一家公募机构产品人士表示。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自9月22日科创板50ETF发行日之后,科创50成分股全部迎来解禁,其中有18只成分股的解禁日期是在今年。统计显示,上述50只成分股9月22日之后的解禁股份总计达24.89亿股,如以9月17日的收盘价格计算,其合计解禁股份市值将达到1751.26亿元,而其中有1352.02亿元解禁将发生在2个半月中,占整个解禁股份市值的77%。“未来一段时间也不一定是投资科创50ETF的好时机,何况这个市场大概率有很多资产不到5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关注和参与,为了兼顾风险考虑,其实也不适合盲目跟风参与这一市场。”一位资深公募分析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