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2020-09-1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2018年,在公司年会上,美柚创始人陈方毅明确提出了要在国内上市的计划,并表示要在三到五年内,把美柚打造成为一个"从小到大,每个人都知道"的国民品牌。如今,公司上市正在推进,但其距离成为"国民品牌"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钊丹 吴艳蕊 编|深海

  在赴美上市失败后,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柚”)再度谋求上市,这次选择的是创业板。8月27日,审批进度变为“已问询”,离上市目标更近一步。

  从招股书公布的股权结构上看,美柚的股东阵容非常豪华,股东包括好未来的创始人张邦鑫、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青岛国资、厦门国资以及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等。

  招股书显示,美柚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公司净利润于2019年不增反降,整体业绩增长乏力。如何把流量留住,并找到合适的方式将之变现,是美柚亟需解决的问题。

  目前,美柚超1/3的收入来自阿里巴巴集团。2017年至2019年,阿里巴巴旗下推广联盟阿里妈妈的佣金收入占公司电商服务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5.41%、95.29%、89.08%,均达到上亿级别。过度依赖阿里巴巴集团,或加大公司的运营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美柚自成立以来风波不断,内部频爆裁员,外部又频陷抄袭门。

  2018年,在公司年会上,美柚创始人陈方毅明确提出了要在国内上市的计划,并表示要在三到五年内,把美柚打造成为一个"从小到大,每个人都知道"的国民品牌。

  如今,公司上市正在推进,但其距离成为"国民品牌"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股东阵容堪称豪华

  7月30日,美柚正式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创业板上市。美柚计划本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334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平台升级、信息推广服务升级、电商服务升级、女性内容生态建设以及女性产品研发等项目上,合计18.7亿。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天眼查资料显示,美柚成立于2013年11月19日,法定代表人为陈方毅。招股书中发行人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显示,公司以旗下移动应用产品的用户群体为基础,依托技术研发及商务运营,为广告主及电商商家提供受众群体精准的广告及电商服务。

  公司旗下的移动互联网软件包括美柚、柚宝宝、柚子街、羊毛省钱、返还网等,功能主要涵盖女性经期及孕期管理、资讯阅览、知识科普、社区交流、线上购物等。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根据友盟数据统计,公司旗下所有产品累计用户超过2.5亿;主要 APP 合计月活跃用户超过3100 万,日活跃用户超过750万。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据悉,美柚此次申请创业板IPO,选择适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四条第二款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

  美柚系首家设置特别表决权的创业板公司。发行人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方毅所持公司股份797.81万股设置为A类股份,每份A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每份B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的10倍。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方毅直接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1.36%,陈方毅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9.1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冲刺创业板并非美柚的首个IPO计划,其早在2016年就曾有过赴美上市的打算。后考虑到美柚的业务和用户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便宣布放弃赴美计划,拆除VIE架构,拟登陆A股。

  据天眼查显示,2013年至2016年,美柚先后完成五轮融资。先后获得险峰长青、经纬中国、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分享投资、凯辉基金、普华资本、好未来等十余家知名机构的投资。其中,最后一轮官宣的融资停留于2016年8月15日,融资金额为9.98亿元,也是已知的最大规模融资。

  招股书显示,2017 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0.00 万元、3.05亿元和-152.36 万元,其中,2019年,公司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152.36万元,为IPO中介机构费用,未产生筹资活动现金流入。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从招股书公布的股权结构上看,美柚的股东阵容非常豪华。招股书显示,初知科技通过柚力共赢间接持有美柚13.91%的股权,而初知科技的实控人张邦鑫是好未来的创始人;持有公司 5%以上股东包括大健康二号、互联二号、大健康三号、赢旺投资、德丰嘉润、德丰亿盛、上海创稷等,而大健康二号股东包含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青岛国资,清华大学等,互联二号背后股东是厦门国资、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等。

  然而实际上,美柚目前依然面临着融资渠道有限的困境。据公司介绍,公司目前在加快技术研发、产品迭代升级、引进先进人才等方面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现有的的资金主要依赖于股东投入和自有资金积累,融资手段和融资金额有限,亟需拓展融资渠道。

  增收不增利变现成难题

  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3亿元、5.16亿万元及6.17亿元,报告期内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72%;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1.48亿元及1.24亿元,相较于营业收入的高增长,公司净利润于2019年不增反降,整体业绩增长乏力。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美柚的营收主要来源于电商服务和广告,其他业务年度收入占比仅为0.21%,量级仅为百万级。从下表可以看出,2017年至2019 年,公司的广告服务分别实现收入1.83亿元、3.59亿元及3.71亿元,占相应期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额比例分别为 43.27%、69.69%及 60.13%;电商服务收入分别为2.39亿元、1.56亿元及2.45亿元,占相应期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 56.59%、30.21%及39.65%。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近年来,公司广告业务所占比重不断上升,超越电商服务收入,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公司广告收入增长显著,2018 年度广告收入的同比增长率为96.33%,而2019年则仅为3.18%,2020上半年公司广告业务仍然有可能呈下滑趋势。

  公司介绍称,受疫情影响,美柚的终端广告主中存在较多小微商户,抗风险能力较差,在经济环境较差的情况下缩减了市场推广的投入;另一方面,为了应对疫情冲击,2020 年以来部分国内头部媒体降低了广告售卖的价格,对公司广告服务业务的经营及客户拓展亦造成了负面影响。

  雷达财经发现,美柚的广告服务主要由非竞价类广告和竞价类广告构成,但近3年来,公司非竞价类广告平均销售价格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有些项目的价格区间在不断降低。其中,美柚App以及柚宝宝App中的首页信息流、她她圈信息流的刊例最低价格都呈不同幅度的下降趋势。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多年来,美柚凭借工具性App杀入细分领域,然而工具类App虽因其自身属性,更容易吸引流量,但如何把流量留住,并找到合适的方式将之变现,是行业在其商业化道路上必然面临的挑战。

  有业内人士称,"工具的价值是有限的,用户对工具类产品有清晰的预期。一款合格的工具,只是完成了用户的预期,并不能形成增值,无法产生真正的商业价值。"

  从工具到商业变现,美柚选择了电商。2016年7月,美柚上线了电商平台"柚子街",上线仅一年,柚子街月交易总额突破1亿元。但随着专注于女性群体的社交电商平台层出不穷,女性社交电商这条赛道变得拥挤。

  目前,美柚已在其第三方服务板块中上线"小钱袋",为浪小花、有钱花、拍拍贷、小米贷款、安逸花等金融产品导流,开始尝试通过消费金融变现,但该领域竞争也非常激烈。

  超1/3收入来自阿里巴巴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为阿里巴巴集团、淄博瑞驰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济南大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千策广告有限公司、厦门微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猛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至2019年,这五大公司的销售收入总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39%、74.23%和 68.62%。其中,报告期内美柚通过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控股企业实现的收入比例分别为 61.39%、36.77%、38.48%,占比较高。

  除销售收入外,美柚电商平台对于阿里巴巴旗下推广联盟阿里妈妈的依赖也非常严重。

  据悉,阿里妈妈是阿里巴巴集团于2007年推出的数字营销平台,后并入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淘宝网,成为淘宝联盟的一部分。阿里妈妈依托阿里集团的核心商业数据和超级媒体矩阵,赋能商家、品牌及合作伙伴,提供兼具品牌与电商广告的产品及营销平台,帮助客户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打通品效全链路。其旗下营销平台有淘宝直通车、淘宝客、淘宝联盟等。

  美柚则向电商或电商平台提供电商导购服务,用户通过公司运营的 APP 中的商品链接进入电商网站下单购买,公司按实际完成交易额的一定比例获取电商导购佣金收入。

  公司所提供的电商推广及返利导购服务主要通过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的推广联盟开展,其中报告期内来自阿里巴巴旗下推广联盟阿里妈妈的佣金收入占公司电商服务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5.41%、95.29%、89.08%,均达到上亿级别,而其他电商平台如京东、唯品会等仅占比约1%,电商服务收入较阿里巴巴集团存在巨大差距。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值得一提的是,美柚虽然通过阿里巴巴集团实现了业务收入,但这背后是以应收账款加速增长为代价。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368.16万元、5370.42万元和7547.93 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05%、10.41%和12.24%。从应收账款的具体对象来看,公司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2019年末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3042.48万元,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达到 40.31%,主要系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控股公司阿里妈妈的应收电商服务业务款项和对杭州易宏所产生的应收广告款。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有分析人士表示,过度依赖阿里巴巴集团,难免加大公司的运营风险。若阿里巴巴不能按时缴纳账款,或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内外风波不断

  今年2月29日,在陌陌平台上 ,一位网友发帖爆料称,"美柚北京分公司裁员,据说只留算法和运营,组建北京团队一年不到,年底奖金减半不说,疫情期间裁员,三小时不到全部谈完,有的还远程办公呢就被裁了,提前一点不透露,交接时间都不给,直接让走人。"该帖引发了众多网友围观与议论。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实际上,这并非是美柚第一次被曝裁员,早在2019年6月18日 , 在脉脉上就有网友曝出杭州美柚裁员的消息,有美柚员工在该帖下称消息属实,就连应届生也被裁了 。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值得注意的是,除裁员风波外,近年来,美柚还频陷抄袭风波、被指侵权等。2014年,"什么值得买(300785,股吧)"发表官方微博,称美柚CEO陈方毅推出的新款APP产品涉嫌抄袭,并晒出微博长图。据悉,这次抄袭中,陈方毅旗下的新款APP名字不仅和正版"什么值得买"一模一样,连logo也与正版"什么值得买"相似。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2015年1月,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大姨吗"因漫画《小纠结与大姨吗漫画故事系列》起诉"美柚"一案,"美柚"方面在辩护中称涉案漫画是一名叫"浮云"的用户上传的,"美柚"只负责审查,并不知道原作者是邓笑千,也就不涉及侵权。但最后,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美柚"赔偿"大姨吗"损失10000元,并驳回了其他诉讼请求。

  关于美柚的上市之路及后续发展,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

“最懂女人”的美柚谋求上市背后:去年利润下降 收入依赖阿里

  雷达财经 出品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