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批精选层企业难摆脱破发:40家受理企业应降低发行预期

2020-08-13 挖贝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从拥有梦幻般的开始,到13个交易日后,首批精选层企业还是难摆脱破发的尴尬处境。

首批32家企业,作为精选层优质企业代表,二级市场已经给它们打了一个分数。从这个角度看,精选层“价格发现”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精选层也成功迈出重要的一步。

针对首批企业难以摆脱破发难题,正在接受全国股转公司问询的40家企业,要摆正心态,在发行阶段确定一个合理发行价格,让老股东、新入场投资者都能得到合理回报,实现多赢局面,为精选层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首批企业难摆脱破发

精选层从集体受追捧,到大规模跌破发行价,仅仅用了27天。

拥有梦幻般开始。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精选层首批32家企业网上有效申购倍数基本在百倍以上,最高超2000倍,网上申购冻结资金规模共计超过1万亿元。其中,颖泰生物、艾融软件和贝特瑞申购资金甚至超过1000亿元。

正是由于受到追捧,首批企业普遍心气较高。根据最终询价结果,32家股票发行市盈率平均值为31倍,中位数为26倍,高于过去审核制的A股发行市盈率。

较高的发行价格、以及较高的投资者门槛,让精选层一开局陷入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开市首日21只股票破发,截至8月12日收盘,仍有18只股票处于破发状态。

某投行人士表示,如果精选层二级市场行情持续没有起色,参与打新的资金观望甚至不来的话,第二批企业的承销会比较艰难。从估值以及定价方面来说,第二批企业势必要大大降低预期才行,否则都有可能出现发不出去的情况。

40家受理企业应降低发行预期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精选层受理企业有40家,它们中不少企业在未来将会跨入精选层。

面对首批企业大面积破发,这些企业应该降低发行市盈率,给打新投资者、以及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留出空间,实现多赢局面。

资本市场从来没有一个固定模型来对股票进行精确估值。不过,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根据首批企业的特性以及上市后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对40家企业的发行市盈率做一个初步分析。

虽然首批企业中,破发现象普遍,但仍然有少量企业获得资金追捧,不仅发行市盈率高,上市后也没有跌破发行价。

例如创远仪器,该公司专注于无线通信和射频微波领域的测试相关业务,已全面开展5G通信测试技术的研究,获得中国移动2020年5G多模扫频仪70%的中标份额。而其发行市盈率为90倍,目前PE约为96倍。

另一家公司为贝特瑞,负极材料出货量连续7年全球第一。其发行市盈率52倍,目前市盈率为70倍左右。

它们之所以能拿到高溢价,与处在细分行业龙头地位有关。

40家受理企业中,钢银电商可能属于这一类,其属于我国钢铁电商龙头,2018年交易量份额达34%,为行业第一,2019年营收规模1221亿元。

战略新兴企业是另一类比较受市场欢迎的股票。首批企业中有6成发行市盈率20倍至40倍。如从事电力变电站远程综合监控系统开发的殷图网联、从事农药生产的颖泰生物等,无论是发行时还是截至8月12日,市盈率均在20倍以上。

40家受理企业中,有24家可划为这一类,如信息安全服务商圣博润、生产体外诊断制剂的伊普诺康等。

首批精选层企业难摆脱破发:40家受理企业应降低发行预期

传统企业属于破发“重灾区”,其发行市盈率也并不高,普遍处在10倍至20倍。如球冠电缆、苏轴股份、建邦股份。

在40家受理企业中,有15家大致属于这类,如开汽车4S店的德众股份、饲养种猪的羌山农牧等。

首批精选层企业难摆脱破发:40家受理企业应降低发行预期

因此,待入层企业应该找准自己定位,给出合理的发行价,关系到精选层行稳致远。

对此,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呼吁,开市当天精选层二级市场的表现反应市场对它们的认可程度,因此后续精选层企业公开发行时进行询价和定价要回归理性,而不是像之前部分企业发行时,企业、保荐机构和网下投资者共同推高发行价。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