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19年分红96亿,农夫山泉“不差钱”!港股IPO图啥?

2020-08-04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4日电 (熊思怡)日前,证监会网站公告核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夫山泉”)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农夫山泉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刨掉2019年向公司股东派付的股息96.0亿元,2019年末农夫山泉账上仍趴着现金及现金等价物7.8亿元。“不差钱”的农夫山泉为何此时做出上市决定?

2019年分红96亿,农夫山泉“不差钱”!港股IPO图啥?

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思怡摄

卖的不只是水

农夫山泉申请版本招股书显示,其主要产品覆盖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等类别。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领导地位。

分产品看,贡献了农夫山泉近6成收益的包装饮用水产品实现了较高毛利率,按2019年60.2%的毛利率计算,农夫山泉每卖出一瓶售价2.0元的饮用水,即可获得1.2元毛利。换言之,单瓶农夫山泉的销售成本不足0.8元!

2019年分红96亿,农夫山泉“不差钱”!港股IPO图啥?

按主要产品划分的毛利率 截图来源:农夫山泉申请版本招股书

而即使单瓶销售成本低至0.8元,仍然覆盖了原材料、包装材料、制造费用及人工薪酬等四项支出。农夫山泉指出,原材料主要为生产瓶身的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糖及果汁等,如果将PET成本减去,剩余原材料(即糖及果汁等)成本占总收益的百分比仅为5.3%(2019年数据)。

2019年分红96亿,农夫山泉“不差钱”!港股IPO图啥?

销售成本组成明细 截图来源:农夫山泉申请版本招股书

尽管获水成本未被列入生产原材料,但农夫山泉确因“卖水”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收入174.9亿元、204.8亿元及240.2亿元,实现年内溢利(即年度净利润)33.9亿元、36.1亿元及49.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A股3923家上市企业中,2019年仅有123家净利润超49.0亿元。

此外,农夫山泉的现金流也十分亮眼。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分别录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47.0亿元、46.3亿元及74.7亿元,这与农夫山泉在销售供应链上拥有强话语权或有一定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通过经销商分销的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的95.0%、94.6%及94.2%。但农夫山泉的经销商以先款后货的方式购买产品,且农夫山泉通常不接受经销商的退换货。

2019年分红96亿,农夫山泉“不差钱”!港股IPO图啥?

截图来源:农夫山泉申请版本招股书

赴港上市为哪般?

据媒体报道,2019年11月,有消息传出,农夫山泉计划最快2020年上半年在香港上市,募资金额或超过十亿美元。如果农夫山泉顺利上市,市值估计千亿,叠加万泰生物持股的金额来算,钟睒睒身家将高达一千六百亿元。

翻阅农夫山泉招股书发现,未来计划及(募资)用途一栏尚待完善,仅表示“有关未来计划的详细说明,请参阅‘业务-发展策略’。”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发现,农夫山泉发展战略包括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及探索海外市场机会共5项内容。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要布局全产业链、布局营销的新零售,农夫山泉对于资金的需求很大,不难看出农夫山泉的上市,对其整个资金环节有着很重要的帮扶作用。

知名经济学者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则认为,农夫山泉上市的目的或为“圈钱”,以便前期投资者退出。募集来的资金可能会被投入到企业经营发展中,也可能会被挪作他用。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市场上有声音质疑农夫山泉“输血上市”。招股书显示,上市前,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实际持有农夫山泉87.4%的股份,其中69.6%的股份是通过一家名为养生堂的公司间接持有。

2019年分红96亿,农夫山泉“不差钱”!港股IPO图啥?

农夫山泉股权架构 截图来源:农夫山泉申请版本招股书

天眼查数据显示,养生堂有限公司持有农夫山泉、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泰生物)在内数十家公司股权,且持股比例多在50.0%以上,构成了钟睒睒庞大的大健康产业版图。

公开资料显示,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是从事生物诊断试剂与疫苗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20年4月29日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总额3.8亿元。其招股意向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万泰生物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2.9亿元及2.1亿元,净利增速波动较大。

有声音质疑称,在万泰生物自身盈利能力疲软、募资能力平平的情况下,农夫山泉上市的主要目的或为万泰生物“输血”。

宋清辉指出,募集资金不用于上市公司,而是“输血”其他公司,市场上有这样的先例,不少案例中出现资金长期难以收回的局面。其还指出,擅自改变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途的,监管层会责令其改正,并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处罚。

针对赴港上市是否为关联公司输血等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致函农夫山泉官网电子邮件地址,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应。(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