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宸展光电IPO:外销收入超九成,实控人同时实控最大供应商

2020-08-04 发现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3月27日,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宸展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宸展光电拟发行不超过3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800万股。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智能交互显示设备自动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从招股书来看,外销占比大,存货与应收账款持续攀升,关联交易频发等问题依然对宸展光电的未来发展形成困扰。对此,发现网向宸展光电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解释,然而截至发稿,宸展光电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外销收入达90%以上

据公开资料显示,宸展光电于2015年成立,其专注于定制化商用智能交互显示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服务。与Elo、NCR、Diebold、Mouse、Acrelec、长城信息、瑞迅、新北洋(002376,股吧)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流通于美洲、欧洲、亚洲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

然而,近年来全球贸易局势扑朔迷离和国际贸易风险与日俱增。尤其是美国为扭转贸易逆差,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加征了关税。

据宸展光电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宸展光电的产品主要出口到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外销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6.83%、94.58%和96.22%,这么高的外销占比,在国际贸易环境复杂的当下,无疑前景并不那么美好,暗中可能潜藏着不确定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主要针对的是中国的电子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航空航天技术等,对这几项产业重点进行加税。公开资料显示,宸展光电的产品也在2019年9月1日被列入执行的加征关税清单。这样的现状无疑是增加了宸展光电的成本。

此外,宸展光电主要受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影响,发生汇兑损益分别为1287.13 万元、-824.37 万元和-97.14 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3.24%、-5.27%和-0.50%,因此还面临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风险。

宸展光电IPO:外销收入超九成,实控人同时实控最大供应商

(图片来源:招股书)

专家表示,宸展光电需要平衡自己的产品销售去向,考虑进军内地市场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连续三年90%以上的外销收入,让宸展光电过于依赖海外市场,随着国际贸易局势的越来越不明朗,其承担的风险或者也是水涨船高。

存货与应收账款“齐头并进”

宸展光电制定的生产策略为“以销定产”,根据客户订单需求安排采购和组织生产。所以,想要满足客户交货要求,公司需要准备好充足的原材料用于生产,维持一定的库存储备。

2017年末-2019年末,宸展光电的存货账面余额为1.95亿元、2.24亿元和2.51亿元,分别占流动资产的37.66%、38.03%和35.81%。

宸展光电的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分别为1.32亿元、1.55亿元和1.75亿元。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93.15%、94.34%和94.51%。其中液晶面板、触摸屏、集成电路、主板等电子元器件材料都属于升级换代较快的产品,面临受市场价格变动引起的存货贬值风险。因为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较高,原材料价格的变动将对公司产品成本构成重大影响。

宸展光电IPO:外销收入超九成,实控人同时实控最大供应商

(图片来源:招股书)

除此之外,2017年末-2019年末,宸展光电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分别为2.20亿元、2.60亿元和2.91亿元,分别占流动资产的43.44%、45.09%和42.48%。两个数据都是连年增长,居高不下。

宸展光电IPO:外销收入超九成,实控人同时实控最大供应商

(图片来源:招股书)

业内人士认为,宸展光电长期处于存货堆积和应收账款高的状态下,会导致现金流不足,资金链断裂。宸展光电需要积极处理存货,制定回款计划,保证资金的正常运转。

“自给自足”,实控人与供应商实控人同一个

2017年-2019年,宸展光电的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总额分别为9.25亿元、10.00亿元和8.7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26%、78.18%和65.79%,客户的集中度较高。除此之外,宸展光电的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合计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为60.22%、54.23%和48.88%。

在前五名客户和前五名供应商的名单中,2017年-2019年,宸展光电最大的客户为Elo,其销售收入分别为4.26亿元、4.03亿元、2.8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7.87%、31.51%和21.55%。除此之外,在2017年和2018年,Elo同样也为宸展光电的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当期总采购额的22.38%、20.81%。但是2019年,Elo的地位被TPK集团取代,TPK成为了宸展光电的第一大供应商。

供应商变动不足为奇,但是一跃成为宸展光电第一大供应商的TPK集团的实控人,却同时也是宸展光电的实控人——Michael Chao-Juei Chiang(江朝瑞)。招股书显示,江朝瑞在宸展光电持股数量为3974.04万股,持股比例为41.41%,在TPK集团的持股数量为1772.04万股,持股比例为4.36%。

宸展光电IPO:外销收入超九成,实控人同时实控最大供应商

宸展光电IPO:外销收入超九成,实控人同时实控最大供应商

图片来源:招股书

这种自己作为供应商生产产品,再供应给自己的公司的操作,属行业少有。2017年-2019年,宸展光电向TPK集团采购了1.77亿元、1.69亿元和1.79亿元的产品,占宸展光电总采购金额的20.13%、17.47%、18.57%。

业内人士指出,宸展光电存货和应收账款的持续攀升,但是其业绩与江朝瑞实控的两家公司的“自产自销”也脱不了干系。

五年内风生水起的宸展光电,发的是“外销财”,承担的也是“外销险”。但是“富贵险中求”显然不适合冲击IPO的公司,投资者大都会选择稳定和安全的公司去投资。再加上江朝瑞同时控制宸展光电与TPK集团,“把裤兜里面的钱拿出来装进上衣兜里”的做法,让宸展光电披上了难以琢磨的外衣。宸展光电的IPO之路到底如何,发现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