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权极度分散,资产减值损失持续飙升,东莞农商行欲赴港IPO

2020-07-1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股权极度分散,资产减值损失持续飙升,东莞农商行欲赴港IPO

该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仅广东粤丰投资一家,此外增收不增利的趋势仍在延续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郜融莲

近日,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莞农商行,H01396.HK) 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今年第4家拟港股IPO银行。此前已有新疆汇和银行和威海市商业银行处于港股排队状态,渤海银行通过聆讯。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2020年发布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按资产总额计算,东莞农商行为全国第六大农商行、广东省第二大农商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约4612亿元,较年初增长13.10%。

但《每日财报》发现,东莞农商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该行股东多为当地企业及居民,持股5%以上的股东仅广东粤丰投资一家,此外增收不增利的趋势仍在延续,不良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2019年金融投资减值损失同比大增174.48%。

ROE持续下滑,股权极为分散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农商行始建于1952年,该行的前身为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9年底完成股份制改制。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东莞农商行营业收入分别为87.75亿元、97.78亿元和117.9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1.65亿元、44.53亿元和48.70亿元。

股权极度分散,资产减值损失持续飙升,东莞农商行欲赴港IPO

2018年,东莞农商行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1.43%,净利润增长率为6.91%。2019年,营收增长率为20.63%,净利润增长率为9.36%,净利润增长率不及营收增长率的一半,由此可见东莞农商行增收不增利的趋势仍在延续。

此趋势是否会延续到2020年?《每日财报》关于此问题发函询问东莞农商行,但并未收到该行的回复。

从盈利能力上来看,报告期内,东莞农商行五大盈利指标只有两项是增长的,招股书显示,该行的净利差由2017年的1.98%上升至2019年的2.03%,净利息收益率由2017年的2.06%升至2019年的2.11%。除此之外,其余三项指标均呈下降趋势。

股权极度分散,资产减值损失持续飙升,东莞农商行欲赴港IPO

判断一家公司盈利能力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平均权益回报率(ROE),但东莞农商行的这一指标已从2017年末的17.47%下降至2018年末的16.42%,到2019年末已下降为14.92%。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农商行的股权极其分散,目前该行有近5.76万名自然人股东和83家法人股东分別合共持有约76.28%、23.72%的股份。在该行的股东中,仅广东粤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丰投资)持有5%以上已发行的股份,其持有股份约为5.21%。

《每日财报》注意到,东莞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表示,尚有1名法人股东及291名自然人股东因无法联系等原因而无法核实股东身份。

股权分散可以降低公司内部以权谋私事件发生的概率,在公司经营决策活动中更为民主,也能更好地监督管理企业大股东,维护公司的利益。

但想东莞农商行这样拥有5万多名股东,且最大股东持有股份约为5.21%,权力过于分散,将导致办事效率下降,公司无法在第一时间内对市场变化做出及时的反应,容易给公司带来一定的风险。

不良集中度较高,资产减值损失持续飙升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东莞农商行总资产为4612亿元,报告期内,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06%、14.84%和15.30%。

同期,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9%、1.27%和1.00%,均低于香港上市的中国区域性银行不良贷款率的算术平均水平。

东莞农商行不良贷款率的下降,与其不良贷款核销有关。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行核销不良贷款分别为9.56亿元、4.37亿元、11.44亿元。2019年不良贷款核销额增长幅度高达161.78%。

尽管东莞农商行在资产质量方面表现较为优异,但该行目前仍面临着不良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和资产减值损失持续增长等问题。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东莞农商行不良贷款占比排名前三的行业合计占比87.40%,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不良贷款规模约6.40亿,占不良贷款总额比例为40.20%;批发和零售业不良贷款规模为5.48亿元,占比34.5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不良贷款规模2.02亿,占比12.70%。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该行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分别为约11.62亿元、12.85亿元及11.56亿元,分别占该行不良贷款总额的61.90%,61.60%及59.40%。

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分别为1.96%、2.08%及1.77%,高于同期该行总贷款的不良贷款率。

东莞农商行表示,近日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造成宏观经济波动,也进而对小微企业的还款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东莞农商行利润表中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14.09亿元、17.17亿元和25.94亿元,2019年较2017年增长幅度为51.08%。资产减值损失中,金融投资减值损失报告期内分别为0.73亿元、6.23亿元及17.10亿元,2019年较2017年增幅为174.48%。

东莞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表示,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金融投资的规模增加,相应增加对相应资产的资产减值损失准备。金融投资减值损失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该行对持有的出现付款违约等转差证据的部分债务证券增加计提减值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我国还没有一家银行能够成功上市,脚步最快的渤海银行刚刚已经通过港交所的聆讯,而在该行前面仍有两家银行在排队。所以东莞农商行在今年内能否成功上市,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即使成功上市,未来东莞农商行又将如何解决股权结构分散、增收不增利、不良集中度较高、资产减值损失持续飙升等问题呢?《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