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菱电电控拟科创板:应收占比超4成,核心芯片均外购|IPO研究院

2020-07-1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菱电电控拟科创板:应收占比超4成,核心芯片均外购|IPO研究院

  菱电电控核心芯片依赖外购,一旦失去供应商,公司业绩难免会被拖累。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郜融莲

  近期,武汉菱电汽车电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菱电电控”,A20155.SH)向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提交了招股书。

  菱电电控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通过核心技术取得的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9%以上。然而,招股书中同时表示,公司生产的ECU所用的芯片均来自于对外采购,芯片成本占销售产品总成本约12%左右。

  除此之外,菱电电控还存在着前五大客户集中的情况。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内,菱电电控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总收入比例最高超过90%。值得一提的是,菱电电控曾于2019年向法院提出申请,冻结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汽车”)266万元存款,而该公司2017和2018年分别为菱电电控第四、第五大客户。究竟是为何让公司与客户对簿公堂?

  招股书显示,菱电电控属于汽车制造的上游行业,公司的销售情况也随着汽车的销量有关。然而,我国目前正属于车市寒冬,汽车产销量逐年降低,这对菱电电控的业绩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核心芯片均来自外

  购,专利数量落后同行

  菱电电控属于汽车上游电控系统行业,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目前已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管理系统,实现了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的国产化,在业内有着“自主电控第一品牌”之称。

  《每日财报》发现, 菱电电控的芯片均是来自于外购。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期”),菱电电控计入成本的芯片金额分别为2241万元、2392万元和4089万元,分别占销售产品总成本的12.36%、13.28%和 11.86%。

菱电电控拟科创板:应收占比超4成,核心芯片均外购|IPO研究院

  菱电电控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ECU,所用的车规级芯片不论是运算、存储的CPU 芯片,还是喷油、点火、高低边驱动、控制电子节气门、控制宽域氧传感器、控制爆震的功能芯片,均无国产化解决方案,因此必须依赖进口。

  然而,菱电电控在招股书中称,公司的核心技术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超99%。产品中最重要的芯片都是外购的,公司真正的技术核心是什么呢?《每日财报》就此发函询问了菱电电控,但并未收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菱电电控在研发费用率方面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62%、8.86%和7.60%,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依次为6.72%、8.52%、10.25%。

菱电电控拟科创板:应收占比超4成,核心芯片均外购|IPO研究院

  除此之外,菱电电控的专利数量也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有一定的差距。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末,菱电电控共有专利28项。同期,同行业公司均胜电子(600699,股吧)拥有超5000项专利,华阳集团(002906,股吧)拥有专利531项,保隆科技(603197,股吧)拥有专利210项。

  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超高,应收账款持续飙升

  《每日财报》发现,报告期内,菱电电控客户集中度较高,存在一定的风险,且公司应收账款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菱电电控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9.16%、95.15%和83.24%,占比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菱电电控2017年和2018年的大客户名单上,均有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7年和2018年,江南汽车分别为公司的第四、第五大客户,带来的营收分别为1064万元、254.49万元。

  然而,该客户并未出现在公司2019年的大客户名单中。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2019年9月17日,菱电电控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依法冻结被申请人江南汽车银行存款266.79万元或查封、扣押其具有同等价值的财产。

菱电电控拟科创板:应收占比超4成,核心芯片均外购|IPO研究院

  据招股书中的重要销售合同列表显示,来自江南汽车的销售合同最近签订日期为2018年4月17日,履行情况为“已履行”。

  也就是说2018年4月后菱电电控与江南汽车并无业务上的往来,究竟是何原因让公司和原本的大客户对簿公堂?《每日财报》就此问题向公司发函,菱电电控也未予置评。

  除此之外,菱电电控的应收账款也处于逐年上升的趋势。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菱电电控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8715万元、7157万元和2.26亿元,2019年较2017年的增长幅度为159.32%。

  超六成募资用于扩产,未来发展面临瓶颈

  此次菱电电控拟将超六成募资金额用于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该项目的主要内容为扩产,建成后将新增ECU/VCU/MCU/GCU合计80万套/年的产能。其中,新增纯汽油EMS产能50万套/年。

菱电电控拟科创板:应收占比超4成,核心芯片均外购|IPO研究院

  截至2019年末,菱电电控是国内仅有的获得汽油车“国VI”车型公告的两家自主电控企业之一,公司现阶段的业绩增长也主要受益于“国VI”车型。

  然而,菱电电控的EMS产品当前尚需大量二三线整车厂“国VI”排放车辆投入使用验证才能进入一线自主品牌。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国内进入车市寒冬,二三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急剧下降。市场结构的变化可能导致大量二三线整车厂推迟或取消“国VI”车型开发。

菱电电控拟科创板:应收占比超4成,核心芯片均外购|IPO研究院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相关产业链不完整,包括EMS在内的车体电子控制系统和自动变速箱等核心部件,长期被德国博世和大陆、日本电装、美国德尔福等少数几家跨国EMS厂商垄断。

  其中,德国博世及其子公司在中国市场处于一家独大的地位,导致我国国产电控系统生产厂商市占率较低,这是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化发展的主要瓶颈。且尽管菱电电控已实现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的国产化,但其核心芯片仍依赖外购,一旦失去供应商,公司业绩难免受到影响。

  作为汽车产业的上游制造商,菱电电控能否成功上市,又将如何提高市占率,《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