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层次市场再添生力军,精选层首批32家企业月底挂牌

2020-07-13 第一财经日报 周楠
去App听语音播报

  32家,本月底集中挂牌。市场高度关注的精选层开板时间和首批企业数量情况,日前迎来全国股转公司方面“官宣”。

  “目前首批企业审查核准已完成,正在开展股票发行,精选层设层交易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预计精选层将于本月底正式组建。”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7月10日表示。

  对于精选层挂牌工作进度,他提到,目前精选层交易系统、监察系统以及公司监管工作均已准备就绪。系统测试达到预期,进行了扩容提速,并已通过极端情况压力测试。集体晋层仪式正在抓紧筹备。

  设立精选层是此次新三板全面深改的枢纽性制度安排。围绕精选层,市场正在关注多个焦点问题:32家的数量是如何确定的?7月初精选层个股开启申购后一度出现“顶格打不中”的情况如何解决?股转对此一一回应。

  自去年10月底启动改革,历时近9个月,精选层将迎来首批企业挂牌的“高光时刻”。业内对此有何期许?

  “此次精选层企业的发行定价,有太多值得研究的地方。月底开盘,看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定价。新三板此次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发行体制的革命,也是对市场各方参与者的一次大检验。”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成熟一家算一家”

  记者据股转官网梳理,精选层公开发行日历显示,艾融软件(830799.OC)、颖泰生物(833819.OC)、贝特瑞(835185.OC)、新安洁(831370.OC)等32家公司已确定申购日。这也意味着,32家公司已晋级为精选层首批企业。

  此前,科创板提供的先行经验是市场预判精选层改革情况的主要参照。较之科创板首批企业25家的数量,精选层首批企业数量达到30家以上。

  首批32家的规模和具体名单,如何确定?

  李永春说,受疫情影响,精选层受理工作的启动晚于预期,4月27日股转启动精选层企业公开发行申请的受理工作。按照7月底统一挂牌的安排,留给监管审核的时间比较短。“企业准备材料、券商尽职调查,遇到很大的障碍,特别是春节以后这段时间,不能出差、不能去外地,延迟了一些。”

  对于股转审核关注重点,他提到,主要关注企业对股转问询问题的反馈,如果反馈较及时、解释较清楚,就会通过审核。而有的企业准备不充分,未能及时反馈,则赶不上第一批挂牌。

  “对数量我们没有预期多少家,成熟一家算一家。提交审议的企业有34家,其中2家暂缓审议,后续还有相关程序,所以首批确定是32家。对数量我们没有预期多少家,成熟一家算一家。”李永春说。

  聚焦32家企业的整体情况:行业上,32家企业分属6个行业,其中25家属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78%;地域上,32家企业分属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北京6家、江苏5家,浙江、上海、安徽、广东、河北及湖北各2家;适用标准上,32家企业中,29家企业以标准一(侧重盈利性)申报,1家企业以标准二(侧重成长性)申报,1家企业以标准三(侧重研发成功产业化)申报,1家企业以标准四(侧重研发能力)申报。

  在首批挂牌企业的股票发行方面,32家首批企业共发行8.37亿股,平均每家2614.53万股。截至7月7日,18家已确定发行价的企业平均市盈率30.69倍;9家完成申购,合计融资35.53亿元。

  “总体而言,精选层企业以优质中小企业和同民生就业密切相关的实体企业为主,整体经营业绩突出,研发能力强,是新三板市场发展壮大的优质中小企业代表。但可能存在中小企业发展阶段的规律性问题。”李永春表示,在对精选层企业进行价值判断时,不应简单比较上市公司部分指标,应该从多元视角看待其成长空间及投资价值。

  他举例说,有些精选层企业存在大客户依赖,主要原因是其处在细分领域,是下游知名企业的长期稳定供应商;有些企业从单个经营数据指标上看经营业绩并不突出,但公司主要客户稳定,且逐年加大研发投入,未来成长空间较大。

  打新火爆,正在完善系统

  挂牌时间表明确。在7月初至今的精选层打新盛宴中,新三板投资者一度遇到令其颇感意外的情况。作为首批登上精选层打新舞台的两只个股,颖泰生物、艾融软件的中签结果令多位投资者感到意外——顶格申购一签未中,只申购100股却中签。

  “在精选层新股申购制度设计之初,未预料到首批2家企业申购火爆,导致按申购时间配售的情况出现。”李永春说,投资者零点申购,但券商依然是上午9点15分报到股转系统,券商如果系统比较慢或某些其他原因,报进去的时间可能就会有先后。

  他进一步表示,股转方面正在完善申购相关安排,预计在第一批精选层企业发行结束后,在未来的发行中申购系统会完善。

  “顶格打不中”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精选层个股被市场资金追捧的情况。目前,精选层新股申购仍在进行中。记者据股转官网梳理,下周(7月13日~17日)还将有14只精选层新股开启申购,涉及富士达、森萱医药、润农节水、微创光电等。

  至7月14日,首批32家企业全部申购完成,至7月20日,发行结果公告全部披露完成。

  精选层个股月底将集中挂牌,30余家的数量规模是否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免资金集中炒作个股?

  张可亮认为,此前科创板开市时也曾出现热门个股被市场资金拉高炒作的情况,但精选层相对于A股市场的特殊制度安排体现在,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10%以上的股东持有老股限售,其他股份(含新股和前述范围以外的老股)均可流通。这一制度安排会相对制约炒新资金对新股的炒作。

  “精选层10%以下老股不限售,这会明显制约炒新资金的过度炒作。但也要做具体分析,限售股多,筹码相对集中的股票可能会被拉高炒作,限售股比例较少,筹码相对分散的,可能游资会有所顾忌,不敢肆意炒作。”他提到。

  对于精选层开板之后的表现,张可亮认为仍有待观察,这将涉及新老股东对公司股票价值以及股票价格的判断问题。

  “老股东相对于新股东来说,应该更加了解公司的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所以对公司股价的判断相对更加理性。如果股票价格上涨超过了他们的心里价位,必然会选择减持、抛售,但是如果股票涨幅不及预计,仍然会选择继续持有。”他说。

  明确定位:不是沪深交易所的“预备板”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新三板的定位,李永春此番明确表示,转板上市机制畅通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但新三板并不是沪深市场的“预备板”。

  对于市场定位,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将新三板全面纳入,其中提到,新三板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与证券交易所具有实质相同的功能和法律地位。新三板是场内市场、公开市场和集中市场。

  另一方面,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主要平台,是独立市场,与沪深交易所是错位发展的关系。

  此外,对于新三板改革目前的落地进展情况,李永春称,目前,除市场退出制度外,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中涉及的优化发行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分层、改进交易制度、调整投资者适当性并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建立转板上市机制、构建差异化监管体系等措施的业务规则已全部出齐。各项改革措施稳步落地实施,市场功能指标回升,积极效应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