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资金宁愿相信传闻:中信证券迎首个涨停 看本轮上涨四大脉络

2020-07-04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资金选择相信传闻,中信建投与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双双迎来涨停!有观点调侃说,资金不是相信传言,而选择相信的是打造“航母券商”的规划。

今天券商板块再度疯涨,至收盘,山西证券(002500,股吧)、中泰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中信建投、中银证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纷纷冲击涨停,其中“行业一哥”中信证券迎来本轮上涨首个涨停。本轮上涨以来,光大证券已迎来第6个涨停板。

资金宁愿相信传闻:中信证券迎首个涨停 看本轮上涨四大脉络

两“绯闻对象”双双涨停,更加鼓舞多头士气,特别是中信证券的涨停,也让市场啧啧称叹,中信证券总市值3706亿,仍然超过中信建投的3647亿。但长久以来同处“绯闻”漩涡,中信建投涨幅一直胜于中信证券,二者流通盘差别是重要因素之一。

而这一波拉升,仅仅券商股就流入上千亿真金白银,这显然非游资散户所能撬动,特别是近七日的北上资金观察来看,大金融特别是券商股成为主力资金关注的对象。

理一理本轮上涨的四大脉络

本轮券商股炒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券商股明星效应不灭,其中光大证券已连收四涨停,从本轮拉升开始,累计涨幅已超90%,接近1倍涨幅。梳理本轮券商股的上涨脉络,我们可以发现几大明显特征:

一是政策效应的巨大传动效应,推动本轮券商股暴涨的最重要原因,先说国家打造航母券商的政策导向,中信与中信建投处于合并绯闻漩涡,当仁不让成为本轮上涨的最大看点;

二是混业经营的传闻,据知情人士透露,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目前仅处于动议阶段,但是资金先知先觉,光大证券虽然具备着“业绩提升、问题出清、价值回归、总市值小”等种种优势,但是背靠金融控股集团大树,有着明显抗冲击能力,显然是资金看好光大证券的重要原因;

三是次新小流盘券商,比如近期上市的中泰证券、中银证券、红塔证券,因为其流通盘仅10%左右、容易撬动拉升的特点,而深得资金青睐,事实上,建投涨幅远超中信,并在市值上超过中信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其轻巧的流通盘;

第四点较为老生常谈,那就是证券行业当下面临的种种利好,包括创业板注册制等的政策红利,成为券商行业长足发展的外生动因。

双双澄清无效,资金选择相信传闻

中信建投与中信证券昨日的两则澄清公告,并未浇灭市场炒作的火爆热情。至收盘,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均以涨停报收。中信建投总市值超过中信证券,总市值分别为3706亿元和3647亿元。

同处“绯闻”漩涡,为何中信建投涨幅一直远胜中信证券,二者流通盘差别是重要因素之一。中信证券流通A股98.15亿股,总值3706亿,流值仅2814亿,占比75%;中信建投流通A股为8.64亿股,总值3647亿,流值仅412亿,占比仅11%,资金撬动作用显然易见。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建投7月20日将有3亿股解禁,本月解禁量是当前流通量的34.72%,股价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观察近期拉升较猛的只股券商股,往往也与流通盘大小密切相关,比如近期上市的中泰证券、中银证券、红塔证券,除了次新股原因外,流通市值仅占总市值10%左右,是便于资金炒作的重要原因。

此外,中信建投估值高居行业榜首,最新市净率为7.28,而中信证券市净率仅为1.95。

澄清公告难以浇灭市场炒作热情

早在今年四月份,就有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合并传闻,二者股价分别在4月14日、4月27日大幅异动。4月14日傍晚,两家券商同时发布澄清公告,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合并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

昨日(7月2日),两大券商龙头合并的传闻再次搅动市场。据外媒报道,中信证券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收购方,从中央汇金手中购买中信建投的股份,从而成为其最大股东,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中,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内部均同意了这项合并计划。

中信证券及中信建投股价迎来暴涨,中信建投昨日收盘涨停,中信证券收涨5.42%,中信建投市值达到2775亿元,较龙头中信证券市值差距不足10亿元。

两公司7月2日深夜均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截至目前,未获悉有关上述传闻的相关信息,也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资金宁愿相信传闻:中信证券迎首个涨停 看本轮上涨四大脉络

资金宁愿相信传闻:中信证券迎首个涨停 看本轮上涨四大脉络

市场选择相信传闻,两公司股价再度疯涨。

中信证券流通A股98.15亿股,中信建投流通A股为8.64亿股,公开资料显示,7月20日将有3亿股接近,9月1日将有1.51亿股解禁。本月解禁量是当前流通量的34.72%,股价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资金宁愿相信传闻:中信证券迎首个涨停 看本轮上涨四大脉络

此外,中信建投估值高居行业前列,最新市净率为7.50,而中信证券市净率仅为2.09。

资金宁愿相信传闻:中信证券迎首个涨停 看本轮上涨四大脉络

去年3月份,中信建投大涨之际,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曾对中信建投出具“看空”研报。研报指出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报告认为,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PB估值存在较大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市场未听信“建议”,中信建投股价短暂下挫后继续大涨。

合并前景几何?

投行人士何南野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基于打造航母级券商的要求,大家喜闻乐见这两家头部券商合并相关传闻,优势互补。相比其他券商的合并,这两家更具有想象力:一是具有原始的渊源,中信建投原先是脱胎于中信系,公司的文化、机制跟中信证券都非常相似;二是两家同质性不强,与中信合并优势互补明显。因此,这两家合并,确实有助于航母级券商的诞生。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两大券商合并存在可能性,首先,中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趋势是比较确定的,相比国外的头部券商,国内券商竞争力整体不强,国内头部券商的合并可以在对外竞争中形成较强的竞争力。

此外,最近一两年证券行业的合并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去年以来已经有多起合并,这也是规模经济的必要,金融行业最讲究规模经济,那么随着规模的扩大,成本的下降,券业的合并确实越来越明确。

(责任编辑:唐欣欣)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