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后陈光明时代的东证资管:百亿净赎回远超同业 一季报业绩糟糕

2020-06-0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过去5个季度,东证资管曾经引以为傲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出现了106亿份的净赎回,远超业内平均水平,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其管理能力的不认可。

  文/钟禾

  轻轻的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却带走了一个时代——这是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证资管”)核心人物离职后的真实写照。

  日前,东证资管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兼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鹏因个人原因离职,并卸任东方红沪港深(002803.OF)、东方红睿丰(169101.OF)、东方红睿华沪港深(169105.OF)、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501066.OF)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2019年是陈光明离职东证资管的完整年份,后陈光明时代的东证资管也有业绩的高光时刻,但一些重要现象却值得警惕:过去5个季度,其旗下偏股型基金出现了超百亿份的基金赎回,这些基金在一季度业绩位列同类基金的后列且多数未能跑赢业绩基准……

  糟糕的一季报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资本市场表现不佳,沪深300指数下跌10.2%,恒生指数下跌16.27%,指数的惨淡下跌导致指数基金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不少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却获得了正收益,成为市场的亮点。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共计有3569只偏股型基金披露了信息,1648只实现了正收益,实现正收益的比例为46.17%,接近一半的偏股型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涨幅最大的华夏乐享健康(002264.OF)上涨25.8%。

  在负收益的偏股型基金中,亏损超过5%以上的基金有664只,其余1257只基金的亏损幅度在5%以内,亏损幅度超过10%的有142只基金。

  与同行相比,东证资管逊色不少。

  据统计,东证资管旗下共有18只偏股型基金公布了一季报,不过全部录得负收益且亏损幅度均超过5%,其中亏损幅度超过10%的有四只基金,东方红中国优势(001112.OF)大亏12.3%、东方红睿丰大亏10.88%、东方华红睿华沪港深大亏10.59%。这三只基金的一个特点是规模较大,截至一季度末,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睿丰、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的规模分别为60.66亿元、63.32亿元及50.96亿元,其中东方红睿丰、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是由离职的林鹏担任基金经理。

后陈光明时代的东证资管:百亿净赎回远超同业  一季报业绩糟糕

  不仅与同行的绝对收益率相比令人失望,多数基金甚至跑输业绩基准。Wind数据显示,上述18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0只没有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未比例超过55%。

  Wind数据显示,3569只偏股型基金中,1020只基金未跑赢业绩基准,比例为28.57%。

  百亿净赎回远超同业

  在业绩变差信息公开之前,投资者已经选择用脚投票——投资者大举赎回了东证资管的偏股型基金份额。

  从基金份额赎回看,过去的5个季度,东方红偏股型基金赎回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Wind数据显示,2019年,偏股型基金的净赎回为1602.38亿份,2019年年初偏股型基金份额为15206亿份,净赎回占偏股型基金期初份额的约10.5%。

  Wind数据显示,东方资管2019年年初的基金份额是498.98亿份,当年的净赎回额为72.85亿份,赎回率约为14.6%。

  这种情况延续到了2020年一季度。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年初,全部偏股型基金份额为16463亿份,2020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的净赎回份额为502.65亿份,赎回率约为3.1%。2020年年初,东方资管的偏股型基金份额约为425.1亿份,2020年一季度净赎回份额约为33.3亿份,净赎回率约为7.8%,超行业平均水平一倍不止。

  近5个季度,东方资管偏股型基金份额缩水106.15份,相较2019年年初的498.98份的总份额,出现了超过20%的赎回率,这在偏股型基金里是非常罕见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开始抛售基金份额,对东方资管的管理能力产生了不信任。

  从绝对份额看,近5个季度,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东方红睿丰、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及东方红产业(000619.OF),赎回份额分别为50.02亿份、26.57亿份和15.74亿份。东方红睿丰的份额由2019年年初的92.04亿份降至2020年一季末的42.02亿份,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的份额由2019年年初的63.65亿份降至37.07亿份,东方红产业升级由2019年年初的30.76亿份降至15.02亿份,其中两只基金降幅过半。

后陈光明时代的东证资管:百亿净赎回远超同业  一季报业绩糟糕

后陈光明时代的东证资管:百亿净赎回远超同业  一季报业绩糟糕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东方资管的公募基金份额为992亿份,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280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规模约670亿元。自2019年以来,以主动管理著称的东方资管也加大了非主动管理产品的募集,该基金公司共计募集新产品232亿份,其中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募集份额只有66.4亿份,其余均为指数基金、货币基金或者偏债基金。

  投研核心相继离职

  在交出令人失望的一季报之后,东方资管投研也出现人事动荡。

  据报道,林鹏离职后的去向是创立私募基金。公开资料显示,林鹏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历任东方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东证资管投资部投资经理、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离职前担任东证资管副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

  这是东方资管5年内的第三位投研重量级人物离职。2016年年初,时任东证资管董事长王国斌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此后该职位由总经理陈光明接任。

  两年后的2018年3月,东证资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变更。公告显示,陈光明于3月7日因个人原因离任,董事长一职由东方证券董事长兼总裁潘鑫军接任。

  陈光明离职后创立睿远投资。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睿远投资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净利润5914万元,成为行业少有的在新公司成立第二年就盈利的私募基金。

  东方证券年报显示,东证资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净资产为20.5亿元,净利润6亿元。

  随着林鹏这样的基金经理离职,东证资管还面临新基金经理任职时间较短的问题。Wind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东方资管陆续聘任多位基金经理,其中钱思佳、陈文扬、周杨、王佳俊、高德勇、戎逸洲等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1年,这些基金经理的能力尚待市场的检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